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收官之戰中國女足終獲一勝

趙曉鬆
2017年12月16日09:3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中國女足終於贏了!昨天,2017年東亞足聯杯女足最后一輪比賽在日本千葉市進行,此前連續輸給朝鮮隊和日本隊的中國女足在最后一戰中以3比1擊敗韓國隊,最終以第三名的成績結束了本次賽事。這場勝利也是中國女足新任主教練埃約爾鬆上任后取得的首場勝利。

王珊珊腳后跟打門破冰

埃約爾鬆上月底接替比尼出任中國女足主帥后,先是帶隊輸掉了與澳大利亞隊的兩場熱身賽,又在本次東亞杯中遭遇兩連敗。這4場比賽中,中國女足總共打入1球、失11球。雖然從比賽場面上看,中國女足每一場比賽都有進步,但遲遲無法取勝,讓埃約爾鬆和球隊上下都承受著很大的壓力。

昨天,面對同樣在本屆東亞杯上兩戰兩負的韓國隊,埃約爾鬆繼續採用了上一場0比1惜敗日本隊時的首發陣容。開場后,中國女足針對韓國隊在防守高球時出現的弱點,多次通過邊路傳中制造威脅。第17分鐘,許燕露前場左路把球吊向禁區,王珊珊直接用腳后跟把球打進破門,這是中國女足在本屆東亞杯上的首個進球。領先后的中國隊繼續採用埃約爾鬆強調的前場逼搶戰術,讓韓國隊無法組織起有效的進攻。第35分鐘,中國隊斷球成功,張睿的射門打在韓國隊后衛腿上后飛入球門,中國隊2比0領先。

落后兩球的韓國隊在下半場開場后連換兩人加強進攻,一度在場上佔據主動。第84分鐘,替補登場的康裕美為韓國隊扳回一球。不過5分鐘后,韓國隊門將解圍失誤,任桂辛用一腳超級吊射破門,最終把比分鎖定為3比1。

新帥希望“多給些時間”

“今天我們踢出了真實的水平,本來還能再取得進球。”賽后,終於拿下上任后首勝的埃約爾鬆如釋重負,他對比賽的內容和結果都非常滿意。

埃約爾鬆說,他在本次東亞杯的3場比賽中實驗了多種戰術打法,並對一些位置上的球員進行了調整。當被問起這場來之不易的勝利是否緩解了此前連敗的壓力時,埃約爾鬆說:“勝利對我們來說是非常好的激勵,之前的任何一場比賽都非常難打,對手實力很強。”這位冰島教練強調,他的上任時間並不長,還需要很長時間才能把中國女足打造成理想的球隊,“希望大家能夠多給我一些時間。”

中國女足瞄准世界杯

埃約爾鬆已經不止一次強調,希望外界多給他和中國女足一些時間。這位冰島籍教練上任一個月以來,中國女足確實發生了一些改變。

從戰術上看,埃約爾鬆在進攻時非常強調邊路突破。在與日本隊和韓國隊的兩場比賽中,中國隊的邊路進攻都打得有聲有色,其中許燕露在左路的發揮讓人眼前一亮。防守方面,埃約爾鬆強調前場主動逼搶,第一時間破壞對方的進攻。

在用人方面,埃約爾鬆也非常大膽,他把王珊珊和馬君兩位前鋒分別改造成了后腰和中后衛。從目前的幾場比賽看,這兩人在新位置上的發揮都還不錯,特別是王珊珊,不僅能在中場提供攔截,還能組織策劃進攻,她還多次從后場插上,豐富中國隊的進攻層次。

不過,女足此前的進攻核心王霜在新教練上任后表現得不溫不火,昨天她在第65分鐘就被換下。如何用好這位技術出色的球員,將考驗埃約爾鬆的智慧。

從性格上看,埃約爾鬆並不是一位固執的教練。帶隊的前3場比賽,埃約爾鬆將中國女足的陣型從過去郝偉、比尼時期的4231改為442。但遭遇連續失利后,他又迅速將陣型變回4231,並最終拿下執教首勝。

埃約爾鬆還是一位強調細節的教練,訓練中他經常停下來告訴隊員如何跑位。在昨天比賽的補時階段,盡管中國隊已鎖定勝局,但埃約爾鬆還是站在場邊,通過翻譯招呼場上隊員整體前壓。

東亞杯結束后,中國女足將參加明年1月的佛山女足四國賽,以及明年2月底開幕的阿爾加夫杯比賽。明年4月,女足亞洲杯將在約旦舉行,這次比賽的前五名,將獲得晉級明年女足世界杯的資格。根據分組結果,中國隊與約旦隊、泰國隊和菲律賓隊同處A組,避開了日本隊、澳大利亞隊等勁旅。埃約爾鬆表示,中國隊抽到了好簽,球隊將以晉級世界杯為首要目標。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