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帥”培養別斷檔(體壇觀瀾)

晨  曦

2017年11月26日05: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到中超聯賽執教的外籍教練名頭越來越響,本土教練卻還是幾張老面孔。如何讓球員實現脫下球衣、拿起教鞭的角色轉變,職業規劃和培訓通道顯得尤為重要

  

  在不久前舉行的中超聯賽頒獎典禮上,天津權健隊的意大利籍主教練卡納瓦羅榮膺最佳教練,而與他競爭的對手中,竟無一名中國教練。賽季結束時仍在任的4名本土教練中,唯一有機會與外籍教練爭奪選票的恐怕隻有長春亞泰隊的主帥陳金剛,可他因為遭遇7場停賽,失去了最佳教練獎的入圍資格。

  陳金剛將一度排名墊底的球隊最終帶到積分榜第七位,如此表現,卻也不能扭轉本土教練式微的大趨勢。在2011年馬林當選中超最佳教練之后,這一獎項就此與“土帥”無緣。

  到中超聯賽執教的外籍教練名頭越來越響,本土教練卻還是幾張老面孔。如今,聯賽給本土教練的生存空間越來越少,而本土教練的培養顯然也出現了停頓與斷檔,鮮有優秀的后輩涌現。從年齡看,征戰2002年世界杯的一代國腳正處於可以在教練席上指點江山的黃金時期,但他們之中,隻有李鐵和肇俊哲開始在中超一線隊執教,而比他們年齡稍長的韓國球員洪明甫、崔龍洙已經作為主帥在中國聯賽經歷悲喜。

  如何讓球員實現脫下球衣、拿起教鞭的角色轉變,職業規劃和培訓通道顯得尤為重要。中國足協近期開始為現役球員提供機會,相繼在北京國安、上海申花、廣州恆大等俱樂部舉辦中國足協D級教練培訓班課程。這是中國足協在近年來不斷加強職業教練隊伍建設的背景下,為職業球員量身定制的等級教練証書培訓課程,對職業球員“免費上門”提供培訓授課的一次積極嘗試。

  職業球員轉型成為教練有著先天的優勢。以往在選擇退役后的出路時,職業球員很難有機會系統學習教練課程,也就無法繼續從事足球工作,造成人才流失。培訓班的舉辦,為平日忙於訓練比賽的球員打開了一扇大門。教練培訓覆蓋中超、中甲、女超、女甲共48家職業俱樂部,培訓內容涵蓋訓練基本原則、比賽基本戰術、技術與技能等,採取理論課與實踐課緊密結合的培訓方式。從報名和學習情況看,球員都渴望在賽場外擴展自己的能力。廣州恆大隊國腳馮瀟霆坦言:“教練班對我們來說非常有意義,對我們的成長很有幫助,讓我們有不一樣的角度看待訓練和比賽,增進我們對足球,甚至是生活的理解。”

  當然,從D級教練成長為可以執教職業隊甚至國家隊的職業級教練,將是一個漫長且艱辛的過程。本土教練想在“外教當道”的殘酷環境裡拓展生存空間,恐怕要比踢球更加自律與自強。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26日 08 版)

(責編:王政淇、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