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2017中國冬季跑步運動發展白皮書》發布
冬跑運動從“自選動作”到“規范動作”

《中國體育報》記者 蔣亞明
2017年12月11日08:46 |
小字號

自去年12月3日以來,短短一年時間,冬跑在我國已從“運動淡季”的新興概念,發展成為冬季運動的一個新詞。冬跑不僅是平昌冬奧會前體育新聞的一個熱詞,也是冬季體育運動產業在新時代的一個潮詞,“123全民冬跑日”更是已成為中國冬季全民健身活動的閃亮品牌。

作為“123冬跑日”的主辦單位之一,貴人鳥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透露:未來冬跑將跨越活動與賽事的平台階段,上升到打造中國冰雪運動嘉年華的品牌高度。管窺這一中國冬跑運動產業的“寒冬透暖”現象,與產業融合發展的戰略布局密不可分。

掀開冬跑《白皮書》

去年12月3日,首屆“全民冬跑日”在沈陽鳴槍,此后每年12月3日被定為“全民冬跑日”。今年12月3日,“123全民冬跑日”在中國最北省份黑龍江迎來第二屆盛會,主辦方現場發布了《2017中國冬季跑步運動發展白皮書》,使冬跑運動完成從“自選動作”到“規范動作”的關鍵一環。

《白皮書》將全民冬跑的概念上升到新高度,指出:“123全民冬跑日”是一場推崇冬季走出家門、倡導科學鍛煉、體驗冬季跑步活動的號召行動,是讓每個人感受冬季運動的魅力、擁有更強健的體魄、滿足廣大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運動需求、全力打造成面向全國推廣的大型群眾性冬季全民健身公益活動。《白皮書》還詮釋了“全民冬跑、科學訓練、快樂過冬”概念:通過“123全民冬跑日”的推行,讓運動愛好者征服寒冬,跑熱自己,享受到跑步的樂趣,讓每個熱愛跑步的人從中受益。

可以說,《白皮書》的發布是對冬跑運動發展歷程的沉澱和總結,是將冬跑運動推廣為普適體育的重要成果,具有歷史意義。

產業合作擴量增容

除了概念層面的高度提升,第二屆“全民冬跑日”也在產業合作上擴量增容。2016年“全民冬跑日”的熱度高漲,2017年“冬跑訓練營”的積勢蓄力,吸引了一汽豐田、統一、萬達三大企業贊助商加盟今年的盛會。汽車產業、食品產業、文旅產業的相互造勢、資源借力,使得本屆“123全民冬跑日”能為公眾提供更多的高質量服務。

據了解,今年的活動是由中國體育新聞工作者協會、中國體育報業總社、全國城區體育工作研討會、黑龍江省體育局、遼寧省體育局、貴人鳥股份有限公司主辦,旨在響應國家全民運動和“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舉措,號召大家冬季走出家門拒絕“貓冬”,勇敢挑戰寒冬。

今年的“全民冬跑日”做到了體育運動與旅游、文化領域相融合,令跑者真正享受到冬季運動的快樂宗旨和文化內涵。同時以冬季跑步運動為出發點,以冬跑賽事角度的組織保障為著力點,讓一場全民最酷的冬跑活動席卷全國,為拓展成為中國冬季運動嘉年華的打下基礎。

掀起冬季健身熱潮

2017年“全民冬跑日”同時注重轟動效應和聯動效應。鳴槍開跑后,冬季項目優秀運動員代表、北京申冬奧國家形象大使李妮娜,索契冬奧會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冠軍李堅柔前方領跑,數千名跑者緊隨其后。此外,一系列娛樂環節將全民冬跑升級為“冰雪狂歡”。如此運作帶來的轟動效果,有力掀起了新一輪冬季全民健身的熱潮。主辦方希望在未來的三到五年,活動逐步成為冬跑知名品牌,並擔當冬季大眾運動市場的推廣者,強化冬跑乃至冬季運動的產品需求,提升市場收益、優化體系並力爭實現資源有效落地,不斷撬動中國冬跑運動產業“寒冬透暖”。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