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紅星照耀中國男籃

《中國體育報》記者 林 劍
2017年11月24日09:03 |
小字號

96比44,淨勝52分!坐鎮南京青奧體育公園體育館的中國男籃國家紅隊以一場對陣中國香港隊的大勝,為2019男籃世界杯預選賽開了一個好頭。

其實對於本場比賽的懸念,外界並沒有太高的期待,畢竟對手大都由業余球員組成,實力、經驗根本無法與李楠統御的中國男籃國家紅隊相提並論。外界真正關注的,還是這支球隊能打出怎樣的比賽內容,是否已經為2019男籃世界杯決賽階段、2020東京奧運會預選賽的“大考”做好了准備。

從比賽過程看,年輕的中國男籃國家紅隊雖然也在攻防兩端暴露出了一些問題,諸如防守體系鬆散甚至有可能被下一個對手韓國隊加以利用,但整體上球隊還是發揮出自身水平,尤其是12名球員全部出場比賽、全部有得分進賬更是充分証明了哪怕在全新的國家隊組建模式下,放眼整個亞洲籃壇,中國男籃國家隊的人員儲備也是最為充沛的。

另一方面,年輕球員們也在球場上展現出了年輕人的沖勁:1996年出生的孫銘徽首節就貢獻了兩次犀利突破、一個精准三分,下半場史儀、沈梓捷出場后,也都在各自位置盡職盡責,讓人看到了中國男籃的未來和希望。

全隊的出色發揮,固然有實力優勢使然,但同樣值得一提的,還有中國籃協頗為鼓舞士氣的方式:本次世界杯預選賽之前,12名國家隊球員都收到了專屬榮譽外套和由中國籃球協會主席姚明親筆簽名的鼓勵信。

榮譽外套的右邊衣袖印上了大小和數量不等的五角星,其中每一顆大星代表了一次奧運會或世界杯(世錦賽)的參賽經歷,小星則代表了亞運會或亞洲杯(亞錦賽)的參賽經歷。老隊員王哲林就收到了印有一顆大星和三顆小星的外套,史儀、沈梓捷這樣的“國家隊新人”則都是收到了“一星”外套。

姚明表示,這件衣服上的五角星代表著你們走過的路,希望你們向著更高的目標奮進,將激勵轉化為行動,體現在賽場上,讓紅星照耀男籃。

新一屆中國籃球協會領導班子成立以來,一直著眼於籃球文化建設,無論是之前向國家隊球員發邀請信還是本次贈送榮譽外套、鼓勵信,都是希望激發球員為國爭光、頑強拼搏、團隊協作、積極向上的國家隊正能量,並以國家隊為引領,帶動各層次、各領域籃球文化發展、創新。

誠如中國男籃在寫給國家隊球員的鼓勵信中所言:希望和夢想就在前方,希望你們全力以赴、超越自我,讓胸前的五星紅旗因你們的努力而閃光。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