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全國體育系統運動員職業輔導工作總結研討會召開

《中國體育報》王燦 劉昕彤
2017年11月29日09:56 |
小字號

本報訊 為全面提升運動員職業輔導工作,推進運動員保障體系建設,促進運動員全面發展和體育事業可持續發展,11月28日,2017年全國體育系統運動員職業輔導工作總結研討會在廣西北海召開。會議由國家體育總局人力資源開發中心主辦,廣西體育人力資源開發和保障中心承辦,國家體育總局人事司、人力中心相關工作人員,全國體育系統運動員保障工作單位負責人等80余人參會。

廣西體育局副局長吳數德致辭,總局人力中心副主任匡樂華對2017年運動員職業輔導工作作總結,總局人事司副司長楊新利出席會議並講話,對大家一年來的工作給予肯定。

楊新利表示,當前,體育改革進入深水區、攻堅期。運動員職業意識養成、職業發展、職業生涯規劃等工作,需要有新的探索、新的舉措。全民健身戰略的實施和“健康中國”建設,使體育人才需求呈井噴式增長,在市場空間巨大,職業前景廣闊的形勢下,如何整合社會資源,找准運動員就業與市場、社會需求的結合點,實現精准對接,是需要我們認真思考的新課題、新任務。

匡樂華介紹了總局人力中心2017年運動員職業輔導工作開展情況。在頂層設計方面,組織力量編寫了《運動員職業輔導工作中長期規劃(2018—2025年)》,組建了運動員職業輔導專家委員會,並進行運動員再就業精准化研究﹔在基礎信息建設方面,開展歷年培訓班學員就業現狀調查,為科學指導運動員就業就學方向,正在開發運動員職業測評手機應用﹔在搭建平台方面,以全國會議的形式,不斷加強對各省區市的宏觀指導,向地方大力推廣基礎性研究成果,推動各地區經驗交流﹔在運動員就業服務方面,搭建新的平台,積極與體育產業結合,開展運動員進體育特色小鎮實習實踐活動﹔在拓展新的工作領域方面,由初期隻為職業轉換過渡期運動員提供服務,到現在開始探索為運動員提供全程化職業輔導服務,開展為國家隊送課項目,助力奧運爭光計劃。

2018年,總局人力中心將繼續圍繞運動員轉型培訓、就業服務培訓、工作人員培訓、基礎性研究、加強各地市經驗交流等方面展開工作,計劃開展運動員實習基地建設,以促進運動員就業,將工作重心逐步向就業服務偏移,形成以就業培訓、就業實習、實習實踐指導、就業平台搭建為主體的就業服務工作體系,並結合互聯網技術,轉變傳統的工作模式,為運動員提供更快捷、高效的職業輔導服務。

與會人員紛紛表示,當前要深刻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對體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努力做好運動員保障工作,認真貫徹落實總局提出的“以運動員為中心,以教練員為首要,以條件保障為基礎”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強化責任擔當,全面深入推進中國特色體育強國建設,將體育強國夢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切實擔負起新時代的歷史責任。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