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冬奧場館建設注重可持續發展

《中國體育報》記者 王 靜 實習記者 溫 融
2017年12月11日08:54 |
小字號

大型綜合性運動會對於主辦城市的影響,體現在對場館群落和基礎設施的完善方面,同時也體現在城市功能的重塑和產業的轉型升級上。隨著2022年冬奧會腳步漸進,相關城市的產業結構和城市功能也正在悄然發生變化,冬奧會的一系列場地和場館的建設正在穩步推進,在建設過程中充分考慮賽后的利用,使冬奧會在主辦城市的發展進程中書寫重要的一筆。

“場館是奧運最直接的遺產。”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副會長張建東在今年冬博會的奧運城市發展論壇中提到,目前,國家會議中心、鳥巢、水立方、五棵鬆體育中心等2008年北京奧運會場館已經成為北京市的新地標,是奧運遺產服務城市發展的生動案例——賽后持續舉辦大型賽事和演出等活動,不僅實現了良好的運營,還為市民提供了優質的文化體育服務。包括上述場館在內的8個2008年北京奧運會場館,還將作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場館,持續加以利用。

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奧運場館利用可以給2022年北京冬奧會在場館籌備方面一些啟迪。據悉,2022年北京冬奧會北京賽區場館建設改造項目共計18項,其中,國家速滑館、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單板大跳台、首體綜合訓練館為5個新建場館﹔北京冬奧村和延慶冬奧村為2個新建非競賽場館。近期,這些新建場館建設正在積極推進中。位於奧林匹克公園的標志性建筑國家速滑館“冰絲帶”正在建設,冬奧會精彩亮相之后將成為北京又一座標志性的奧運場館,化身為舉辦高水平冰雪賽事和全民健身中心的地方﹔在延慶,高山滑雪、雪車雪橇項目4.94公裡的進場路已經全面打通,為這兩處場地施工奠定了先決條件。

在北京諸多隨冬奧“東風”崛起的場館當中,首鋼場館群無疑是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引人注目的一大亮點。作為北京最具影響力的企業之一,北京首鋼抓住冬奧會機遇,注入冬奧和體育元素改造舊廠區,讓這片搬遷后的土地重新煥發勃勃生機。目前,北京首鋼建設集團承建的國家冬奧訓練中心工程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當中,利用舊工業廠房改建成為體育場館,以保障短道速滑、花樣滑冰、冰壺和冰球等相關項目國家隊的訓練需求。

與此同時,首鋼也正在對未來構建體育產業示范區等一系列設想進行討論。首鋼集團副總經理梁捷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曾表示,冬奧訓練場地和相關設施將在保証國家隊的比賽訓練之余,採取商業化運營,開展賽事、培訓等,並向社會開放。引進高端賽事的同時打造原創IP,除了冬季項目,還將涉及攀岩、滑板、輪滑、半程馬拉鬆等充分發揮首鋼園區道路、山水、高爐相間等特色的體育項目。

隨風而動的不只是北京。目前,2022年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的各項籌辦工作也已經取得積極進展:賽事核心區總體布局基本確立,包括雲頂滑雪公園A、B場地、古楊樹場館群在內的5個競賽場館已經全部開工建設。同時,競賽場館在規劃設計中充分考慮賽后利用,預留雪上大眾項目場地的建設空間,確保在賽后對場館進行改建﹔預留本地長遠發展的空間,為未來舉辦體育賽事和高中端商務論壇、發展觀光旅游、打造休閑度假中心做准備,並充分考慮永久建筑和臨時建筑的關系和比例,為打造國際國內賽事承辦地預留空間。

張建東提到,2022年北京冬奧會將更加注重場館的可持續發展,統籌考慮賽事需求、環境保護和賽后利用。他表示,“例如五棵鬆體育中心目前就可以在6小時之內實現冰球和籃球場地之間的轉換,再例如,延慶賽區依托冬奧場館,賽后不僅舉辦高水平賽事,發展大眾冰雪運動,還將充分利用當地人文歷史和資源生態優勢,加快發展特色旅游休閑、山地體育等產業,努力實現四季運營。”

可以看到,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一系列場館和設施的規劃建設充分借鑒和學習了2008年北京奧運會場館建設的成功經驗和做法,節儉、高效、高品質,既注重賽時需要,又注重環境保護,同時還注意賽后的利用,努力打造值得傳承、造福人民的永久資產。我們相信,隨著韓國平昌冬奧會后邁入北京時間,冬奧城市中崛起的一座座新地標也會和冬奧會的腳步一起,踏上新的征程,協同發展,全速前進。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