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一座公園 一封“情書”

《中國體育報》朱鄭遠
2017年12月07日08:21 |
小字號

美國曼哈頓市中心有一座340萬平方米的中央公園,被稱為紐約的后花園。無獨有偶,在浙江嘉興也有這樣一座公園——佔地3000多畝的中央公園,它被嘉興市民稱作“城市綠肺”。公園內別出心裁地加入了體育元素,如同寫給城市的一封“情書”,訴說著嘉興百姓與體育之間的美好故事。

中央公園舉辦全國賽事

設施齊全堪比體育中心

大雪節氣前,天氣轉冷,但2017年全國及浙江省草地擲球精英賽的火熱氛圍卻在冬季為這座公園增添了勃勃生機。

一座城市的中央公園為何能承辦全國比賽?一般的公園當然不能,但如果公園具備了完善的體育設施,則另當別論。

嘉興市中央公園建有3塊燈光室外籃球場、1個室內籃球館、4塊室外燈光網球場、3塊足球場、4條健身路徑以及一個水上樂園。今年6月,公園新建的兩片草地擲球場一經落成便為公園賺足了人氣。

沈激流作為嘉興地擲球運動的領路者,見証了這項運動在當地的發展。“草地擲球是地擲球的一個分支,玩的人相對較少,像我們公園裡這兩塊場地全國都不多見。”

設施功能堪比一座體育中心的嘉興市中央公園近幾年舉辦了不少大型體育活動,尤其是每年的市民運動會和全民健身日活動,備受當地市民喜愛。

讓專業人做專業事

體育協會駐場公園

與其他大型公園不同,嘉興這座充滿“體育細胞”的中央公園在運營與管理上自然不能走常規路線。為了讓中央公園在全民健身工作中充分發力,嘉興市體育局與公園管理方達成協議,在公園內引進各個體育協會駐場。由此,來自各路體育協會的專業體育人士來到中央公園,為前來健身鍛煉的市民提供專業的體育指導。

如今,嘉興市地擲球協會主席王懷建時常在公園打球,不單為了自己,更為每天前來學習草地擲球的市民,“公園裡設施多,給人選擇的余地就大,我們這些協會成員又能打球又能當體育指導員,可以讓更多人體會到運動的樂趣。”

“棋局”還在擴大

樣板脫穎而出

中央公園開園運營已9年多,但目前園內的硬件設施、場地器材絲毫見不到歲月的痕跡。實際上,公園內的體育設施並不是一蹴而就。

今年4月,浙江省體育局、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省水利廳等三廳局聯合下發《關於推進體育健身設施進公園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加強對體育設施進公園工作的指導。嘉興市體育局積極貫徹落實《意見》,推進體育健身設施進中央公園的工作。

難能可貴的是,這盤“棋”還在不斷擴大。目前,中央公園的羽毛球等場館也已經開始修建,球類休閑中心、少兒文體活動中心也提上日程。此外,在中央公園附近的嘉興市全民健身中心正在修建,它將與中央公園聯動,更好地服務老百姓。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