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江蘇女排大逆轉復仇遼寧 蔡斌一招激活張常寧

殷小平
2017年11月26日09:17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看!蔡斌一招激活張常寧

在0-2的情況下,連扳三局!昨晚,排超聯賽第七輪爭奪中,江蘇女排在主場常州大學體育館上演了一場驚心動魄的大逆轉,3-2擊敗遼寧(5局比分為18-25,21-25,25-22,25-14和15-11),報了客場落敗的一箭之仇。揚子晚報記者 殷小平

張常寧被追發 江蘇女排連輸兩局

遼寧和江蘇是聯賽A組兩強,兩隊上一次相遇是在第五輪江蘇客場挑戰遼寧,當時江蘇女排第一局和第四局都是在佔據優勢的情況下,因為關鍵分把握不利,吞下失利苦果,第四局手握6個賽點竟然還被翻盤。

在那一戰之后,江蘇女排不敗金身被破,遼寧女排則繼續高歌猛進,保持不敗。

本輪來到江蘇女排主場,遼寧女排依然氣勢洶洶,開局便與江蘇女排纏斗在一起,第一局比分就交替上升,從1平一直打到9平。

這場比賽,遼寧女排的策略就很明確:追發江蘇女排核心攻手張常寧,迫使張常寧忙於接發球,從而限制其進攻。首局9平之后,丁霞連發5球,每個球都是直接奔張常寧而去,將后撤接一傳的張常寧壓在后場,而且一傳頻頻不到位,江蘇隊隻能讓龔翔宇打調整攻,結果一次進攻被對方防起、一次被攔、一次扣球出界,在張常寧和龔翔宇都在前排的強輪竟然卡了五分。這一局,張常寧扣球僅得3分,但扣球失誤竟高達3次。江蘇女排18-25丟掉第一局。

第二局,遼寧女排繼續追發張常寧,限制其進攻得分,這一局,張常寧扣球得5分,依然不理想,江蘇女排也以21-25再失一局。

“小諸葛”巧施妙手

張常寧后三局徹底解放

兩局落后的情況下,江蘇女排主教練——“小諸葛”蔡斌主動作出調整:從第三局開始,他讓接應二傳龔翔宇主接一傳,作為主攻手的張常寧在前排則不再接一傳,從而將全部的精力用於進攻和攔網。

這一變化是從未有過的。以前,接應都是不接一傳的,接應要全力保証右翼的進攻火力,這與國際潮流相接軌,在上賽季和全運會都取得了成功。

但是這一變化卻收到了奇效。張常寧在前排不接一傳以后,進攻火力大增,第三局就獨得9分!在雙方比分緊咬的關鍵時刻,她一度連續四次強攻得手,為江蘇隊力挽狂瀾立下頭功!第四局,江蘇女排25-14擊敗遼寧,張常寧一個人貢獻8分。全場比賽,張常寧一人獨得28分,其中扣球22分,攔網5分,發球1分,成為江蘇女排最重要的得分點。張常寧的這一得分,也是全場最高分,比遼寧女排得分最高的段放還要高出9分,比江蘇隊得分第二的龔翔宇高8分。而且,張常寧的28分,大部分是在后三局得到的,可見,在從一傳中解脫之后,張常寧的攻擊力有多恐怖。

輕傷不下火線

龔翔宇一傳出色保駕護航

在蔡斌的這一變陣中,龔翔宇也非常好地完成了主教練交給的任務。后三局,她的一傳到位率很高,進攻也依舊犀利。我們甚至看到了龔翔宇在四號位后區接完一傳,迅速跑向二號位進攻的跑動接應打法!

第三局戰至20-13時,遼寧隊主攻手段放進攻,江蘇隊龔翔宇和姜倩雯起跳攔網,隻見龔翔宇攔網后痛苦地倒在地上。她在下落時踩到了段放的腳上,崴了腳,被攙扶下場。江蘇隊隻能換上唐寧雅上場。

第五局決勝局開始前,遼寧隊教練趙勇不停地布置著:“她們讓唐寧雅上了,唐寧雅的一傳不穩,我們可以發球攻唐寧雅……”就在人們都以為龔翔宇會無法出戰接下來的比賽時,第五局開始后,又看到龔翔宇站在場上!隻見她強攻打中、扣探頭得分、前交叉得手,威風依舊!

賽后,龔翔宇一下場就到休息室用冰袋對傷腳進行冷敷,記者問她痛不痛,她搖搖頭說:“不痛了。”江蘇女排隊醫吳榮榮告訴記者,龔翔宇只是稍微崴了一下腳,問題不大,不會影響比賽。至於下一場比賽是否還能上場,主教練蔡斌表示,“到時候再看,可能會讓她休息一下。”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