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到山城滑雪去(體壇觀瀾)

范佳元

2017年11月30日08: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將豐富多彩的冰雪運動與全民健身充分對接,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當健身方式不再受“季節的束縛”,人們的體育生活必將更加美好

  

  “這個冬天不在崇禮,就在去崇禮的路上”。這是第十七屆中國·崇禮國際滑雪節的宣傳語。隨著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成功申辦,原本默默無聞的山城小鎮一夜之間名聲大振,進入大眾視野。

  成為北京冬奧會三大賽區之一,人們非常好奇,為什麼是崇禮?

  崇禮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地理條件,北緯41度被認為是易形成優質雪資源的“黃金緯度”,燕山山脈和華北平原縱橫交錯,東南暖濕氣流在此形成豐富的降水,冬季平均氣溫零下12攝氏度,雪期長達150多天,雪量大、雪質好,整個雪期累計積雪超過一米,是天然的滑雪勝地。

  機會偏愛有准備的人。崇禮滑雪起步於1996年,歷經20多年的精心培育和發展,建成雪道166條,總長159.7公裡﹔各類纜車索道67條,總長44.5公裡。2016—2017雪季全區接待游客267萬人次,連續多年保持了20%以上的高增長率。

  冰雪運動將自然和人文元素融為一體,賽事與旅游、文化活動也有著很強的兼容性,崇禮國際滑雪節吸引越來越多的人前往。本次滑雪節從11月23日開始,歷時101天,各類賽事和活動達百余項,既有國際雪聯旗下的A級賽事,也有結合地方民俗特色的音樂節、廟會等活動。

  相比於夏季項目,我國的冬季項目發展相對滯后。以舉辦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將豐富多彩的冰雪運動與全民健身充分對接,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當健身方式不再受“季節的束縛”,人們的體育生活必將更加美好。

  對處於京津冀城市群的崇禮來說,無疑迎來了重要歷史機遇。北京冬奧會的籌辦,為崇禮在完善城市功能、提升生活品質、推動經濟轉型方面帶來更多更好的選擇。這樣的發展機會,正是崇禮希望緊緊抓牢的。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30日 15 版)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