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魏萌:朝著夢想前進

《中國體育報》記者 陳思彤 實習記者 李東燁
2017年11月24日09:25 |
小字號

不久前,國家射擊隊和國家飛碟射擊隊在北京射擊館正式開始了新周期的冬訓。為了完成好2018年世錦賽、亞運會和2020年奧運會參賽任務,培養團結互助的作風,增強集體凝聚力與戰斗力,增強運動隊的國家意識、榮譽意識和紀律意識,強化運動員的頑強拼搏精神和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國家射擊隊、國家飛碟射擊隊運動員走進軍營進行了為期一周的軍訓。雖然之前也多次進行軍訓,但真真正正的體驗軍營生活則是第一次。

飛碟名將魏萌此次軍訓感慨良多,“這是我第一次到軍營裡軍訓,一周時間,時間緊任務重,條件也非常的艱苦,不過咬咬牙還是可以頂過來的。雖然這次軍營生活比較短暫,但是跟部隊官兵一起同吃同住,雖然一開始非常新鮮,但通過幾天的接觸,也體會到了部隊生活的不易,這讓我更珍惜現在的生活。而且我們整個隊伍通過這次軍訓也變得更有凝聚力了,在此之前雖然都在一個隊裡,但是不同項目之間互相也不是特別熟悉。我們這次軍訓,每天除了訓練之外,休息的時間教官會組織拉歌活動。一開始都不熟挺害羞的,氣氛也比較尷尬,后來經過幾天的磨合,一到休息時間自動的就開始了拉歌活動,這也讓我們更了解彼此。” 軍訓期間,魏萌也有和家人視頻,姐姐魏寧也一直鼓勵妹妹要努力堅持,磨練自己的意志。

1989年出生的魏萌,性格裡透著一股子男孩子氣,天生的活潑開朗愛運動。不過,魏萌一開始是練田徑出身,后來受到相差7歲的姐姐魏寧的影響,逐漸對射擊充滿了興趣。魏萌的姐姐是我國飛碟射擊的名將魏寧,曾在雅典奧運會和倫敦奧運會中均取得過不俗的成績。這給初出茅廬的魏萌不小的壓力和困擾,別人一提起她就是魏寧的妹妹。直到10年亞運會選拔,魏萌以兩場第一、一場第三的成績拿到了亞運會的入場券,贏得了業界的認可。此后,魏萌的名字也逐漸的和姐姐比肩。談到姐姐,魏萌感到一絲壓力:“姐姐的成功讓我不得不更努力訓練,不過無形中也給了我很大的動力。她是我成功路上的標杆,指引著我不斷前進。”不過雖然姐妹兩個都是飛碟項目出身,魏萌卻很少和姐姐探討訓練和技術方面的問題,“每個教練都有不同的訓練方式,所以當我遇到瓶頸無法突破的時候,和教練交流的更多一點,姐姐更多的是給予我精神上的鼓勵與陪伴。”

今年5月,魏萌在塞浦路斯舉辦的射擊世界杯女子飛碟雙向比賽中打出54中成績,奪得個人職業生涯的首個世界杯桂冠。在第13屆天津全運會中,魏萌為山東隊奪得飛碟雙向的個人冠軍和團體冠軍兩枚金牌。飛碟作為室外運動,所以平時訓練和比賽的條件相對比較艱苦,及時遇到極端的天氣也要咬牙堅持。在魏萌的職業生涯中,不是每次比賽都好運的擁有藍天白雲,她經歷過不少“奇葩”的天氣進行比賽。最讓她記憶深刻的是曾經有場比賽當天下霧,隨著比賽時間的推移,霧越來越大,連裁判都無法看清是否擊中了飛碟,當時就剩下魏萌和另一名外國選手爭奪金牌的歸屬。由於視線模糊,兩個人的成績一直僵持不下,最后比賽延遲到第二天。最終,當時大賽經驗比較少的魏萌遺憾屈居亞軍。

作為國家飛碟射擊隊的優秀運動員,魏萌不能隨意的外出,更要管好自己的嘴,不能亂吃東西。所以在不訓練的時候,魏萌更多的是和教練溝通訓練中出現的問題,跟隊友喝茶聊天看電影放鬆自己。當感到有壓力的時候,她更多的是自我調節,“壓力大主要原因是自己給自己的,所以隻要我把自己的思路捋順了,想開了,就不會徒增煩惱。”

新的東京周期,很多運動員都為自己制定了長遠的打算。但魏萌卻隻為自己定了一個小目標,2018年拿到東京奧運會的入場券。魏萌說“東京奧運會肯定是希望能夠取得理想的成績,但路要一步一步走,心急吃不了熱豆腐,踏踏實實的完成每一個小目標,夢想就會越來越近。”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