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冬奧會冰壺落選賽結束 中國女隊搭上“末班車”

2017年12月11日07: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2月10日電  (記者季芳)4年前,中國女子冰壺隊在落選賽搭上了2014年索契冬奧會的末班車。而今,這份幸運再次降臨:在北京時間10日凌晨結束的2018年平昌冬奧會冰壺落選賽上,由王冰玉、周妍、劉金莉、麻敬宜組成的中國女隊不僅以循環賽第二名的成績昂首挺進淘汰賽,更在關鍵一役中以11︰4迫使排名單循環比賽首位的意大利隊提前兩局認輸。重壓之下,中國隊不僅獲得了一張平昌冬奧會入場券,也通過努力找到了更好的自己。

  根據規則,參加此次落選賽女子項目的7支隊伍首先進行的是單循環比賽,排名前三的隊伍才有資格晉級第二輪淘汰賽,從而參與到平昌冬奧會門票的爭奪中。對中國隊而言,與6支歐洲勁旅的每一次“單挑”都至關重要,需要孤注一擲、放手一搏。首場對陣東道主捷克隊,中國姑娘們在1︰5落后的情況下奮起直追,成功實現了逆轉,收獲開門紅。隨后,隊員們越戰越勇,9︰0完勝芬蘭隊、11︰5戰勝拉脫維亞隊、9︰3完勝丹麥隊、7︰3擊敗德國隊,一場場勝利為中國隊鋪就了晉級之路。

  循環賽結束,中國女隊的戰績是5勝1負,排名第二,唯一的一場失敗是輸給了排名首位的意大利隊。而根據規則,循環賽排名前兩位的隊伍將在第二輪進行淘汰賽,勝者將直接獲得平昌冬奧會門票,負者將與循環賽第三名爭奪冬奧參賽資格。這意味著,中國隊的姑娘們需要在兩天之內收拾好失利的心情,再次迎接意大利隊的挑戰。值得欣慰的是,她們做到了。

  中國女子冰壺隊曾經是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的銅牌得主,但是近兩個奧運周期成績卻不太理想。這個賽季,為了項目的長遠發展,中國冰壺隊打破常規,首次舉行了全國冰壺選拔訓練營,更大范圍地網羅人才,同時採用“大國家隊”概念,成立了兩支國家隊,承擔不同的比賽任務。兩支隊伍互為依托,也相互促進,這次平昌冬奧會落選賽,國家一、二隊就進行了隊內選拔,而后確定的參賽隊伍。此次搭上平昌冬奧會的“末班車”,中國隊的征程才剛剛開始。

  相比女隊的穩扎穩打,中國男子冰壺隊的成績卻不盡如人意。循環賽,由劉銳帶領的中國男隊發揮欠佳,最終隻排名第五,無緣淘汰賽,中國男隊也由此無緣平昌冬奧會。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1日 23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