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亞冠聯賽

亞冠分組抽簽正式揭曉 中超四豪強開啟新征程

徐鬆
2017年12月07日08:15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12月6日下午,2018賽季亞冠分組抽簽儀式在吉隆坡結束,所有參賽球隊分組和賽程全部落位,廣州恆大、上海申花、上海上港和天津權健4支中超豪強,即將開啟新征程。

儀式

規則太死,抽簽成擺簽

根據亞足聯技術積分排名,日韓聯賽在新賽季亞冠分別獲得3個正賽席位和1個附加賽席位,中超緊隨其后,獲得2+2個席位,力壓獲得2+1個席位的澳超聯賽,泰國和中國香港分別獲得1+2和1+1個席位,除此之外,其他聯賽球隊均需通過預選賽進入正賽。

對於小組賽分組抽簽,亞足聯也制定了幾大原則:1、同國聯賽球隊回避﹔2、相同數量參賽球隊國家進行抽簽(韓國和日本參賽球隊數量相同)﹔2、各國聯賽冠軍率先落位。加上小組賽參賽席位主要集中在幾個聯賽,因此分組懸念並不大,東亞區甚至隻存在兩種情況,抽簽幾乎成為擺簽。

作為中超冠軍,廣州恆大早早鎖定G組種子隊,第二順位隻可能是日本天皇杯冠軍或韓國聯賽冠軍,第三順位則是第二順位外日韓另一聯賽的第三順位球隊,即韓國聯賽亞軍濟州聯隊或日本聯賽亞軍鹿島鹿角,第四順位球隊則隻可能是泰國聯賽冠軍武裡南聯和中國香港聯賽冠軍杰志中的一支。最終,廣州恆大與日本天皇杯冠軍、濟州聯隊和武裡南聯分在同組。

另一支確定正賽資格的中超球隊是足協杯冠軍上海申花,他們與悉尼FC、鹿島鹿角和資格賽球隊(很可能是水原三星)分在H組。

上海上港和天津權健,則需要通過附加賽確定正賽資格,他們的對手很可能分別是新加坡淡濱尼流浪和澳大利亞的布裡斯班獅吼。如果出線,天津權健將進入全北現代所在的E組,上海上港則將進入川崎前鋒所在的F組。

前景

恆大上簽,申花路最險

4支中超球隊中,廣州恆大無疑抽到了上簽,3支同組對手,武裡南聯雖然曾在2012年與廣州恆大有過交鋒,而且主客場各有勝負,但實力和經驗都明顯在中超冠軍之下,濟州聯隊與廣州恆大沒有過直接交手,不過對比恆大與其他韓國球隊的交鋒記錄,拿下濟州聯隊也問題不大。其實對於要向冠軍發起沖擊的球隊而言,分入哪組都一樣。

重回亞冠的上海申花則遇到了苦主。在亞冠聯賽中,上海申花與悉尼FC4次相遇2平2負保持不勝,與鹿島鹿角5次交手1勝2平2負也佔據下風,如果水原三星在資格賽順利突圍,也將與上海申花同在G組,兩隊在亞冠曾交鋒4次,上海申花1勝3負。有趣的時,2011賽季亞冠聯賽中,上海申花也是與水原三星、鹿島鹿角和悉尼FC同組,當時上海申花6戰僅積2分排名墊底小組出局。

相比上海申花,需要征戰附加賽的上海上港和天津權健反而簽運更好,一旦進入正賽,天津權健所在的E組中,來自中國香港的杰志算是送分機器,天津權健與全北現代和另一支資格賽突圍的(很可能是日本第四順位球隊)也實力相當,上海上港與同組的川崎前鋒、墨爾本勝利和蔚山現代也實力相當,出線希望不小。

賽程

提前開戰,讓路世界杯

由於2018年世界杯有5支亞洲球隊參賽,參加亞冠的各俱樂部中也有眾多世界杯國腳,為了給俄羅斯世界杯讓路,新賽季亞冠聯賽提前到2018年1月開戰。

第一輪預選賽將於2018年1月16日開戰,將征戰資格賽的天津權健和上海上港,則將於1月30日出戰首場比賽。亞冠小組賽正賽則將在情人節前后打響,如果資格賽球隊順利出線,2月13日,天津權健將主場對陣香港杰志,上海上港將客場對陣川崎前鋒﹔2月14日,廣州恆大將主場對陣武裡南聯,上海申花則將客場挑戰鹿島鹿角。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