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體壇深V:將中國神採鐫刻進冬奧長卷

薛原
2017年12月15日23:0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冬的夢想,猶如冰雪般純淨﹔冬的夢想,也孕育著火般激情。

筆墨深長的中國書法,“冬”字筆鋒回寰間,幻化出飛掠過冰面的身影,穿行於雪莽的英姿,以及,隱約起伏的山巒,飛揚飄舞的絲帶……

這是冬的榮光,也是冬的夢想。隨著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會徽發布,以“冬夢”和“飛躍”為名的會徽走進人們的視野,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形象由此生動鮮活起來,更開啟了世人對這場冰雪盛會的無盡向往。

“籌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這是對體育領域的重要部署。籌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進程中,會徽發布具有裡程碑式的意義。這既是充滿儀式感的重要節點,也是向世界普及推廣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絕佳窗口。“冬夢”與“飛躍”由統一的設計語言串聯,線條簡潔現代,動感呼之欲出,又飽含著中國文化、中國色彩和中國氣韻。冰天雪地中,那一道道疾馳的身姿點染間,一幅靈動的潑墨山水畫躍然眼前。

北京2008年奧運會的會徽“中國印”,至今深深烙印在人們的腦海中,也烙印在奧林匹克的歷史長卷裡。從西方到東方,當奧林匹克與萬裡長城相遇,總能激發熱情與遐思。想象一幅這樣的畫面:起伏的群山,皚皚白雪映襯著蜿蜒的萬裡長城,奧運五環,健兒們的身影高高躍起,北京冬奧會的獨特“背景板”,無疑將為世界冬季奧林匹克運動帶來前所未有的自然與人文景觀,寫下東西方文明相映生輝的全新篇章。

北京2022年冬奧會將在中國傳統的新春佳節期間舉行。這是歡聚的盛會,也是喜慶的時刻。會徽中,“BEIJING2022”的字體形態蘊含著書法與剪紙的意蘊,猶如一片美麗的窗花,為冬奧會貼上來自東方古國的萬千意蘊。

將中國神採鐫刻進冬奧長卷。“冬夢”和“飛躍”帶著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願景,帶著純潔而又澎湃的冰雪激情,帶著大氣而又歡樂的冰雪邀約向世人走來。期待2022!期待這場奧林匹克的冰雪盛宴!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