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2018世界杯,中國不缺席

《中國體育報》記者 林 劍
2017年12月12日08:52 |
小字號

日前,2018俄羅斯世界杯小組賽抽簽儀式在莫斯科舉行,盡管國內媒體、球迷也對抽簽儀式以及即將到來的2018世界杯投諸巨大熱情,但中國男足國家隊的缺席,還是讓這種關注、熱情略顯尷尬。

好在除了國家隊,2018俄羅斯世界杯場內場外,“中國元素”並未缺席。

日前在北京舉行了一場“很法國”的發布會:主持人是有“中國通”之稱的法國人朱力安,嘉賓席上也坐著法國足協主席特使、秘書長肯尼·讓·瑪利以及法國足協市場部TV版權經理朱麗安·格羅絲,輔以大屏幕上穿插的法國男足國家隊主帥德尚、副隊長瓦拉內的採訪視頻,幾乎讓人懷疑是在千裡之外的北京為法國隊舉行的入圍世界杯的慶功會……

事實上,這是網易新聞與法國足協獨家簽約儀式的現場,網易新聞和法國足協共同宣布:將在世界杯前后享有法國隊球員的集體肖像權、法國隊的獨家視頻、採訪、探營、跟隊報道等權益,其在媒體領域的地位僅次於法國國家電視台。

在央視已經獲得2018至2022兩屆世界杯的中國大陸地區獨家全媒體版權的大背景下,國內媒體想要在俄羅斯世界杯大展拳腳,隻能另辟蹊徑。網易新聞垂直化、專業化、泛體育的做法,提供了一種嶄新的思路,也為中國媒體更加深入世界杯報道,世界杯參賽球隊拓寬曝光、營銷渠道,探索出了一條新路。

除了媒體,中國企業也一直著力“世界杯營銷”:之前萬達、海信、vivo三大知名國內企業,已經宣布成為世界杯贊助商,而要知道,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贊助商席位迄今也隻確定了12席,也就是說,中國企業的數量已經佔據了四分之一,這與昔日美國企業、日本企業大包大攬奧運會、世界杯等國際體育盛會的贊助席位,何其相似。

當然除了“世界杯贊助”這樣的大手筆,不少國內企業也選擇與球星攜手,比如蘇亞雷斯、內馬爾等球員,都有與國內企業的贊助合同,一旦他們在俄羅斯世界杯閃光,勢必能達到“雙贏”的效果。

相比於上述企業,杭州孚德品牌管理公司名氣並不大,但他們卻是國際足聯認定的2018俄羅斯世界杯吉祥物的授權商,將全權負責“扎比瓦卡”的開發、生產和全球銷售,所以當中國球迷在俄羅斯拿起吉祥物玩偶看到熟悉的“MADE IN CHIAN(中國制造)”的字樣時,也不必驚訝。

托馬斯·弗裡德曼說,隨著全球化進程的加快,原本充滿邊界、隔膜的世界正變得更加平坦。中國、中國企業當然也是“平坦世界”的一部分,但愈加寬厚、愈加有影響力的中國元素,正在用自己的方式改變世界、體育世界的游戲規則。讓我們為即將到來的2018俄羅斯世界杯喝彩,也對洋溢著馥郁“中國味道”的世界杯充滿期待!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