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大眾冰雪

第十七屆中國·崇禮國際滑雪節隆重開幕

2017年12月12日10:5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第十七屆中國·崇禮國際滑雪節隆重開幕

 人民網北京12月12日 冰情雪韻迎客來,滿城歡歌慶盛會。12月8日,備受矚目的第十七屆中國·崇禮國際滑雪節在太舞滑雪場隆重開幕,本屆滑雪節開啟了“以特色文化為引領、冰雪活動為主線、論壇推介為點綴”的全新“節慶模式”,以“到崇禮玩雪,過紅火大年”為主題,將冰雪體育賽事和地域特色文化活動相結合,叫響“崇禮滑雪”“崇禮戶外”“崇禮文化”三大品牌,向全國乃至世界全面展示崇禮冰雪旅游資源、特色民俗文化、深厚文化底蘊的城市形象。

滑雪節期間,不僅有國際雪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賽、國際雪聯單板滑雪U型場地技巧世界杯賽、單板滑雪坡面障礙技巧、大跳台全國錦標賽等國際級A級精彩賽事,還有笑聲不斷的曲藝專場、展現美麗的世界旅游小姐年度皇后中國區總決賽崇禮站、動感十足的太舞BTV酷雪音樂節、大咖雲集的首屆全球企業家(張家口)創新發展論壇,更有濃郁鄉土氣息的打樹花、背閣、打梆子、社火、廟會、繞花等特色文化活動。12月8日,雪都崇禮舉城歡動,慕名而來的四海賓朋盡情暢玩、忘我歡樂,共享冰雪激情盛宴、共度冬日美好時光。

冰雪文化繪就夢想

獨具魅力的冰雪資源、激情驚險的冰雪運動、多姿多彩的冰雪旅游和浪漫深厚的冰雪文化,這一切匯聚成令國內外游客神往的冰雪風情。在這裡,冰雪之美在時間的長河中綿延。從11月直到第二年四月初,這裡都是雪的世界。春風蕩起的時候,崇禮的雪場仍是白雪皚皚,透過層層白樺林,能看見一個個英姿颯爽的身影,從高聳的山峰上一閃而下,那種穿林海、跨雪原的激情與浪漫令人動容。浸潤在冰雪氛圍中的崇禮區,大力弘揚冰雪文化,並將其與旅游、城建等深度融合,不斷延伸產業鏈條,著力打造滑雪文化精品景區、滑雪文化產業集聚地。文化的魅力與產業的發展渾然一體,讓火一樣的創業夢、發展夢在冰天雪地綻放。

目前,全區已建成萬龍、太舞、雲頂、長城嶺、富龍、多樂美地和銀河7家滑雪場,雪道166條159.7公裡,各類纜車索道67條44.5公裡,成為中國滑雪產業的行業標杆。其中4家雪場成功入圍“中國滑雪場十強”,崇禮滑雪大區榮獲“冬季旅游目的地十強”稱號。一個個規模大、檔次高的冰雪項目紛至沓來,連續12年爭取到國際雪聯高山滑雪積分賽、遠東杯的賽事承辦權,先后承辦“國際雪聯高山滑雪系列賽”、“全國大眾高山滑雪系列賽”等眾多高級別國內外賽事。專業滑雪運動員的矯健身影在崇禮的山谷間精彩亮相。

在辦賽中不斷積累經驗、快速成長的崇禮已具備了舉辦國內外高級別滑雪賽事的實力,冰雪文化也滲透到崇禮發展的每一個細胞、每一方領域。別致的街燈是雪花的造型、點點瑩白的燈光仿佛是雪花在飛舞﹔冰雪博物館展示飛翔的起點、歷史的遷移和冰雪世界帶給人類的榮光與夢想﹔融入冰雪文化的城市形象標志、圍繞冰雪文化擴建和新建的各種項目……氤氳著濃厚冰雪文化氣息的崇禮兒女正繪就晶瑩剔透、不斷前進的冰雪夢想。

多元文化助推發展

“崇禮”取自儒家思想“崇尚禮儀”之意。這座塞北山城有著悠久的歷史、深厚的文化積澱。長城文化、遼文化是歷史為崇禮留下的寶貴財富,草原文化與農耕文化的交匯融合,蘊育了這裡包容開放、拼搏勇敢的人文精神。今天,這種精神如血液、似靈魂,根植在崇禮人心中。

