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國足遭遇黑色10分鐘 提前無緣本屆東亞杯冠軍

趙蔚林
2017年12月13日08:38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足遭遇黑色10分鐘

昨晚(12日)是國足東亞杯第二戰,結果,國足沒能給中國球迷帶來驚喜,面對19年來未在正式比賽中戰勝過的日本隊,中國隊依然延續“不勝怪圈”,比賽最后10分鐘之內,被對手接連攻入兩球,雖然於大寶最終扳回一球,但仍以1:2告負。特別是日本隊的第二例進球——一腳40米開外的吊射堪稱世界杯。

日本隊賽前布置過世界波

本屆東亞杯首場比賽國足2︰2戰平韓國隊,較之對韓國一戰,本場比賽國足首發進行了5個位置的調整,有4位U23球員首發出戰﹔陣型採取三中衛體系。日本隊首場比賽1︰0戰勝朝鮮,井手口陽介在全場補時最后時刻打入絕殺。

昨日比賽開場后日本隊展開積極前沖,中國隊在中后場防守中形成激烈對峙。上半場后段中國隊中前場控球增多,劉奕鳴長傳找到突然內切的傅歡,但進入禁區的傅歡趟球過大失去戰機。借連續的前場界外球機會,中國隊形成持續前推,但仍未策動出有效戰機。日本隊再次形成防守反擊,小林悠禁區內沖頂頂高。半場補時階段,倉田秋禁區左側攻門擊中立柱,他被判定越位在先。上半場雙方戰為0︰0。

下半場風雲突變,日本隊抓住戰機,第84分鐘,小林悠為日本隊打破僵局﹔日本隊士氣明顯提振。第88分鐘,昌子源看到王大雷位置靠前,他在門前40米開外的位置以非常精彩的遠程吊射將比分擴大。賽后,談到與中國隊的這場比賽戰術准備,日本隊主帥哈利霍季奇表示,第一個進球非常漂亮,皮球旋轉性非常強。第二粒遠射是我們賽前布置過,我希望隊員們能夠在距離球門20、30米的地方進行遠射。

日本隊2:0領先后,國足在全場補時階段由張文釗贏得點球,於大寶操刀命中,算是挽回了一點顏面,最終國足1球小負對手。

提前無緣本屆東亞杯冠軍

面對日韓,長久以來,中國隊的戰績非常尷尬,但在裡皮入住后,球迷的胃口已經被吊起。球迷都期待新國足能夠和日韓在亞洲爭一爭天下。不過,從這場比賽來看,中國隊和日本隊之間還存在著一定差距。

我們都知道“恐韓症”,其實,國足同樣存在一個“逢日不勝”怪圈,隻不過“恐韓”的大背景讓“恐日”的尷尬沒有那麼突出,自從英國人霍頓在1998年的戴拿斯杯上帶領國足2︰0戰勝日本隊之后,19年來中國男足國家隊在正式比賽中對陣日本隊再也沒有品嘗過勝利滋味。東亞杯上與日本隊的6場交鋒,中國隊戰績也僅為4平2負。

如今,國足在面臨韓國日本這樣亞洲強隊時,比以前自信了,但在細節處理上依然不如對手,特別是抓機會的能力。說到底,還是前鋒能力的弱化。本場比賽失利之后,國足延續在東亞杯對陣日本不勝的尷尬紀錄,一平一負之后中國隊也提前無緣本屆東亞杯的冠軍。賽后裡皮直言中國隊有更明顯的進攻機會不該輸球,顯然,即便是年輕國腳出戰,裡皮對中國隊仍充滿信心。相信在裡皮的帶領下,中國隊擊敗日本隊的希望指日可待,未來,想要在國家隊層面上抗衡日韓這樣的強隊,我們還得寄希望於年輕一代前鋒的自信和能力。我們的U字號青年隊屢傳佳績,韋世豪代表中國國青以及U23國家隊就曾經3次攻破日本國字號球隊球門。

國足在克服“恐韓”之后,如果再能打破“逢日不勝”的魔咒,就將無懼亞洲任何對手,那麼國足距離世界杯的舞台就不遠了。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