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網球

澳網大滿貫外卡賽 中國小花拼得正賽資格

褚鵬
2017年12月04日07:4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小花拼得正賽資格

  16歲的小將王欣瑜,昨天在珠海結束的澳網大滿貫外卡賽女單決賽中大放異彩。她逆轉戰勝了巴布亞新幾內亞球員阿皮薩,收獲明年澳網女單正賽外卡的同時,也成為中國第一位出戰大滿貫正賽的01后球員。

  本次澳網外卡賽名將雲集。半決賽中王欣瑜在1比6先丟一盤的情況下淘汰了頭號種子土居美咲。昨天面對巴布亞新幾內亞歷史上排名最高的球員,她再次上演了逆轉好戲。這張澳網外卡拿得實至名歸。

  王欣瑜年紀不大,身高已經超過1米8。她是標准的“網球二代”,她的爸爸是中國女網的主教練王鵬,媽媽是籃球運動員。因為父母都從事體育工作,王欣瑜從5歲開始就隨著父親練習網球,10歲時就進了深圳市隊。在去年的中網ITF青少年巡回賽上,王欣瑜7比6(4)和7比6(8)艱難戰勝了王曦雨,獲得冠軍,同時還拿下了雙打的冠軍。15歲的她已經戰勝過不少比自己大五六歲的國內好手。

  和之前王薔、朱琳等選手在外行家庭培養下艱難起步不同,王欣瑜在爸爸的帶領下,從小就在專業網球環境下長大。王鵬是前深圳網球市隊的主教練,現任國家隊女網主教練。深圳也是青少年網球開展較早的地方,每年能經常參賽的人數有三四百名,市隊可以達到20人左右。

  近來,深圳市改變了過去的體校機制,推廣了新體制,即體校+俱樂部模式,現在的深圳市隊就在深圳網球俱樂部。王欣瑜說,自己現在既有塞爾維亞籍的教練還有體能師的幫助。塞爾維亞籍教練還是小德的師兄,在他的幫助下,王欣瑜還獲得了不少與塞爾維亞選手一起在海外訓練的機會。

  在去年的法網青少年比賽第二輪,王欣瑜最終在先丟一盤的情況下,逆轉戰勝俄羅斯選手格拉喬娃,晉級16強,創造了自己在青少年大滿貫中的最好成績。今年王欣瑜不僅將參加成人大滿貫女單賽,還將繼續參加澳網青少賽。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