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滑翔傘帶你漫步雲端

《中國體育報》記者 馮 蕾
2017年11月23日09:02 |
小字號

滑翔傘,一項富挑戰性、刺激性、趣味性的時尚休閑戶外運動,也是目前世界上體積最小、最安全、價格最相對親民的飛行器。20世紀80年代末進入我國后,滑翔傘已成為廣大航空運動愛好者向往、追求和迷戀的體育運動。

滑翔傘讓你“一見鐘情”

“我是在2004年3月份第一次接觸滑翔傘,在6月份又參觀了一次北京飛人俱樂部在延慶舉辦的滑翔傘比賽之后,就開始正式學習滑翔傘。我記得第一次單飛的那一天,從地面到天空,從高空遠望,是滿眼的藍,層疊的綠,景色夢幻而炫目。我乘著滑翔傘在山間翱翔,耳邊是呼呼的風聲,身下是山,是水,是行駛的汽車,是爬山的行人,而你在他們的上空飛過,那種心情是開朗的,你會忘記所有的煩惱與負擔,體會到一種開闊的心境。”談到與最初與滑翔傘結緣,閆青霖的隻言片語中,都不禁流露出對滑翔傘滿滿的偏愛與執著。

初學滑翔傘的閆青霖和其他學員一樣,有著一顆急切的心,一邊每天練習著地面基本功科目——逗傘,一邊苦苦盼望著可以自己像別人一樣飛躍幾座大山,飛得再高一點。畢竟要練好扎實的基本功在以后的飛行過程中才能有安全的保障,更好地控傘。“一個月以后我開始飛大山了,前幾次的飛行和其他人是看不出來差距的,待幾個起飛降落以后,自己起傘平穩,降落輕盈,反觀那幾個早飛大山的學員,起飛降落還歪歪扭扭,有的甚至起飛上樹,降落摔倒,也逐漸明白了教練讓我們苦練地面基本功的用意。”

羅婭,滑翔傘圈中一名身經百戰的“女飛”,談到近幾年滑翔傘運動情況時說:“隨著國內喜愛滑翔傘的人數增多,大家對這項運動認可度和關注度提高了很多。參與滑翔傘培訓的人也逐年增加。現在玩滑翔傘的學員逐步在年輕化,女性的參與程度在逐步提高,十幾歲的孩子也佔一大部分比例。我記得我剛學傘的時候IT方面的大叔比較多,而現在各行業的人都有,其中很大一部分人是從國外旅游回來,看到滑翔傘這項運動以后到俱樂部進行培訓學習的。”

滑翔傘飛行無止境

初學滑翔傘時閆青霖還是剛走出校門的大學畢業生,然而13年過去了,他對滑翔傘的痴迷與日俱增。“后來我就考了滑翔傘運動員,參加各種比賽,之后我選擇了成為一名滑翔傘專職教練。很多人問我有沒有厭倦的時候,我總是笑著說沒有,為什麼厭倦呢,滑翔傘最大的魅力就在於每次飛行所帶給你的樂趣都是不一樣的。有種‘滑翔傘’虐我千百遍,依舊待你如初戀的感覺。”

滑翔傘的飛行是沒有止境的。“剛開始的時候,我就想能從山上飛下來,隨著起飛降落的次數增多就會想怎麼能多飛一會,時間再久,又開始會想怎麼能飛得更高更遠、怎麼能飛到山的那一邊。2007年第一次越野飛行我飛了55公裡,當自己降落了以后查看了飛行電腦,自己都不敢去想,竟然有55公裡的直線距離,后來時間久了,陸續飛到80公裡,最高竟然突破了100公裡。”

滑翔傘飛行十分安全

滑翔傘目前分為休閑飛行和競賽飛行兩類。大多數滑翔傘愛好者都是在適合飛行的天氣狀況下休閑飛行,享受著飄浮在空中的飛翔樂趣,這是一項很安全的運動。隻有技藝嫻熟的滑翔傘運動員,才有能力從事競賽飛行,挑戰極限。

作為滑翔傘專職教練,閆青霖肯定地表示,“滑翔傘是一項非常安全的飛行運動。但每一項運動都有潛在風險,我們要知道怎麼來規避風險。你的內心是強大的,但是在大自然面前我們都是渺小的,在安全的前提下去享受飛行帶來的快樂而不是去挑戰你沒有辦法挑戰的天氣,滑翔傘的事故百分之九十九都是人為造成的。學習初期地面的辛苦練習是你以后提高的基石,選擇一個好的俱樂部來培訓,選擇一個安全的場地在適合你飛行的氣象條件下來飛行,當然更重要的是你要選擇一個有責任心的教練,在日常飛行中,教練對安全的把控比你周圍的人更直接。”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