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冬季到韓國看冬奧  冰雪配運動最浪漫

黃慶
2017年12月03日08:5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冬季到韓國看冬奧 冰雪配運動最浪漫

 廣州日報平昌12月2日電

銀裝素裹,呼氣凝冰,12月的韓國終於進入冬季。冬季絕非僅僅限於寒冷,還意味著浪漫與激情並重的冰雪運動熱力來襲。2018平昌冬奧會還有兩個多月就將開幕,平昌冬奧組委會與韓國旅游發展局聯手炮制大招,邀請全球近20個國家和地區的媒體人親赴平昌所在的韓國江原道,提前與冬奧會比賽場館及唯美雪景親密接觸,並由韓國旅游發展局局長鄭昌洙和奧組委秘書長呂泂九兩大“金剛”坐鎮,向全球記者介紹平昌冬奧會。

1

冬奧會票務銷售達52.8%

比賽期間將辦中國日活動

此次平昌冬奧會全球推廣活動中,記者招待會是整個活動的高潮。在記者們的相繼提問下,平昌冬奧組委會秘書長呂泂九介紹了冬奧會籌辦工作的進展:“今天距離平昌冬奧會還有不到70天,各項籌辦工作繼續全面推進,獎牌款式已經公開,火炬傳遞火熱進行,售票突破52.8%,已經超過索契冬奧會的同期,全部12個冬奧會比賽場館竣工度已達99.3%,媒體中心和奧運村也已竣工,民眾熱情持續升溫。”至於接下來的工作重點,呂泂九表示,將在宣傳、售票、服務質量、交通運輸以及加強選手競爭力等方面繼續推進。

對於中國記者,關於平昌能對下屆冬奧會東道主北京-張家口給出什麼經驗借鑒,自然是少不了的問題,呂泂九對此顯然早有准備。“2018平昌冬奧會、2020東京奧運會、2022北京-張家口冬奧會,未來5年亞洲是全球體壇的焦點,韓國平昌作為先鋒,有信心打好中日韓3屆奧運會的頭一槍。”他說,“韓國當然會和中國、日本緊密交流,一起來辦好這3屆在東亞的奧運會。第一,在運營、人員、辦賽經驗等方面充分交流,在許多宣傳上一起策劃,北京冬奧組委會已經派了60人次前來韓國進行交流﹔第二,冬奧會場館設施方面,我們都會對北京方面給出借鑒,歡迎北京冬奧會對場館進行考察和測試﹔第三,服務方面,包括交通運輸、公關宣傳、語言服務等方面,相信對北京-張家口也有可取之處。”

“我們知道,在冬奧會期間,中國人民將迎來傳統春節,這一天我們會在賽地舉辦中國日活動,讓來韓國參加冬奧會的全球選手共同分享中國人民的喜樂。”韓國旅游發展局局長鄭昌洙說。

2

場館建設完成度達99.3%

高科技運用成最大亮點

向世界媒體通報平昌冬奧會比賽場館完成度高達99.3%已接近竣工的喜訊,是此次冬奧組委會召開記者招待會的主要內容之一,記者們也在有關部門的帶領下,對大部分比賽場館進行了參觀考察。

除了平昌郡,江原道下轄的江陵市和旌善郡也將承辦冬奧會的比賽,其中,開、閉幕式和雪上項目主要在平昌郡進行,冰上項目主要由江陵市承包,旌善郡則舉辦高山滑雪的比賽。“平昌冬奧會一共12個比賽場館,其中6個需要新建。”呂泂九秘書長介紹道。江陵市奧林匹克公園就是為了冬奧會新建起來的比賽場館群,包含冰壺中心、冰球中心、速滑館以及冰上運動場共4個場館。

