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亞足聯

武磊再次落選“亞洲足球先生” 中國足協獲安慰獎免尷尬

2017年11月30日07:2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足協獲安慰獎免尷尬

  北京時間昨晚,2017亞足聯頒獎典禮在泰國曼谷舉行。在備受關注的“亞洲足球先生”獎項中,連續第二年入圍候選名單的武磊再度落選。作為安慰,中國足協獲得了草根足球表彰獎(激勵組),避免了2017中國足球再次全軍覆沒的尷尬。

  本年度的亞足聯頒獎,中國足球一共獲得了4個獎項的候選資格,分別是武磊連續兩年成為“亞洲足球先生”候選人、高紅第二次成為最佳女子教練候選人、中國足協獲得了夢想亞洲獎和草根足球表彰獎(激勵組)兩個獎項的提名。

  頒獎典禮首先頒發了夢想亞洲獎,中國足協在和日本足協、新加坡足協的競爭中落敗,日本足協獲獎。從2013年開始,亞足聯將最佳協會分為3個獎項,目前亞洲排名高居第1的伊朗足協力壓日本和韓國足協在激勵組奪魁,越南和阿富汗足協分別在發展組和潛力組獲獎。而草根足球表彰獎也分成了三個組別,最終潛力組和發展組獲獎的分別是不丹和新加坡足協﹔激勵組的角逐中,中國足協力壓澳大利亞和伊朗足協獲獎。

  高紅率領女足國少出戰今年的U-16女足亞少賽,雖然小組賽出線,但隨后的半決賽和季軍爭奪戰遭遇連敗,最終僅獲得第4名,未能拿到明年世少賽的入場券。在最佳女子教練的評選中,高紅成為3名候選人之一,但日本的高倉麻子最終獲獎,這是高倉麻子繼2015年后第2次力壓高紅獲獎。最佳男子教練方面,率領浦和紅鑽奪得2017賽季亞冠冠軍的堀孝史力壓前澳大利亞國家隊主帥波斯特科格魯獲獎。

  壓軸頒發的是“亞洲足球先生”,武磊的最大競爭對手是敘利亞國腳赫裡賓。2017年度,赫裡賓幫助敘利亞國家隊殺入了世預賽亞洲區的附加賽,並且幫助俱樂部球隊阿爾希拉爾殺入亞冠決賽,在沙特國內賽場,赫裡賓則隨阿爾希拉爾拿到聯賽和杯賽的雙冠王。武磊則在中超賽場取得了20個進球和8次助攻的表現,但亞冠和國家隊的表現稍顯一般。赫裡賓最終毫無懸念獲獎,武磊繼去年不敵阿聯酋的奧馬爾之后,今年再次落選。

  中國足協切勿嫌棄安慰獎

  每當歲末,各行各業又到了總結的時候。昨晚在曼谷,亞足聯就為這一年的亞洲足球進行了一次評選。毫無意外,中國足球在這場評選中的成績根本拿不出手!

  武磊連續兩年入圍“亞洲足球先生”候選人,但在頒獎之前,外界早就已判定了他必定再次充當“背景帝”。這有什麼奇怪?你在國內聯賽拿再多本土射手王的頭銜,在國家隊和亞冠層面的成績不出彩,說什麼也沒有用!當然,正如很多寬容的媒體和球迷所言,“武磊能做到這步已經很不容易了,畢竟中國本土球員就這麼些人!”確實如此。

  在歷屆亞足聯頒獎中,含金量最足的獎項自然是男女足最佳球員、男女足最佳教練、男女足最佳青年球員和最佳海外球員。無一幸免,這些獎項中國足球悉數旁落。這有什麼奇怪?過去一年,中國足球在國家隊層面12強賽出局、在職業層面則亞冠止步4強、在青訓層面則男女足各級青少年比賽無一殺入4強!

  此前,中國足球已有8次在亞足聯頒獎顆粒無收。相比去年空手而歸,這次中國足球還算有點安慰——在亞足聯把“最佳協會獎”分成6個細分小獎項的背景下,中國足球終於拿到了一個草根足球表彰獎(激勵組)。

  雖然這分明就是一個“安慰獎”,但對於現階段的中國足球來說,真的不要忽視這個獎!不要以為過去六七年,恆大拿過兩次亞冠冠軍,中超投入成為亞洲第一就真的代表中國足球已經“職業化”了。事實証明,目前的中國足球在本質上依然處於“草根化”的初級階段。

  中國足球的改革誰都知道從青訓做起,但怎麼做?這幾年有真正說得明白、做得清楚的嗎?“校園足球”的大道理誰都會說,有真正搞清楚“體教結合”的嗎?“足球產業”這兩年人人挂在嘴邊,有真正落到實處的嗎?

  真正的中國足球改革,還是離不開中國足協的“改革”。亞足聯給中國足協頒了個獎,意思就是鼓勵鼓勵。這不,“水上幫”剛走,“田徑幫”剛來。作為旁觀的媒體和“吃瓜群眾”,暫時還是不要對中國足協的“新班子”先入為主地定調子,看看人家怎麼做嘛!

  2017年亞足聯頒獎典禮獎項歸屬

  亞洲足球先生:

  赫裡賓(阿爾希拉爾/敘利亞)

  亞洲足球小姐:克爾(澳大利亞)

  夢想亞洲獎:日本足協

  最佳女子教練:高倉麻子(日本)

  最佳協會(潛力組):阿富汗足協

  最佳協會(發展組):越南足協

  最佳協會(激勵組):伊朗足協

  草根足球表彰獎(潛力組):不丹足協

  草根足球表彰獎(發展組):

  新加坡足協

  草根足球表彰獎(激勵組):中國足協

  最佳男子教練:堀孝史(日本)

  最佳室內五人制球員:

  哈桑扎德(伊朗)

  最佳海外球員:孫興慜(韓國)

  最佳男子青年球員:李昇祐(韓國)

  最佳女子青年球員:盛香心(朝鮮)

  (張喆 輯)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