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隊開始冬訓,努力提升水平

中國體操 操練起來

本報記者  季  芳

2017年12月13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強項更強 惡補短板”,這條標語挂在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體操館的醒目位置,對剛剛進入冬訓的中國體操隊而言,指導意義不言而喻。

  經歷了裡約奧運會的“滑鐵盧”后,2017年,中國體操隊迎來了頗為艱苦的一年。新規則的變化為隊伍帶來了新挑戰,要在東京奧運會上打“翻身仗”,成為全隊上下的共同目標。

  近日開始的冬訓,成為隊伍水平再上台階的關鍵環節之一。國家體育總局體操運動管理中心主任繆仲一表示,此次冬訓,中國體操隊首先要認真提高水平、改進編排,符合世界體操發展潮流。其次,要特別強化體能訓練,在提高能力的同時減少傷病。

  據悉,新的奧運周期,在團隊保障、科技支持方面,中國體操隊將獲得國家體育總局的更多支持。目前體能團隊和物理康復團隊已經到位,同時視頻回放系統也已初步建成,從而保証冬訓更科學、更有成效。

  新的奧運周期,國際體操聯合會一改往年的賽程設置,將比賽安排得更密集、強度更高。據悉,從明年2月起,體操世界杯等國際賽事將陸續開始,之后每個月都有重量級體操賽事。世界杯系列賽還將成為新周期奧運資格賽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繆仲一說:“我們需要積極轉變思路、更新理念,認真研究國際體操聯合會的奧運會資格獲得體系,積極適應新的賽事體系。”

  新的奧運周期,中國體操隊提出了“拼團體、搏全能、奪單項”的新口號,希望從提高“軟實力”方面著手,全面發力,提升水平。“中國體操誕生過李寧、李小鵬、楊威等很有影響力的明星運動員,為什麼現在少了?”中國體操隊領隊葉振南說,“現在運動員在賽場上的氣質、感染力都有不足,因為我們過多在微觀上著眼,對運動員整體的培養,包括文化素養等方面的培養卻有所忽視。所以,這次冬訓我們要在這些方面下功夫,加深運動員對項目的理解,也增強整個隊伍在東京奧運周期的競爭力。”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3日 23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