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男籃國家隊

中國男籃輕取世預賽開門紅 姚明激勵后輩出高招

宋翔
2017年11月24日07:3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姚明激勵后輩出高招

  昨晚中國男籃在南京以96比44戰勝中國香港隊,在男籃世界杯預選賽中取得了開門紅。比這場比賽的勝負更有看點的是,在昨天比賽開始前,中國籃協特意給每位國手贈送了代表他們為國征戰的榮譽紀念外套,而籃協主席姚明更是在球員駐地發表演講,給大家以鼓勵。

  這件外套的右邊衣袖印上了多個大小不等的五角星,其中每顆大星代表中國男籃的一次奧運會或一次男籃世錦賽的參賽經歷,每顆小星代表著一次亞運會或男籃亞洲杯的參賽經歷。姚明對球員們說:“這件衣服上的五角星代表著你們走過的路,自己的路要靠自己走,希望你們向著更高的目標奮進,將來你們會在某些地方看到你們走過的這條路。” 同時姚明也希望大家把這種激勵轉化成行動,體現到賽場上,讓衣服上的五角星變得更加有意義。除了紀念外套之外,姚明還給每個球員一封親筆簽名的飽含感情的鼓勵信。

  這是中國籃協第一次通過這樣的方式激勵球員為國征戰,這也顯示出中國男籃對於球員為國征戰的尊重,與此同時能更好地激勵他們在國家隊比賽中打出高水平的比賽。中國籃協表示,希望能更深入地打造為國爭光、頑強拼搏、團結協作、健康向上的國家隊文化,致力於促進整個中國籃球文化的繼承、發展和創新。

  其實,自從姚明擔任中國籃協主席后,在國家隊組建與運行上有很多區別於以往的形式與方法,如實行兩支國家隊的建隊形式,推出球員邀請制等等。籃協希望那些願意為國效力的球員能夠身披國家隊的戰袍發揮出更高的水平。

  在昨晚的比賽中,由於對手整體實力較弱,比賽沒有勝負懸念,中國男籃從一開始就建立了很大的優勢,贏了對手52分也在情理之中。西熱力江在三分線外手感火熱,他總共得到了17分,為全隊最高。

  中國男籃接下來將前往韓國,26日他們將與韓國男籃進行世預賽的第二場比賽。韓國男籃的整體實力較強,這場比賽對於中國男籃是嚴峻的挑戰,也是一次很好的實戰演練機會。中國男籃在參加世預賽前遇到了傷病的困擾,原本他們制定了16人名單,但由於翟曉川、孟鐸、趙繼偉和趙睿都無法出戰,這對球隊的整體實力產生了不利影響。中國男籃主教練李楠表示:“這麼多傷病,確實是意料之外,但細想之下也正常,畢竟是在聯賽期間。我想說的是,准備一個比賽,無論誰在誰不在,代表的都是中國隊,無論我們有多少人去打這個比賽,我們都是中國男籃的一員。對於年輕球員,我也向他們提出要求,能力可以以后去提高,但目前在比賽的精神作風方面一定要做到位。”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