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國家隊

足協公布U22國足備戰亞洲杯名單 裡皮團隊統籌指揮

肖赧
2017年11月30日07:2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足加速“囤糧” 新星依然稀缺

  在新一期國足集訓名單公布之后,中國足協昨天又公布了U22國家男足集訓名單。這支球隊的集中是為備戰將於明年1月舉行的U23亞洲杯,不過從6名U22國腳先代表國足出征東亞四強賽來看,這支球隊的組建與國足改造密不可分。國足主帥裡皮屆時也將赴江蘇考察U22國足在亞洲杯上的表現。這個冬天,裡皮和足協已開始提速國腳人才的儲備工作。

  兩支國足備戰互惠互利

  U22國足將於12月7日在廣州集訓,隨后於19日啟程前往阿聯酋迪拜拉練,其間他們將與在那裡備戰的國外球隊熱身,一直到明年1月3日回國,赴江蘇進行U23亞洲杯的備戰沖刺。

  業內人士發現,U22國足的備戰計劃與國足備戰計劃緊密相關,如在入選本期U22國足的28名球員中,韋世豪、鄧涵文、何超、楊立瑜、高准翼、劉奕鳴6名球員也入選了國足集訓隊,並將隨隊出征東亞四強賽,而國足回國的日期是12月17日,這樣一來,6名球員得以隨U22國足繼續出征。在管理和后勤服務保障方面,兩隊也都“相通”,比如國足領隊劉殿秋同時兼任U22國足領隊,在國足輔佐裡皮的馬達洛尼、德羅索則分別是U22國足的主教練和助理教練,這樣的安排對整合兩隊的資源比較有利,同時也益於加強兩隊年輕球員的優勝劣汰。

  裡皮加速給國足“囤糧”

  中國足協昨天公布的U22國足集訓名單中不僅包括28名參加集訓的球員,還有22名替補球員,而這50名球員實際上也是按亞足聯相關規定上報的U23亞洲杯大名單的人選。足協將正選備選名單同時公布,用意也非常明確——一方面,參加東亞四強賽的6名球員一旦出現傷病,那麼U22國足可以及時征調合適的球員頂替上來﹔另一方面,U22國足除備戰U23亞洲杯外,還將承擔起為國足輸送“新鮮血液”的重任。比如,張玉寧雖然無緣東亞四強賽,卻是最早入選國足的U22球員。此番U22國足征調他,也是希望在不來梅難覓機會的他,能在U23亞洲杯上找回鋒霸的自信。此外,黃政宇、姚均晟、汪晉賢、胡靖航、南鬆等U22國腳在過去一個賽季裡幾乎都鎖定了俱樂部主力位置,他們也是裡皮重組國足過程中的潛力之星。

  按計劃,裡皮在率隊參加完東亞四強賽后,還將前往江蘇考查U22國足在亞洲杯上的表現,這也是他難得的綜合考查年輕球員的機會。劉若釩能夠“跳級”入選U22國足,就是得益於上月U19亞洲杯及足協杯決賽的驚艷表現,裡皮當然希望從U22球員中發現更多達到國足水平的新星。

  冒尖新星依然稀缺

  在28名U22國腳中,劉若釩是名副其實的新人。在10月下旬於柬埔寨金邊進行的U19亞青賽預選賽上,中國國青隊能夠出線,很大程度上得益於隊中個別尖子球員的優異表現,擔任鋒線尖刀的劉若釩就顯示了出眾的個人能力,出自“根寶制造”的他被譽為“加強版武磊”。而在足協杯決賽中,他在兩回合比賽中均有60分鐘的首發出場記錄,申花首回合的那粒制勝球,就得益於他的助攻。

  但在目前的國足和U22國足中,這樣具有可塑性的新星非常稀缺。事實上,類似劉若釩這樣的例子在以往國字號球隊中並不鮮見,比如7年前武磊就被時任國足主帥高洪波帶到日本參加東亞四強賽,再往前的2003年,周海濱、陳濤、馮瀟霆、趙旭日也曾被阿裡·漢破格提拔到國家隊。然而由於近年來人才持續匱乏,國字號球隊在選秀方面隻能“矬子裡拔將軍”,直至今日,國足還在倚仗趙旭日、馮瀟霆等老將,而在武磊的同齡人中也找不到與他水平相近的球員。由於明年足協將“加碼”落實U23球員新政,並將U21球員的使用列入新政內容,因此會有越來越多的年輕球員得到提拔,這對於各級國字號球隊來說倒是個好消息。

  U22國足28人名單:韋世豪、高海生、陳 威、劉若釩、唐 詩、巴 頓、黃政宇、高准翼、南 鬆、楊立瑜、李 錚、何 超、胡靖航、劉 洋、李海龍、劉奕鳴、張 源、徐友剛、鄧涵文。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