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世界杯抽簽前瞻:巴阿或落"死亡之組" 亞洲隊出線要"看臉"

2017年11月30日08:0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世界杯抽簽前瞻:巴、阿或落“死亡之組”,亞洲隊出線要“看臉”

新華社西安11月29日電 

新華社記者姚友明

四年一度的全世界球迷盛宴——世界杯“開席”之前,抽簽作為一道餐前“開胃菜”無論結果如何,總會成為球迷迎接大賽前最為津津樂道的話題之一。

北京時間12月1日夜,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決賽階段的抽簽儀式就將在莫斯科舉行,在32強分組形勢徹底明朗之前,會否出現“死亡之組”、東道主將會面對怎樣的小組對手以及亞洲球隊“簽景”如何,或許是中國球迷當前較關心的三個問題。

南美“雙雄”或遇“死亡之組”

根據本屆世界杯32強的分檔,死亡之組成立的條件是:第三檔、第四檔的球隊要實力強勁。如果說第三檔球隊相對實力平均的話,那麼第四檔的塞爾維亞或尼日利亞則具備構建死亡之組的成色。

再考慮到按照抽簽規則,除歐洲球隊外其他隊伍“同洲不同組”,每組都要有至少一支、至多兩支歐洲球隊,一旦第二檔的四支或者第三檔三支歐洲隊中有一支被抽出來與塞爾維亞同組,那麼第一檔的非歐洲球隊就隻剩兩支——巴西和阿根廷。想想南美“雙雄”之一在小組賽中就可能遇到西班牙、塞爾維亞以及哥斯達黎加這三個對手,巴西、阿根廷的球迷們或許已經開始擔心了。

正所謂“不是冤家不聚首”,仔細研究抽簽規則就會發現,2002年世界杯時被分在一組的阿根廷、英格蘭、瑞典和尼日利亞很有可能再度在明年重溫懷舊版“死亡之組”。想想當年一代“神鋒”巴蒂斯圖塔在風中凌亂的長發和婆娑的淚眼,再聯系到阿根廷在預選賽階段糟糕的競技狀態,以及不久前在友誼賽中負於尼日利亞的事實,梅西率領的“藍白軍團”這次很可能會直面“宿命”,贏來殘酷而艱辛的小組賽征程。

其他第一檔歐洲球隊的日子也不一定好過,假設把葡萄牙或德國和英格蘭、哥斯達黎加、尼日利亞分到一組,歐洲冠軍或世界杯衛冕冠軍的小組出線難度肯定也會增加不少。假設二、三、四檔的球隊分別為哥倫比亞、冰島和尼日利亞,那麼種子隊也可能將面臨小組賽出局的風險。

東道主或難進八強

進入2018年世界杯決賽階段的32強中,東道主俄羅斯隊是今年10月公布的世界排名中,位居32強末位的那一支。從最近5屆世界杯賽來看,除去2002年的韓國外,進入八強的東道主球隊都須有相當強勁的實力,比如1998年東道主法國隊最終登頂,2006年的東道主德國隊最終進入四強,2014年的巴西隊止步半決賽。

而2002年的日本隊在八分之一決賽中輸給土耳其,止步十六強。2010年的南非甚至都沒能進入淘汰賽階段。“撼山易,進八強難!”東道主通過抽簽進入一個整體實力相對較弱的小組可能性很大,但想要通過首輪淘汰賽,沒點硬實力可真是不行。

對於俄羅斯人來說,最理想的結局莫過於與秘魯、伊朗和巴拿馬同分在A組之中。不過如果真的想走得更遠的話,那麼把第二檔的隊伍換成克羅地亞,將秘魯放在隔壁小組作為淘汰賽的潛在對手也不錯。一旦俄羅斯人以小組第一身份出線,和一個實力稍弱的另一組的第二或是經過“死亡之組”搏殺無法以全主力出戰的球隊相逢的話,那麼也不排除俄羅斯人在八強中佔有一席之地。

東道主最不喜歡的第二檔球隊,很可能是英格蘭隊。兩隊球迷曾在去年歐錦賽時在法國大動干戈,一旦兩隊在小組賽階段遭遇,東道主球員難免有心理壓力,安保壓力估計也小不了,場內場外因素都會對球員正常發揮水平產生影響。

亞洲球隊“簽運”即命運

2014年巴西世界杯上,四支參賽的亞洲球隊在各自小組中全部墊底。四年之后,五支亞洲球隊參加俄羅斯世界杯,他們的“簽運”,恐怕就將決定各自最終的命運。

對於第四檔的四支亞洲球隊來說,同時抽到俄羅斯、克羅地亞(或哥倫比亞)和塞內加爾應算是一個“上簽”。俄羅斯是第一檔中實力最弱的球隊,第二檔中的克羅地亞世界排名較低,而哥倫比亞最近有過友誼賽不敵韓國隊的交鋒記錄。至於在第三檔中選擇塞內加爾,某種程度上也是考慮到其世界排名在同檔球隊中較低的因素。如果韓國、日本、沙特和澳大利亞抽到這三支球隊,從小組中突圍便多了一份勝算。

但如果這四支隊中有一支同時抽到德國、西班牙和哥斯達黎加,那麼球隊幾乎可以預訂小組賽結束后打道回府的機票了。德國、西班牙兩隊的實力不用多說,哥斯達黎加上屆世界杯從擁有意大利和英格蘭的D組中以小組第一的身份突圍成功,本屆世界杯預選賽階段“雙殺”美國隊,又在主場1:1戰平過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區預選賽頭名墨西哥隊。這樣看來,一旦攤上這三支球隊,亞洲球隊隻能自求多福了。

對分在第三檔的伊朗隊而言,假設與德國、西班牙以及第四檔的尼日利亞相逢,那麼球隊參加世界杯也許隻有走走過場的份了。當然,伊朗隊也有可能“簽景”光明,如果他們抽到俄羅斯、秘魯和巴拿馬,那麼也許還有晉級十六強的希望。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