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做些小動作預防腱鞘炎

《中國體育報》記者 李金霞
2017年11月24日09:24 |
小字號

拇指運動切莫太頻繁

高考后,方碩徹底放鬆了下來。白天父母都上班去了,方碩幾乎很少走出家門。最高紀錄是一星期沒出門,在家裡隻干一件事:打游戲。電腦、PS2、PSP,各種游戲設備一應俱全。玩到餓了,就打電話叫外賣。結果兩個月的時間,方碩感覺右手腫脹疼痛,醫生說他由於不注意休息與活動,傷到了腕部關節,得了腱鞘炎。方碩說:“當時昏天黑地的玩電腦游戲,沒想到手腕關節酸痛得厲害,抬手都吃力。”

腱鞘就是套在肌腱外面的雙層套管樣密閉的滑膜管,是保護肌腱的滑液鞘。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我們頻繁活動手指、腕部等部位造成過度摩擦,可能會導致腱鞘發生出血、水腫、滲出等改變,即可發生肌腱和腱鞘的損傷性炎症,稱為腱鞘炎。若不治療,便有可能發展成永久性活動不便。

專家介紹,使用電腦時間過長、鼠標過小或尾部較低,都會導致“鼠標手”,症狀嚴重者還需通過手術來治療。拇指運動過於頻繁,容易造成腱鞘炎,也就是“手機手”,而“游戲手”則表現為手腕和拇指活動時疼痛,局部壓痛。在這裡還要提醒大家,使用鼠標的時候最好能讓手腕與桌面接觸,讓手得到放鬆。

平時多注意 預防是關鍵

一般來說,如果得了腱鞘炎,以保守治療為主,除非疼痛難忍或者症狀十分厲害,愈合之后,平時就得多多注意,預防十分關鍵,反復的發作會讓保守治療的效果越來越差,而且即便是手術風險較小,也不意味著手術康復后就高枕無憂了。像打字員、器樂演奏家、貨物搬運或需要長時間電腦操作的行業等,都會引發或加重此病,這些人群日常可以通過做些小活動來鍛煉預防。

平時可以抬起手,高過頭部,一邊旋轉手臂一邊旋轉手腕。如此幫助你的肩膀、頸部、上背調整位置,並疏解壓力及張力。當你休息時,避免使手低於肩膀。以桌面支撐手肘,或將手肘靠在椅把上,保持手朝上,這是有益的休息姿勢。

當刺痛開始時,可以做些溫和的手部運動以緩解疼痛。旋轉手腕是簡單的運動之一。轉動手腕約2分鐘,可以運動所有的腕肌肉,恢復血液循環,並消除手腕的彎曲姿勢帶來的疼痛。接著輕輕握起拳頭,然后張開,將手指伸直。如此反復練習有助於紓解刺痛。在工作間隙應休息一會,將手擺在桌面,旋轉頭部2分鐘。向前及向后彎脖子,用頭點兩肩,扭一扭脖子,看左肩、看右肩。專家說,每天運動及鬆弛所有酸痛肌肉是很重要的,即使未感覺疼痛,前面介紹過的局部運動,每天至少應練習4次。

除了做些小運動放鬆肌肉外,平時要注意休息和防寒。避免長時間都處工作狀態,一定要經常活動手指,就算在休息時也要活動活動手指和手腕,然后再用熱水泡泡手。對於長期伏案辦公人員來說,一定要保持正確的手部姿勢,盡量保持雙手平衡,不要懸空。冬天用溫水洗衣服,外出或是進行戶外運動時要注意手部的保暖,防止手部凍傷。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