跟隨場館負責人的腳步,記者參觀了冰球中心和短道速滑中心。據負責人介紹,冰上運動場屋頂的“平昌2018”英文字樣是幾天前才噴上的,就像為迎接盛事披上了新的盛裝。由於冰上運動場要兼顧短道速滑和花樣滑冰的比賽,這就牽涉到一個問題,“兩個項目要求的冰的形狀不一樣,賽場溫度也不一樣,在二者之間快速進行轉換,就體現了場館的高科技運用。”據短道速滑中心的負責人向記者介紹,這主要是通過既鋪設冷卻管又鋪設高溫管實現的。除此之外,比賽場館、媒體中心以及運動員村的修建還大量引入了其他高新尖科技,成為最大亮點,比如媒體中心應用最高端的5G通信技術,部分比賽場館應用加強現實(AR)、虛擬現實(VR)技術來增強觀眾的觀賞感受。

至於比賽場館的賽后利用問題,冬奧組委會方面也已有所考慮,12個比賽場館中的9個已經做好了賽后利用的規劃。

3

歐洲記者追問安全問題

旅游局長答復綿裡藏針

在記者招待會上,來自英國、德國、澳大利亞的記者相繼提問,不約而同地將矛頭直指朝韓關系帶來的安全問題,然而都被呂泂九以綿裡藏針的言語機智化解。

先是一名澳大利亞記者提問:“有人因為安全問題拒絕參加平昌冬奧會嗎?”對此,呂泂九微笑著隻回答了一個詞:“沒有。”對此問題,他顯然並不願意多談。然而歐洲記者不依不饒,一位德國記者隨即表示,德國方面雖然沒有拒絕參賽,但也對安全問題存有疑慮,他甚至表示,“三八線”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之一,尤其是前兩天朝鮮再度試射洲際導彈。

這番言論似乎讓呂泂九頗為不悅,他首先拿1972年慕尼黑奧運會上11名以色列運動員被恐怖分子殺害的事件對德國記者予以回應:“大家知道,慕尼黑奧運會上曾發生過所有人都不願看到的一幕。至於朝韓問題的存在並非一朝一夕,然而雙方的摩擦一直僅限於軍事之間,從來沒有過針對民間的恐怖襲擊,更不會影響到體育領域。任何奧運會申辦國家都會全力做好各項工作,安全問題更是頭等大事,韓國有能力更有實力應付任何挑舋和威脅。不久前,韓國剛剛成功舉辦了世界頂尖電子音樂節,大量歐洲人前來參加,沒有任何安全隱患。我確信,平昌冬奧會將是一屆安全、和平的奧運會。”

4

中國游客訪韓天時地利

住“總統酒店”樂享滑雪

相比歐洲記者,兩位韓國高層顯然更樂於回答中國記者的問題。韓國旅游發展局局長鄭昌洙表示:“世界上不管任何國家,中國游客都是很重要和數量極多的。我認為冬奧會就是一個進一步推動中韓旅游回暖的契機,以體育精神推進世界和平,將成為中韓關系新的機遇。就旅游領域來說,奧運會就是最好的宣傳,韓國的旅游競爭力在全球排在第19位,歡迎中國游客以及世界游客多來韓國、多來江原道旅游,觀看冬奧會。”

從首爾的仁川機場到平昌走高速公路需要3個小時左右,為了增強交通運力,韓國方面特意新修高鐵,今年6月已經竣工,經過半年的試運行,本月22日將正式運營,屆時從首爾到平昌兩小時內就可到達。這條高鐵線路叫做京江線,每日有8趟列車從仁川機場直達平昌,中間經停一站的也有8趟,從首爾火車站始發的每天則有多達35趟。

平昌郡所在的江原道位於韓國東北部,旅游資源極其豐富。江陵擁有韓國最美的海岸線,處處洋溢著韓劇般的浪漫,熱播韓劇《鬼怪》正是取景於此。旌善的High 1度假村被譽為韓國最佳滑雪場,擁有多達20條難度各異的雪道,雪道最長2000多米,最大落差超過400米。平昌郡最豪華的阿爾卑西亞(Alpensia)度假村不僅是冬奧會越野滑雪等項目的比賽場館,更在不久前接待過韓國總統文在寅,冬奧會期間也將接待多個國家和地區尊貴的貴賓。

為了進一步拉動中國游客在冬奧會前后赴韓旅游,韓國還剛剛出台了有條件免簽新規。這個冬天,到韓國觀摩精彩冬奧、體驗冰雪運動正當其時!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