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總局舉行黨的十九大精神第二場宣講活動
苟仲文作主題宣講

《中國體育報》蔣亞明
2017年12月04日08:16 |
小字號

本報訊 12月1日,國家體育總局在京舉行體育系統黨的十九大精神第二場宣講活動。總局黨組書記、局長苟仲文圍繞“在新時代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進程中,全面落實‘黨是領導一切的’要求”作主題宣講。十九大代表、中國花樣滑冰隊總教練趙宏博以《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邁向體育強國建設新征程》為題作了宣講。宣講活動由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趙勇主持。

苟仲文指出,十九大報告中“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14個基本方略的第一條,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在“四個偉大”中起決定性作用。我們必須全面認識、准確把握“黨是領導一切的”內涵,全面加強黨對體育工作的領導。

苟仲文指出,新中國成立的歷史表明,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救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實踐表明,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發展中國。參加黨的十九大,感受最深的就是隻有共產黨才能強盛中國,才能引領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擔負著祖國統一、現代化建設、民主政治建設、文化復興等歷史承載﹔中國共產黨建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讓一個五千年文明大國實現整體轉型﹔中國共產黨融進了國家治理結構,使其成為國家治理的有機組成部分﹔中國共產黨引領社會革命和社會建設,成為社會治理的引導力量。

苟仲文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通過反腐倡廉、從嚴治黨,重構了黨的政治生態和政治秩序,由此才帶來了國家變化和人民的幸福。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這一重大論斷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總結世界社會主義發展歷史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歷史得出的重要結論,是對社會主義本質認識的深化和發展,彰顯了我們黨推進理論創新的巨大政治勇氣和政治擔當。深刻揭示了黨的領導不僅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內在規定的應有之義,而且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內在規定中最內核、最根本的屬性。

苟仲文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由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四位一體構成的,每一項內容都體現了黨的領導。黨的領導貫穿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全過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大優勢。面對國內外復雜形勢和新的歷史使命,黨的領導隻能加強,不能削弱。隻有共產黨才能匯聚各民主黨派、各階層、各民族的巨大力量,向著宏偉目標邁進。無數事實証明,什麼時候黨的領導堅強有力,我們的事業就順利,什麼時候黨的領導削弱,我們的事業就遭受挫折。

他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根據世情國情黨情的新情況新特點,推動黨的理論不斷創新,黨的建設不斷加強,黨的領導越來越堅強有力。黨的指導思想不斷與時俱進、方略目標更加明確、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我們要深刻理解習近平同志作出的全面從嚴治黨依然任重道遠的科學判斷,對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過程中可能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新困難有足夠的估計和思想准備,認真貫徹落實好全面從嚴治黨的各項要求,始終保持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不斷加強作風建設。黨的十九大對全面加強黨的建設作出了新的部署,更加堅定了我們對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信心,更加堅定了毫不動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決心。

苟仲文強調,黨的領導地位是歷史的選擇,也是人民的重托,歸根到底是近代以來中國的歷史邏輯、政治邏輯、實踐邏輯所決定的。堅持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我們要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的根本政治規矩、堅持黨的領導核心地位、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

苟仲文指出,大黨治理大國,首先需要一個有權威的黨中央,能夠從全局角度觀察問題,能夠“一錘定音”作決策,而且一旦決策作出,中央和地方的各個部門就要堅決落實。因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成敗決定了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的成敗,黨的建設是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的起點。堅持黨的領導是當代中國的最高政治原則,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所在,沒有中國共產黨堅強有力的領導,中華民族將是一盤散沙。

他指出,中國共產黨居於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地位。堅持黨對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對內政、外交、國防等工作,對國家立法、行政、司法、監察機關,對經濟、文化、社會、群團等組織和黨外群眾進行全面領導,始終確保黨統攬全局、協調各方。我們要充分發揮黨的領導小組、黨組、黨的工作委員會領導功能﹔對黨中央作出的決策,各方面黨組織都要貫徹落實﹔各方面黨組織都要對黨委負責,自覺向黨委報告重大工作和重大情況﹔各地區各部門黨委(黨組)要加強向黨中央報告工作﹔全體黨員干部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涉及全黨全國性的重大方針政策問題,隻有黨中央有權作出決定和解釋。

苟仲文強調,我們要全面加強黨對體育工作的領導。要始終把抓黨建作為第一自覺,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將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作為第一行動,把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推進、一起考核,堅持黨委會專題研究黨建工作,在基層黨建工作上投入更大的精力﹔要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特別是要注重運動隊黨建工作,創新組織形式、活動方式,防止出現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要嚴格落實“三會一課”、黨員黨性定期分析等制度,形成黨內政治生活的新常態。

結合中央巡視組對國家體育總局專項巡視情況的反饋意見,苟仲文指出,我們要深刻挖掘產生行業不正之風的深層次原因,解決行政、事業、社團、企業四位一體,權力高度集中的問題。要馳而不息轉作風、反腐敗,堅持“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堅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堅決抵制行業不正之風﹔堅決打擊使用興奮劑的行為。他指出,體育部門既是為國爭光的一個重要部門,又是鍛造體育精神、為全體老百姓提供精神食糧的重要行業,我們的體育工作者、體育明星,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代表國家的形象。金牌拿到了,但在球場上摔毛巾,在球場上打架,表現出品行不佳、言行失范,甚至做出違背道德、違反法律的行為,就會造成惡劣的社會影響。因此,我們必須把黨的建設抓得緊而又緊,實而又實。

苟仲文指出,總局系統要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各部門要進一步強化黨組織管黨治黨意識,黨委書記要強化“兩手抓”的意識和能力,行動上更加自覺履行“一崗雙責”。各級黨組織要定期召開支部黨員大會、支部委員會、黨小組會,按時上好黨課。“三會一課”制度是黨的基層支部長期堅持的重要制度,也是健全黨的組織生活,嚴格黨員管理,加強黨員教育的重要制度。“三會一課” 要成為黨性鍛煉的熔爐,成為保持黨組織凝聚力、活力不可或缺的重要制度。

苟仲文指出,總的來看,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全面從嚴治黨的深入推進,總局系統黨建工作有了整體提升,發展勢頭良好,抓黨建工作的力度和成效得到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的一致認可。但也仍然存在一些突出問題亟待解決。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指出的機關黨建“燈下黑”問題,以及中央巡視組巡視中央國家機關各部委后發現的一些帶有“共性”的問題,在總局系統一些部門和單位也有不同程度的存在。

他強調,下一步,總局系統要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切實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為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提供堅強政治保証。一要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根本性建設放在首位﹔二要堅定理想信念,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三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進一步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四要持之以恆、力度不減,繼續推進作風建設和反腐倡廉工作﹔五要圍繞體育中心工作抓黨建,以全面從嚴治黨推進體育事業改革發展。

趙宏博從自身工作、經歷、感受等方面,就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與大家進行了深入交流,表達了體育人完成北京冬奧會籌辦、參賽任務的堅定決心,對體育工作者結合自身實際做好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提供了有益借鑒。

全體在京總局領導及機關公務員,總局直屬單位、中國足協、中國籃協主要負責人參加了此次宣講活動。據了解,國家體育總局黨組對黨的十九大精神宣傳貫徹高度重視,堅持領導帶頭宣講,示范帶動整個體育系統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自11月24日舉行總局十九大精神首場宣講活動以來,宣講團成員陸續開始在各事業單位、各地方宣講,體育系統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的熱潮已經形成。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