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第五屆世界圍棋名人爭霸戰將於明年1月7日揭幕

2017年12月14日13:3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4日電(李乃妍)今天上午,中國·保山“東駿藥業杯”第五屆世界圍棋名人爭霸戰新聞發布會在中國棋院舉行。據悉, 賽事將於2018年1月7日至11日在雲南保山舉行,中日韓三國名人頭銜得主都將參賽,賽事還增加了三國元老混雙賽及保山市青少年迎新賽等特色活動。

圖為發布會現場

人民日報體育部主任李中文,中國圍棋協會副主席林建超,人民網體育部主任、人民體育董事長朱凱,保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宋光興,雲南東駿藥業集團董事長李衛東等出席發布會。

第五屆世界圍棋名人爭霸戰由人民日報社、中國棋院和保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人民網、人民日報社體育部、人民體育、保山市體育局、保山市永子文化產業有限公司承辦,日本棋院、韓國棋院、朝日新聞協辦,雲南東駿藥業(集團)有限公司冠名,人民體育獨家運營。本屆賽事邀請了中、日、韓三國目前名人頭銜得主:連笑九段(中國)、井山裕太九段(日本)、李世石九段(韓國)。為擴大本屆比賽的影響力,在賽事期間,增加了中日韓元老混雙賽、保山市青少年迎新賽、圍棋講座、圍棋論壇、指導棋等附加賽和特色活動。

中國圍棋協會副主席林建超致辭

中國圍棋協會副主席林建超在致辭中說道,這是第五屆世界圍棋名人爭霸戰,把之前四屆賽事成果很好地延續下來,這是人民日報為圍棋事業發展做出的貢獻。人民日報作為黨中央的機關報,對圍棋事業的支持是一如既往的,動用了很多資源,想出了很多辦賽的點子。林建超指出,圍棋事業發展要為“兩家”,一是為國家,二是為大家,這也是貫徹十九大精神的體現,讓圍棋更好地豐富人民的精神生活。

人民日報體育部主任李中文致辭

人民日報體育部主任李中文在致辭中表示,圍棋“名人戰”系列賽事是人民日報社主辦的唯一體育賽事,目前由人民體育獨家運營。圍棋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精華,既有競技屬性又有文化屬性,是一項非常好的智力運動項目。人民日報會繼續關注和推動圍棋項目的發展,從報道、辦賽等各個方面來弘揚國粹。

保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宋光興發言

保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宋光興就保山經濟社會發展及賽事籌備情況做了介紹。保山具有歷史悠久、區位獨特、文化厚重、資源富集、優美宜居等特點。隨著國家“一帶一路”建設、“雲南省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等戰略的實施,保山從開放末稍變成了開發開放的前沿。保山自然景觀神奇秀美,溫泉遍布全市,被譽為“世界溫泉博物館”﹔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以“世界動植物南北交匯走廊”“物種基因庫”“自然博物館”的美譽名揚世界,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為“世界生物圈保護區”。2017年保山市入選“中國最美文化生態旅游城市”,是雲南省唯一一個入選城市。近年來,保山綜合經濟實力進一步提升,主要經濟指標增速連續位居全省前列。下一步,保山將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努力實現“實力保山、幸福保山、開放保山、創新保山、法治保山、美麗保山”的奮斗目標。

宋光興介紹說,“永子”是保山特有的歷史文化印記,是古往今來舉世公認的棋中聖品,歷來深受文人雅士所追捧。“永子”歷史厚重,具有濃郁的地方特色和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內涵,在我國圍棋界一直享譽盛名。在國家體育總局、中國棋院、中國圍棋協會和有關部門的關心幫助下,“永子”成為各種高端圍棋大賽的指定用棋,被認定為“中國馳名商標”、“雲南老字號”和“雲南省著名商標”。2016年9月,保山投資1億多元建設的永子棋院正式對外開放,成為了市民、游客參觀體驗“永子文化”的重要窗口,第五屆世界圍棋名人爭霸戰的比賽地點就專門設在了永子棋院。

人民網體育部主任、人民體育董事長朱凱發言

據人民網體育部主任、人民體育董事長朱凱在發布會上透露,本屆世界圍棋名人爭霸戰的總獎金由上屆的60萬元提升到了90萬元,其中冠軍50萬元、亞軍30萬元、季軍10萬元。此外,中日韓元老男女混雙賽和保山市青少年迎新圍棋賽也設置了金額不等的獎金,以鼓勵圍棋愛好者。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