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借客場進球優勢奪冠 申花19年后再捧足協杯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17年11月27日05: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1月26日,上港隊球員奧斯卡(左)、王燊超(中)在防守申花隊球員瓜林(右)。
  人民視覺

  11月26日,上海上港隊以一場勝利結束了2017年的所有比賽,然而,主場以3︰2險勝上海申花卻不足以讓這支球隊捧起中國足協杯的冠軍獎杯。兩隊兩回合總比分戰成3︰3,申花隊憑借客場進球多的優勢,19年后再度問鼎。一場驚心動魄、跌宕起伏的進球大戰之后,才發覺一周前的1︰0小勝是如此珍貴。

  上港排陣失先機

  在兩個月之前,上港隊曾在同一塊場地上以6︰1大勝過聯賽對手上海申花隊。彼時,上港隊在中超、亞冠和足協杯賽場上三線出擊,風頭無兩。但兩個月過去了,上港隊隻剩一塊陣地可以奪取,而且已經被首回合獲勝的申花隊佔得先機。

  “唯狀態論”的上港隊主帥博阿斯將中場大將蔡慧康和主力后衛石柯都放在了替補席上,讓“家底”本就不算闊綽的上港隊首發陣容更顯單薄。雖然上港隊呂文君的進球一度將兩隊拉回同一起跑線,但球隊防線不穩的問題很快顯露出來,1米88的高大球員魏震被矮他15厘米的曹赟定頂了個人仰馬翻,后者打入一個寶貴的客場進球,讓人不免對博阿斯的排兵布陣產生懷疑。下半時,申花外援馬丁斯單挑上港防線成功,打入了他在本屆足協杯賽上的第六個進球,將比分反超,這也使得上港隊的任務變成了要在剩余的35分鐘內打入3球。

  博阿斯在下半場換上石柯、韋世豪,換下魏震和張一,試圖修正他在上半時犯下的錯誤,而球隊在落后以后也確實爆發出驚人能量,短短5分鐘內,憑借胡爾克主罰的點球和申花隊長莫雷諾的烏龍球,上港隊將比分改寫為3︰2,一度讓申花隊陷入混亂。但此后的20分鐘,上港隊面對重兵防守的申花隊,再無破門良機,隻能看著對手在自己的主場完成冠軍慶典。

  杯賽不再是雞肋

  從3月18日揭幕,到11月26日收兵,7輪70場比賽的時間跨度超過了8個月。參與的64支球隊從中超到業余,足協杯是中國足球俱樂部賽事覆蓋面最廣的賽事,也是中國男足有生力量的大檢閱。

  申花和上港的兩回合決賽進行得一波三折,沖擊冠軍的主動權多次易手,生動詮釋了杯賽的巨大魅力。足協杯冠軍可以直接拿到亞冠聯賽小組賽“門票”的“福利”,讓不少俱樂部增加了重視程度,天津權健、山東魯能、河北華夏幸福等隊都想在足協杯賽場有所作為,出局時顯得壯志未酬、心有不甘。決賽前,申花隊在聯賽末期開始有意調整蓄力,上港隊也在為唯一的冠軍希望演練陣容,對冠軍的渴望,成就了決賽的精彩與懸念。

  足協杯決賽曾經讓上海申花隊很“受傷”,這支球隊曾經於1995年、1997年、1998年和2015年4次闖入足協杯決賽,卻3次敗北,僅在1998年獲得了唯一一次足協杯冠軍。也正是過往失敗的經歷,讓申花隊有了更多經驗和信心應對兩回合艱苦的決賽。最終,申花隊是以挑戰者的姿態問鼎,而失意者除了本賽季一無所獲的上海上港隊之外,還有喪失了以聯賽第四名進軍下賽季亞冠聯賽機會的河北華夏幸福隊。

  未來發展有空間

  在中超聯賽的帶動下,中國足協杯在賽事整體包裝、品牌和文化傳播、商務開發、信號制作等方面都在飛速提升,進入八強賽之后,賽事質量幾乎可以與中超聯賽相媲美。這項賽事如何進一步升級,使之成為中超聯賽和中國男籃職業聯賽之后的下一個超級賽事,值得中國足協和賽事執行團隊深思。

  由於規則上的種種傾斜與限制,讓低級別球隊有機會在足協杯上爆冷,上賽季就有武漢宏興、上海嘉定和廣東昊昕這3支業余球隊闖進了第三輪,與中超俱樂部同場競技。本賽季,中乙球隊江蘇東吳在第四輪(1/8決賽)與上海上港隊戰至點球大戰,險些將最后的亞軍球隊淘汰。有更多“黑馬”涌現,才會讓杯賽擁有更多活力和話題。

  當然,中國足球一些痼疾在足協杯賽場同樣有所顯現。26日的這場決賽,最后5分鐘的沖突幾乎讓比賽變味,上港隊年輕球員韋世豪的不理智行為除了浪費本隊最后幾分鐘的寶貴進攻機會之外,再無任何作用,而他居然躲過了裁判員的處罰,反倒讓隊友傅歡領到第二張黃牌被罰下場。球員的火氣和裁判員的能力一直是中超聯賽球場沖突的兩大“導火索”,足協杯也未能幸免。當人們沉浸於申花隊隊長莫雷諾捧起金杯的榮耀時刻,這些抹黑中國足球的片段也不應被忽視。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27日 15 版)

(責編:馮粒、袁勃)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