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利偏愛敢拼的人(體壇觀瀾)

史  哲

2017年12月06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競技場上,勇於挑戰困難的選手是真正的強者。生活中,勝利也偏愛敢拼的人

                     

  世界杯少了意大利隊,讓不少布馮的球迷傷心不已,或許意甲聯賽年度最佳球員的稱號能撫慰他們的心,畢竟這是該獎項近20年來第一次頒給門將。布馮在領獎時卻說,自己知道意大利隊為什麼輸給瑞典隊了,因為他站在這裡意味著球隊沒有未來。

  在世界足壇,這種故事並不鮮見。2018年世界杯官方海報的主角——蘇聯傳奇門將列夫·雅辛被稱為“門神”。據統計,他曾在一年間共扑出過98個點球,也是至今為止唯一獲得歐洲足球先生榮譽的守門員,可“門神”也沒能力保球隊在世界杯上取得驕人戰績。

  不同的故事道出了相同的難題——擁有一位世界級門將,對球隊來說是幸福還是不幸?一方面,優秀的門將確實能夠威懾對方球員,殺敵於無形,給球隊帶來安全感。另一方面,如果門將經常上演“世紀大救援”,隊裡的其他球員就不得不反思了。畢竟門將作為最后一道防線,即使常有“神發揮”也隻能力保不失球。所以其他球員該拼還得拼,得直面挑戰,擔起自己的責任。

  不止足球場,在需要團隊配合的競技項目中,每位隊員都得直面挑戰、敢闖敢拼。前不久,中國男籃紅隊在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與韓國隊一戰中,核心球員丁彥雨航遭遇嚴防,年輕后衛孫銘徽利用突破和三分球幫助隊伍打開突破口。隨后王哲林、阿不都沙拉木也都有不俗表現,多點開花為隊伍帶來勝利。

  競技場上的較量大都如此。在孤軍奮戰的個人比拼中,面對挑戰,竭盡全力才能拼出佳績。在2017年國際乒聯職業巡回賽瑞典公開賽上,中國女隊小將陳幸同在決賽中挑戰大滿貫得主丁寧,陳幸同摒除雜念,敢於發揮,最終奪得女單冠軍。初出茅廬的小將沖勁十足,久經沙場的名將更是如此,他們往往要面對傷病的困擾、眾人的圍剿,在困難面前,唯有堅持不懈、全力以赴才能贏得最后的勝利。

  人生又何嘗不是這樣?處於人生低谷,我們常常慨嘆命運的不公,看低自己,喪失與困難斗爭的勇氣。其實,人生的道路總會遭遇坎坷,向苦難低頭並不能改變處境,唯有勇於挑戰善於挑戰,才有可能闖出新天地,因為勝利偏愛敢拼的人。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06日 15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