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總局舉行十九大精神首場宣講活動
苟仲文作主題宣講

《中國體育報》李雪穎
2017年11月28日08:18 |
小字號

本報訊 11月24日,國家體育總局在京舉行體育系統黨的十九大精神首場宣講活動。總局黨組書記、局長苟仲文作主題宣講。十九大代表、總局排管中心副主任賴亞文以《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做好備戰為國爭光》為題作了宣講。宣講活動由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趙勇主持。

苟仲文指出,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是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開啟黨和國家事業新征程的一次大會,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旗幟、團結奮進的大會。黨的十九大是在黨和國家發展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的裡程碑,十九大報告是我們黨帶領人民邁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續寫新篇章的宣言書,大會選舉產生的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是我們黨和國家事業的主心骨,修改后的《黨章》是我們黨理論與實踐相結合、與時俱進的指南針。

苟仲文指出,要深刻理解、准確把握黨的十九大主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苟仲文強調,要深刻理解、准確把握過去五年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極不平凡的五年,確立了習近平總書記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形成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了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了一系列重大工作。五年來,體育事業改革發展取得的成就是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的組成部分,全民健身蓬勃發展,競技體育成績顯著,體育產業不斷壯大,足球改革取得突破,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

苟仲文指出,要深刻理解、准確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政治判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

苟仲文指出,要深刻理解、准確把握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的政治論斷。我們必須認識到,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沒有改變我們對我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全黨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牢牢堅持黨的基本路線這個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領導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斗。

苟仲文強調,要深刻理解、准確把握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偉大夢想,就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承擔起實現偉大夢想的責任,沒有一個堅強有力的黨就無法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

苟仲文指出,要深刻理解、准確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與深刻內涵。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貫穿十九大報告的靈魂,是我們黨的指導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現了繼承性,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現了創新性,反映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在理論創新上實現的新飛躍及其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指導意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現了時代性,突出了這一思想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中的時代意義和時代特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開辟了治國理政新境界,開辟了管黨治黨新境界。

苟仲文指出,要深刻理解、准確把握國家未來發展新目標。到2020年,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全面建成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小康社會。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提前15年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苟仲文指出,要深刻理解、准確把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部署。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形成並積極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形成並積極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五位一體”和“四個全面”相互促進、統籌聯動,深化了我們黨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是事關黨和國家長遠發展的總戰略。

苟仲文強調,要深刻理解、准確把握全面從嚴治黨新要求。加強黨的領導、推進黨的建設的極端重要性,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苟仲文要求,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十九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全國體育系統的首要政治任務和頭等大事。各地體育部門要提高思想認識,切實採取措施,多種形式並舉,在黨員干部中迅速掀起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熱潮。全國體育系統要堅持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在新時代新征程中開創加快體育強國建設新局面。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緊密結合體育工作實際,求真務實,真抓實干,切實把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到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的各個方面。

賴亞文從自身工作、經歷、感受等方面,就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與大家進行了深入交流,對體育工作者結合自身實際做好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提供了有益借鑒。

全體在京總局領導及機關公務員,總局直屬單位、各地體育局、相關協會主要負責人參加了此次宣講活動。目前總局已成立十九大精神宣講團,成員包括總局領導、黨的十九大代表、部分總局機關和直屬單位主要負責人、專家學者。從11月24日至12月下旬,總局宣講團將深入基層,面向廣大體育工作者、教練員和運動員開展全員覆蓋的宣講活動,和大家一起把黨的十九大精神真正學懂、弄通、貫徹落實。全國體育系統將以宣講活動為契機,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高潮,堅決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高舉旗幟,維護核心,不忘初心,統一思想,牢記使命,凝心聚力,奮力開創體育事業改革發展新局面。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