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北京2022年冬奧會會徽和冬殘奧會會徽揭曉

2017年12月15日21:0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5日電(記者 胡雪蓉 張志強)北京2022年冬奧會會徽和冬殘奧會會徽發布儀式今晚在國家游泳中心隆重舉行。國務院副總理、第24屆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張高麗,國務院副總理、第24屆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劉延東出席儀式,第24屆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北京市委書記、北京冬奧組委主席蔡奇出席儀式並致辭。

在全世界的矚目下,冬奧會歷史上又一個激動人心的時刻到來:20時22分,張高麗和國際奧委會副主席於再清以及運動員代表、速滑奧運冠軍張虹一起,揭開了2022年北京冬奧會會徽“冬夢”的神秘面紗。

北京2022年冬奧會會徽“冬夢”

北京冬奧會會徽“冬夢”將中國傳統文化和奧林匹克元素巧妙結合。她以漢字“冬”為靈感來源,圖形上半部分展現滑冰運動員的造型,下半部分表現滑雪運動員的英姿。中間舞動的線條流暢且充滿韻律,代表舉辦地起伏的山巒、賽場、冰雪滑道和節日飄舞的絲帶,為會徽增添了節日歡慶的視覺感受,也象征著北京冬奧會將在中國春節期間舉行。會徽運用中國書法的藝術形態,將厚重的東方文化底蘊與國際化的現代風格融為一體,呈現出新時代中國的新形象、新夢想。中國為辦好北京冬奧會,圓冬奧之夢,圓體育強國之夢,正不懈努力。實現“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目標、推動世界冰雪運動發展、為國際奧林匹克運動做出新貢獻是中國一貫的目標和美好追求。“BEIJING 2022”印鑒在形態上汲取了中國書法與剪紙的特點,增強了字體的文化內涵和表現力,也體現了與會徽圖形的整體感和統一性。

北京2022年冬奧會會徽宣傳片

隨后,劉延東、蔡奇和殘疾人運動員代表、輪椅冰壺運動員張強共同為北京冬殘奧會會徽揭幕。

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會徽“飛躍”

北京冬殘奧會會徽設計秉承展現舉辦地文化、體現以運動員為中心的理念,將中國書法藝術與冬殘奧會體育運動特征結合起來。設計展現了漢字“飛”的動感和力度,巧妙地幻化成一個向前滑行、沖向勝利的運動員,同時形象化地表達了輪椅等冬殘奧會特殊運動器械形態。上半部分線條剛勁曲折,下半部分柔美圓潤,寓意運動員經過頑強拼搏、歷經坎坷最終達到目標獲得圓滿成功。會徽展現了運動員不斷飛躍,超越自我,奮力拼搏,激勵世界的冬殘奧精神。會徽圖形整體充滿了昂揚向上之激情,奮進飛躍之動感,色彩豐富,構圖完美,象征並激發運動員以堅強的意志作為精神的翅膀,在冬殘奧賽場上放飛青春夢想!

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會徽宣傳片

蔡奇在致辭中表示:“北京2022年冬奧會會徽和冬殘奧會會徽把中國文化底蘊、現代國際風格、冬奧運動特征融為一體,生動彰顯了當代中國的時代風貌和文化魅力,形象展示了冰雪運動的激情、青春與活力,傳遞出運動員超越自我、奮力拼搏的精神,表達了13億中國人民對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美好憧憬。”

國際奧委會主席托馬斯·巴赫在會徽發布儀式上發表了電視講話,他代表國際奧委會,向中國政府和人民表達了問候和最良好的祝願。巴赫說,北京冬奧會會徽的揭幕,對於中國乃至整個奧林匹克大家庭,都是奧運之旅中的精彩裡程碑﹔全世界的人們都會以北京冬奧會會徽這一形象彼此聯系溝通﹔會徽代表了北京冬奧會的願景,把中國的美好展現給全世界,用獨特的方式把現代與傳統融合在一起﹔會徽還會把冬季運動的樂趣帶給中國乃至世界的年輕一代。

國際殘奧委會主席安德魯·帕森斯也通過視頻向北京冬殘奧會會徽發布表示了祝賀。他說,北京冬殘奧會會徽是一個蘊含著殘奧會精神的標志,也是中國文化的象征,這樣的冬殘奧會會徽,令他“激動不已”。

會徽發布儀式在北京2008年奧運會比賽場館之一——國家游泳中心舉行,這裡也將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冰壺和輪椅冰壺比賽的場館。“水立方”曾見証了奧運夢想與中國力量的激情碰撞,而今晚,結合了運動與藝術、個性與傳統的冬季“戀歌”將從這裡唱響至世界各地。來賓們在這裡觀看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會徽和冬殘奧會會徽宣傳片及文藝表演。藝術家以冬奧夢想為主旋律,將開放自信的中國與奧林匹克精神緊緊地連接在一起,闡釋著會徽的理念,引起全場觀眾的共鳴。

國家體育總局局長、中國奧委會主席、北京冬奧組委執行主席苟仲文,北京市代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主席陳吉寧,河北省省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主席許勤,中國殘聯主席、中國殘奧委會主席、北京冬奧組委執行主席張海迪,國務院副秘書長丁向陽,北京市委常委、秘書長崔述強,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張建東,中國奧委會副主席、北京冬奧組委副主席楊樹安,河北省副省長、北京冬奧組委副主席王曉東,中國殘聯理事長、中國殘奧委會執行主席、北京冬奧組委副主席魯勇,以及國際奧委會副主席於再清,國際奧委會執委、國際奧委會北京2022年冬奧會協調委員會委員黃思綿等出席了發布儀式。

會徽是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最顯著的標識。北京冬奧組委從2016年7月31日面向全球征集會徽設計方案,共收到4506件作品。經過中外專家和社會各界代表的精心評選、認真評議,由北京冬奧組委報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批准和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的認可,最終,由中央美術學院副教授林存真精心設計的冬奧會會徽“冬夢”和冬殘奧會會徽“飛躍”脫穎而出。兩個奧運會會徽同步征集設計,採用同一設計語言,是國際奧委會和國際殘奧委會的要求,同時也是近年來幾屆奧運會和殘奧會,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設計潮流,平昌冬奧會和東京奧運會都採用了此方法。

伴隨著北京2022年冬奧會會徽和冬殘奧會會徽的揭曉,《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關於北京2022年冬奧會會徽和冬殘奧會會徽的公告》和《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關於特殊標志的公告》也同時發布。

據悉,會徽發布后,北京冬奧組委將啟動北京冬奧會特許經營試運行計劃,中國郵政將於12月31日發行北京2022年冬奧會會徽和冬殘奧會會徽紀念郵票,帶有會徽標志的特許商品將自12月16日起在阿裡巴巴旗下天貓平台所開設的北京2022特許商品官方網店(http://beijing2022.tmall.com)進行預售,近10家北京冬奧會特許商品官方零售店也計劃於2018年1月中旬開業。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