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隋文靜/韓聰:丟金並非壞事
——從花滑大獎賽總決賽看平昌冬奧

《中國體育報》記者 王 晶
2017年12月11日08:53 |
小字號

因聚集了幾乎全部世界花樣滑冰頂級高手而被稱為平昌冬奧會獎牌爭奪戰預演的國際滑聯大獎賽總決賽,12月10日在日本名古屋落下帷幕。中國雙人滑組合、世錦賽冠軍隋文靜/韓聰在自由滑比賽中,渾然天成,完美無缺,兩人的表現力隨著《今夜無人入睡》進入高潮,比賽尚未結束觀眾便開始起立鼓掌,全場掌聲雷動,最終隋文靜/韓聰獲得了155.07分的高分,幾乎追平了他們在大獎賽大阪站上創造的世界紀錄。但由於兩天前短節目比賽隻獲得第三名,也由於他們的勁敵、德國名將薩夫申科/馬索特的發揮無可挑剔,隋文靜/韓聰最終隻收獲了一枚銀牌。

自今年赫爾辛基世錦賽隋文靜/韓聰為中國花樣滑冰在沉寂了7年后奪得世界冠軍后,本賽季他們幾乎順風順水,全國大獎賽、中國杯、大獎賽日本大阪站、上海超級杯,他們橫掃了所有比賽的金牌,而且他們也成為本賽季唯一3場國際比賽的分數都突破230分大關的雙人滑組合,在很多人看來他們在2個月后奪得平昌冬奧會雙人滑金牌似乎是囊中取物。國際奧委會剛剛宣布俄羅斯選手被禁止代表俄羅斯參加冬奧會,隋文靜/韓聰最大的兩對勁敵塔拉索娃/莫洛佐夫和斯托波娃/克裡莫夫受此影響已狀態下滑,更使隋文靜/韓聰冬奧會奪金希望大增。

總決賽短節目中,韓聰在簡單的單人跳中的一個意外失誤丟掉了總決賽金牌,似乎讓人無法接受,事實上,對平昌冬奧會奪冠熱門隋文靜/韓聰來說,沒有拿到總決賽的金牌固然遺憾,但這也許是件好事兒。

沒拿到金牌,讓隋文靜/韓聰這對年輕選手意識到,沒有誰是常勝將軍,沒有任何一場比賽的勝利唾手可得。要想確立絕對的領先優勢,必須做到在比賽中萬無一失。總決賽銀牌也給世錦賽之后被捧得很高、被賦予平昌奪冠的大熱氛圍降降溫——隻有保持冷靜的頭腦,在冬奧會開始前繼續磨合倆人的成套動作,把每一場訓練都當做比賽,把每一場比賽都按訓練的要求來做,才能最終登上平昌最高領獎台。

縱觀總決賽,韓聰在短節目中摔倒和在自由滑中后內結環落冰失誤被扣了6分,如果避免這樣簡單的失誤,他們依然與德國組合薩維申科/馬索特並駕齊驅,並遙遙領先其他對手。而薩維申科/馬索特在這場平昌預演中以無可挑剔的表現毫無懸念地成為隋文靜/韓聰平昌冬奧最大的對手。

總決賽銅牌得主加拿大組合杜哈梅爾/拉德福德年齡偏大、狀態不穩。塔拉索娃/莫洛佐夫和斯托波娃/克裡莫夫兩對俄羅斯組合即便以個人身份參加冬奧會,狀態也必然會大打折扣。於小雨/張昊的成績與前幾個組合有一定差距,但總體上仍然處於同一水平。法國組合詹姆斯/茨普利斯也有一定的獎牌競爭力。

總決賽上檢驗了自己的成果,也觀察了對手,此后選手們將會閉門訓練,厲兵秣馬。已具備奪金實力的隋文靜/韓聰在接下來的兩個月,需要不斷磨練讓節目日臻完善,最終讓優勢在平昌冬奧轉化為得分,征服自己,征服觀眾,最終征服裁判。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