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本土球員決定CBA球隊高度

《中國體育報》記者 林 劍
2017年12月15日08:29 |
小字號

5年前,北京男籃與廣東男籃的CBA總決賽,最大的焦點是馬布裡。北京隊的成功、失敗,廣東的順境、逆境,似乎都取決於馬布裡的個人發揮﹔5年后,當兩隊再次重逢北京,馬布裡已披上了另一支北京球隊的戰袍,廣東男籃的昔日主力朱芳雨、王仕鵬,也脫下球鞋穿上皮鞋,扮演了全新的角色……

然而更大變化,是左右比賽走勢的不再是外援,而是兩隊的國內球員。

剛剛結束的CBA第15輪北京首鋼與廣東東莞銀行的焦點戰,易建聯一度幫助上半場大比分落后的廣東隊在終場前反超了比分,他的25分也是並列全場最高,但終場前方碩的致命三分還是將勝利留在了北京。和易建聯拿下了並列全場最高分的首鋼8號方碩,像5年前的馬布裡一樣,被隊友、媒體簇擁,接受現場球迷的歡呼。

CBA的“鄰居”中超有個公認的事實:中甲比拼外援,中超比拼國內球員。盡管CBA和中超、籃球和足球有太多不同,但也有相通的地方,一個最簡單的邏輯就是,在CBA各隊普遍加大投入,外援水平水漲船高、能力相差不大的情況下,決定一支球隊高度的應該就是國內球員。

一組數據對比:5年前2011—2012賽季CBA聯賽,得分榜前40名隻有兩名國內球員,但2017—2018賽季CBA常規賽,丁彥雨航、易建聯、胡金秋、吳前、王哲林、顧全已躋身得分榜前40位!更不用提本賽季排名籃板榜第八、蓋帽榜第九的易建聯,助攻榜第七的曾令旭,搶斷榜第六、第七、第八的趙睿、睢冉、李榮培……5年過去,CBA聯賽的品牌價值、受關注程度直線上升,國內球員的水平也有了實質進步。

再看本賽季CBA積分榜,排名靠前的遼寧本鋼、山東高速、浙江廣廈、北京首鋼、廣東東莞銀行等隊全都有出色的本土球員壓陣。毫不夸張地說,這些球隊的外援只是奠定了球隊成為“准強隊”的基礎,而國內球員的實力、儲備,才讓他們躍升到了“真正強隊”的新台階。

CBA賽場上優秀國內球員的大量涌現,最受益的無疑是國家隊,如今中國男籃國家隊之所以能拆分成紅藍兩支球隊,很大程度上也是基於國內聯賽培養出了大量達到了國家隊要求、水准的球員,而通過國家隊的鍛煉、提高,他們又以更好的狀態、更高的水平、更強的自信回到各自球隊,為球隊的目標、CBA聯賽水平的提升貢獻力量。

這種良性的生態循環,是CBA之福,也值得所有國內職業體育賽事學習、借鑒。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