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賽車

2017CIVC中國智能汽車大賽盛大開幕

2017年12月14日10:5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17CIVC中國智能汽車大賽盛大開幕

人民網北京12月14日電(李長雲 李孟輝)12月13日,2017CIVC中國智能汽車大賽在國家智能網聯汽車試點示范區封閉測試區盛大開幕,下午兩點中國智能汽車大賽系列賽事——中國無人駕駛汽車大賽於上海F1國際賽車場盛大發車。本此大賽由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中國生產力促進中心協會、上海國際汽車城集團主辦,中汽中心汽車技術情報研究所、全國汽車行業生產力促進中心、國家智能網聯汽車(上海)試點示范區承辦。

開幕式上,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中國生產力促進中心協會、上海市經信委、上海國際汽車城集團、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天津市工信委、銀川濱河新區管委會、鄧州市人民政府、德陽市羅江區人民政府、北京理工大學、清華大學、德國Automotiv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AAI)公司等政府主管部門、企業、院校、科研機構及新聞媒體出席。開幕式由中國智能汽車大賽組委會主任、中汽中心汽車技術情報研究所所長王瑋楠主持,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副主任高和生、中國生產力促進中心協會副理事長耿戰修、上海市經信委副主任傅新華、上海汽車城集團董事長榮文偉致辭,車隊代表安瑞智駕范達、裁判代表中國智能汽車大賽總裁判長高利、仲裁代表中國智能汽車大賽仲裁委員會主任萬仁君宣誓。

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副主任高和生在致辭中指出,中國智能汽車大賽作為國家頂級科技賽事,通過汽車智能化和網聯化功能測試、自動駕駛測試和智能聯網測試等一系列立體化、實踐性、全方位的測評,使賽事發揮行業高端交流平台和技術實踐測評標尺作用,為國家部委決策、產品技術提升、社會消費認知提供權威、公正、第三方的測評服務。

中國生產力促進中心副理事長耿戰修強調,智能汽車不僅僅是新一代汽車產品,也是個性化需求和數據的收集終端和交互平台,更是全新的智能制造體系及產業價值鏈的核心環節,其快速發展,不僅將引領汽車產業生態及商業模式的全面升級與重塑,為老百姓提供全新的生活出行模式,更將為中國建設制造強國、實現智能制造提供強有力的戰略支撐。

本次比賽為第二屆,始終堅持“智能改變世界,創新驅動未來”的主題,打造無人駕駛、智能輔助、信息安全、虛擬場景四大系列子賽事,即中國無人駕駛汽車大賽、中國汽車智能輔助測評賽、中國智能網聯汽車信息安全破解賽和中國智能汽車虛擬場景測試賽,20余項賽事測評場景,50余支國際及國內知名品牌企業、著名院校和研究機構的車隊共同參與,包括華清智能科技、安瑞智駕、主線科技、駕駛寶、幸智汽車科技、同濟大學、北航、天津大學、南開大學、東南大學、長安大學等知名企業、科研機構、高等院校,聘請了哈根波特等100多名國際化、專業化、高水平的裁判,邀請了150余位行業領袖和專家學者參與觀摩。

本屆比賽中,中國智能汽車大賽之中國無人駕駛汽車大賽的比賽場地除了沿用去年的國家智能網聯汽車試點示范區封閉測試區之外,組委會還專門選取了上海F1國際賽車場作為比賽場地,兩個賽場的分數各佔50%,這也是全球首次在F1賽場進行無人駕駛汽車的比賽,智能化元素充斥馬達轟鳴的競速賽場,吸引了眾多媒體前來直播報道,為觀眾呈現一場科技感與競速感兼具的視覺盛宴。

賽事同期還舉辦了2017ICV國際論壇,該論壇規格頗高,邀請來自中國、英國、美國、日本、德國、荷蘭、盧森堡、泰國等多個國家的政府主管部委領導、企業領導、科研機構專家、院校學者以及主流媒體出席,圍繞“汽車智能化時代的全球協同發展戰略、產業協同發展戰略、無人駕駛領域政策法規、智能汽車信息安全研究”四大主題進行專題演講。會上,英、美、德、荷、盧、泰六國對各自國家智能汽車發展現況及發展戰略進行主題匯報,國內演講嘉賓全面講解與發布智能汽車產業最新學術成果和實踐經驗,包括中國智能汽車大賽執行委員會主任、中汽中心智能汽車研究室暨汽車軟件測評中心主任王羽發布了“汽車智能化指數及評價方法研究”課題、中國商業法研究會理事何珊珊分享的“智能網聯汽車的法律探索”、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業務總監朱彤講解的“基於信息安全等級保護制度框架,探索智能汽車信息安全實施方法”,會議內容詳實豐富,與會佳賓暢所欲言,各抒己見,分享科技前沿最新動向,展現無人駕駛美好未來,共暢全球智能汽車產業無限前景。

中國智能汽車大賽作為中國汽車科技大賽的系列賽事之一,定位於中國最權威的汽車智能化指數實踐工況測評平台和中國汽車智能化發展的風向標,將始終堅持“智能改變世界,創新驅動未來”原則,發揮行業高端交流平台和技術實踐測評標尺作用,為國家部委決策、產品技術提升、社會消費認知提供權威、公正、第三方的測評服務。   

(責編:體育實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