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運動項目產業發展方興未艾

《中國體育報》記者 王 輝
2017年12月11日08:48 |
小字號

作為《全國體育人才發展規劃(2010-2020年)》中“體育產業經營管理人才能力提升計劃”的重點項目,2017年全國運動項目產業發展高級研修班日前在廣西桂平市圓滿結束。

國際經驗表明,圍繞運動項目所形成的產業鏈條是最具活力與生命力的,它是體育產業的本質和核心內容,幾乎所有體育產業發達的國家和地區都有其特色的運動項目產業。

以美國為例,它不僅有世界上最著名的四大聯賽,還有精彩的高校運動賽事NCAA、超級碗、玫瑰碗、瘋狂三月更為不同的體育項目增色添彩。特別是超級碗,對經濟的貢獻超過6億美元。

近兩年來,隨著我國體育行業協會改革的不斷深入,馬拉鬆、冰雪、山地戶外、水上、航空等運動項目產業得到快速發展。

“截止2016年底,中國田徑協會共辦及注冊賽事328場,從2010年的13場,短短6年增長25倍,呈井噴式發展。”據國家體育總局田管中心馬拉鬆辦公室水濤主任介紹,馬拉鬆賽事發展如此之迅速的緣由:一是中國改革開放帶來的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和繁榮,為馬拉鬆發展提供了社會和經濟基礎﹔二是“放、管、服”政策的推進,激發了政府和社會辦賽的熱情﹔三是行業管理政策的配套實施,贏得了社會的認可﹔四是馬拉鬆跑步運動簡單易行、老少咸宜、明星草根同場享受馬拉鬆的快樂。

“目前我國馬拉鬆遍布全國,無論北、上、廣、廈、漢,還是祖國最南端的三亞、最北端黑龍江漠河、最東部山東榮成、最西南雲南的騰沖爭相開展馬拉鬆運動。馬拉鬆賽事已觸及都市、鄉村、草原、沙漠、海濱、山地、森林和冰雪區域。”據水濤透露,2017年馬拉鬆賽事帶動的總消費額達到200億元﹔年度社會投資總額達350億元﹔年度產業增加值為120億,增長率為20%。2017年馬拉鬆賽事直接帶動從業人口72萬人,間接帶動從業人口200萬人。

“截止2016年,國內雪場租賃雙板數量合計約485000副,相比2015年增長38.57%,其中,進口滑雪板增幅高於國產滑雪板。”據華體集團PPP事業部副部長潘玉鳳介紹,相比2015年,2016年滑雪人數增加260萬人次,增長率為20.8%;滑雪場增加78個,增長率13.7%。滑冰人數增加356萬人次,增長率為19.3%。滑冰館增加71個,增長率37.8%。

“日前武漢舉辦的世界飛行者大會,各類航空器和飛行器達1000多架,來自近37個國家和地區的飛行員、運動員等1000多人參加,觀眾總數達60余萬。”據國家體育總局經濟司司長王衛東介紹,今年的阿拉善英雄會吸引了21個國家的參與者,僅十一期間就有車輛34.4萬台次,游客133.3萬人次,參展商達上千家,達成協議金額20多億元。

雖然近幾年以馬拉鬆、冰雪、航空、山地戶外為代表的運動項目產業發展迅猛,但王衛東也強調,目前我國運動項目產業發展仍存在諸多問題和短板:如運動項目產業發展滯后、內生動力不足、產業鏈不清晰、場地配套不完備、體制機制待優化、賽事體系不完善等。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目前國內的運動項目產業發展還處於初級階段,相比發達國家還有巨大差距,圍繞運動項目的產業鏈條尚未形成,中國的運動項目產業發展之路還任重道遠。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