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打算廢除21分制 世界羽聯推11分制引爭議

2017年12月03日08:57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世界羽聯推11分制引爭議

 12月1日,世界羽聯官方微博証實,世界羽聯有意對現有羽毛球21分制進行改革,將現在的三局兩勝21分制,改為五局三勝11分制。

然而,這一改革構想在羽球界卻頗有爭議。

揚子晚報記者 殷小平

世界羽聯為何推11分制

11分制其實已經不是新生事物,國際乒聯早在2001年就將乒乓球比賽由21分制改為11分制。當時國際乒聯改制的目的,主要是增加比賽結果的偶然性,從而限制中國乒乓球一家獨大的局面,另一方面,縮短比賽用時、增加局數,也為電視轉播吸引更多廣告創造了更好的條件。

如今世界羽聯意欲改革賽制,其出發點跟當初乒乓球的改制大致相仿:一是從電視轉播考慮,11分制的節奏明顯更快,局間休息更頻繁,可以吸引更多廣告。二是增加結果的偶然性,避免出現某些球員長期壟斷的局面。11分制中,即使是一些有實力的球員,如果開局輸幾球之后心態不好,很可能被實力不如自己的球員打敗了。

哪些球員更喜歡11分制

11分制對中國球員來說並不陌生,早在2014-2015賽季和2015-2016賽季的羽超聯賽中,就曾經施行過11分制的賽制。很多球員都很有感觸,名將邱子涵認為,“以我打球的經驗看,21分制比賽的懸念更小,更看重實力,但是11分制增加了很多不確定性。”

去年9月,李宗偉在談到11分制時曾表示:“如果發生這樣的變化,我可以確定將肯定參加2020年東京奧運會。像我和林丹這樣的老隊員,11分制意味著比賽更短,我們體能不足的問題就不那麼嚴重。如果真是這樣,客觀上將延長我們的職業生涯。”

然而林丹也許並不同意李宗偉的觀點,林丹經常在比賽中慢熱,第一局經常落后甚至先丟一局,隨后再上演反超。

11分制削弱比賽精彩程度?

11分制即將推行的消息在球迷中也引起熱議,有球迷認為:“羽毛球講的就是控制到反控制到全局把握,戰術運用和戰略布置,11分制感覺沒有大局感,會使比賽支離破碎。”

知乎球友@陳想妹認為:“對球員而言,技術流和老將面臨挑戰,短時間內的更大對抗加快了比賽的節奏和對抗,無疑更快消耗體力,延長了手感來的時間,對於暴力流,一波一波的強攻下運氣好的就直接贏了﹔對觀眾而言,這根本不夠看啊!小高潮剛來就休息下一場了。”

另一位知乎球友@逾暉也認為:11分制看似對老將有利,可實際上卻徹底扼殺了老將的生存空間。他分析:“對於老將來說,體能不足不是最嚴重的問題,身體素質的下滑才是關鍵,以往能跑能跳能殺球的,現在可能做不到了,就隻能依賴愈發精熟的技術去控制場面。但這需要時間來適應場地,讓手感熱起來。11分制一出,第一局沒等技術流們找到感覺,依靠身體吃飯的暴力流們一波小高潮就帶走了。到了第二局,就算技術流找到感覺,到了第二局的局末,正好到體能的第一個極點,又被帶走一波。后面三局會變得異常難打。”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