“塞上八月霜成冰,故時名傳十三省。北來飄雪南飛燕,左擁游牧右農耕。武丁揮鉞收疆土,秦開驅虜筑長城。三朝過后無邊角,古道沙場吊群英。”一首《樺嶺積雪》寫出了崇禮茫茫山嶺的壯美風光,也道出了崇禮文化積澱的燦爛深厚。據有關資料記載,從遼太祖耶律阿保機建遼以來,大遼四、五任皇帝都曾在崇禮一帶滑雪狩獵。美麗傳說在山水間跳躍,“遼興福地”成為崇禮人的信念與期盼。據專家考証,崇禮境內有燕、秦、漢、北魏、北齊、唐及明7代長城遺存,共計204.7公裡。其中明長城有22段,約51公裡,有敵台、烽火台等單體建筑61座。這些遺存有相當部分沒有因多朝共修而互相疊壓,仍舊保留著各朝代長城的特征,因此被譽為“中國歷代長城博物館”。近年來,崇禮保護開發和建設了長城嶺旅游景區,以長城為觀光的元素和內容,進一步向游客展示了長城文化的內涵。

淳朴好客的百姓在這裡繁衍生息,崇德尚禮的民風在這裡薪火相傳,隨著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活動的不斷深入,崇禮在服務水平、文明禮儀等方方面面都得到了極大提升。深入人心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美好的傳統品德和創新進取的時代精神交相輝映,讓崇禮文化熠熠生輝,也讓演繹新時代文明重禮的崇禮人在世界目光下展現出人文特色和獨特風格的文化自信。

今年滑雪節,崇禮將圍繞展現地域民俗文化,組織舉辦打梆子、打樹花、扭秧歌、二人台、書畫展、攝影展等20多項展演活動,同時還將社會公益融入冰雪領域,著力叫響“崇禮滑雪”“崇禮戶外”“崇禮文化”三大品牌,擴大崇禮體育休閑產業的影響力,向全國乃至世界全面展示崇禮冰雪旅游資源、特色民俗文化、深厚文化底蘊的城市形象,奠定“后奧運”時代崇禮經濟社會發展的產業基礎。

節慶文化點燃激情

滑雪是勇敢者的游戲,彰顯著速度與激情、驚險與挑戰。一年一度的滑雪節既是勇敢者的盛會,也是崇禮用節慶文化攪熱冰雪經濟、點燃發展激情的盛會。十七屆滑雪節,十七次創新,十七次攀越新的高度。這個為每年數以百萬計游客帶去歡樂、激情和享受的盛會,既讓國內外游客更加充分地領略到了崇禮的魅力,又給崇禮帶來了無限的生機與活力。

如今,滑雪節已成為一個板塊眾多、豐富多彩的節慶盛會和內涵豐富的文化符號。它融入了崇禮人的生活,也使崇禮的冰雪經濟迅速發展,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時代大潮中。節慶文化已經成為崇禮冰雪產業發展的巨大推動力,他們由此為切入點寫就了大氣磅礡的冰雪經濟新篇章。2016—2017雪季,全區接待游客267.6萬人次,連續多年保持了20%以上的高增長速度,具備了成為世界級滑雪勝地的所有潛質,也必將成為響應國家體育戰略、實現“三億人上冰雪”目標的重要承載地之一。

更快、更高、更強,是雪場上較量呈現出的拼搏精神,也展示著崇禮兒女骨子裡永往直前的進取意識和奮斗精神。聚焦著世界的目光的崇禮正在梳理著每一寸深入城市發展肌理的文化基因,以文化的自信和自覺推動產業發展,描繪“國際知名的冰雪運動和冰雪旅游勝地”的美麗畫卷!在未來的發展中,崇禮將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理念,堅持生態優先、國際標准、品牌引領、發展惠民“四大原則”,集中力量推進基礎設施、產業發展、城鄉面貌、生態環境、市民素質、社會事業“六個脫胎換骨”,大力實施以體育休閑產業為主導的“旅游+”產業戰略,完成好精准脫貧歷史任務,努力把崇禮打造成為國際知名的冰雪運動和冰雪旅游勝地,確保交上籌辦冬奧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