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國足三隊"對抗日韓不落下風 裡皮究竟"神"在哪裡

甘慧
2017年12月15日08:34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裡皮究竟“神”在哪裡

在已經進行的兩輪東亞杯的比賽中,中國隊1平1負,暫列第3,已經鐵定無緣冠軍。然而,這並不影響主教練裡皮在隊員以及球迷心中的地位,他依然是神一般的存在。

為中國球員重塑信心

與日本隊的賽后新聞發布會臨近結束時,裡皮主動說了這樣一段話:“我也想在這裡問大家一下,這次我們有6名U23球員,還有很多邊緣國腳,不知道大家是否預料到,日本隊面對這樣的一支中國隊會這樣吃力呢?”

裡皮的這番話很快傳到了隊員們的耳朵裡,對大家的觸動也不小,“賽前可能大家都完全不看好我們,但是我們場上表現出來的並不會像大家想象的那麼差吧,所以完全沒必要看輕自己。”

裡皮似乎深諳“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之道理。踢球跟打仗一樣,隊伍的士氣非常重要。如果在開戰前一直灌輸對手兵強馬壯的想法,那其實“長他人志氣,滅自家威風”。建立自信是裡皮上任以來持之以恆所堅持做的,無論是在什麼場合,他都用自己的表態,讓隊員們相信中國隊並不差,一定要相信自己。在訓練場上,在與隊員的接觸中,裡皮都非常重視鼓勵隊員。隊員肖智說,“裡皮指導在心理輔導上,對我們幫助很大,裡皮會告訴我們他率隊的風格,希望大家互相適應,真正提升國家隊的水平。他的溝通不會讓隊員們感到恐慌,他是想讓所有的隊員越來越好,從而達到更高的水平,我覺得裡皮從心理方面給了隊員們很大的鼓勵。”

裡皮在這一方面的很多表現,跟有的教練所謂的低調形成了鮮明的反差,而且裡皮還總能很好地掌握這個度。接手中國隊之初,裡皮在談到世預賽12強賽時說過,“與同組的任何一個對手相比,我認為中國隊的實力差距並不大。”同時,裡皮也強調,當時小組的出線形勢已經非常困難。在自信與自大之間,裡皮能夠很好地找准定位。

臨場指揮令人稱道

當然,對於大家來說,裡皮最為讓人信服的還是他的執教能力與水平。在本次東亞杯已經進行的兩場比賽中,裡皮都有神來之筆。首戰韓國,中場休息時裡皮根據上半場的情況果斷做出調整,李學鵬、肖智先后換下了韋世豪和楊立瑜,國足改打3后衛,這樣一來劉奕鳴、高准翼在中衛位置可以更加投入地限制金信煜,隨后的比賽中韓國隊的進攻火力持續下降,國足化解了場面的被動。當比賽陷入僵持之后,“銀狐”再次調整換上了尹鴻博加強中路控制。尹鴻博登場不久便策劃進攻,分球給邊路的李學鵬,后者隨即傳中,禁區內肖智和於大寶“雙鬼拍門”,於大寶再次攻破韓國隊球門,最終比分定格在2︰2。

國足與日本隊的比賽,盡管最終的結果是中國隊輸掉了比賽,然而回顧整場比賽,裡皮的指揮依然令人稱道。下半時,裡皮換上了張文釗,這個換人又一次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張文釗登場后連續形成有效的擺脫過人,他與傅歡在右路多次打出滲透配合,兩人的速度能力也均得到體現。上半場肖智與於大寶組合攻擊線缺乏靈活移動的問題明顯改觀,加之李學鵬在左路適時前插起到的牽制效果,國足陣型整體拉開、尤其是中場上搶位置前提,大幅改善了上半場時動輒就被日本隊持續壓制的情況,反過來國足還通過中前場的連續傳遞,多次對日本隊形成持續壓制。

這樣的專業能力,怎能不讓人信服呢?好幾名隊員在與記者的交流中都表示:“有的時候上半時打不開,或者比較被動,我們在場上不會慌亂了,因為我們知道我們的主教練會進行調整,他會通過調整來扭轉這種局面。都知道臨場指揮是最難的事情,裡皮指導真不愧是戰術大師。”說起這些,隊員們紛紛贊嘆,對於裡皮也是佩服之極。有不願透露姓名的隊員甚至認為,目前在中國執教的所有教練中,裡皮的執教能力是NO.1,沒有一個人能達到這個境界的。跟著裡皮教練,能夠提升自己對於足球戰術以及足球的認識。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