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女足

東亞杯女足完勝韓國收獲季軍 新帥小考未見真功

肖赧
2017年12月16日09:3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帥小考未見真功

在昨天下午日本千葉進行的東亞女足四強賽最后一輪角逐中,中國女足以3比1戰勝韓國隊,終止各項賽事四連敗同時,也避免在本次賽事積分墊底。季軍的戰績以及任桂辛40米開外的吊射世界波是對這支中國女足努力的回報。冰島籍主帥埃約爾鬆收獲接手球隊后的首勝。不過隊員能力的現實與他技戰術改造理想的不對稱顯而易見,中國女足還遠未跨過由衰轉盛的分水嶺,中國足協在力求換帥尋突破同時,或許更該洞見中國女足唯有慢工才能出細活。

連敗止步並非女足“拐點”

以3比1取勝老對手韓國隊后,1勝2負的中國女足避免在本屆東亞杯積分墊底的尷尬。王珊珊的蠍子擺尾、張睿的大力抽射以及任桂辛40米開外的驚天吊射個個令人拍案叫好。在這場比賽裡,新帥埃約爾鬆崇尚的地面滲透、攻守平衡的戰術理念得到了良好展現,任桂辛等隊員賽后不約而同表示,終於把主教練給大家灌輸的技戰術內容打出來了。比隊員還興奮的是埃約爾鬆,本場比賽前,他麾下的中國女足已經四連敗,雖然輸掉帶有練兵性質的熱身賽及邀請賽算不上可怕,但作為一名在爭議中“上位”的年輕主帥,埃約爾鬆對執教首勝的迫切可想而知。但鬆下一口氣之后,他的思慮恐怕更為深重。在已執教的5場比賽中,中國女足都沒有獲得絕對控球優勢,他也意識到帶領中國女足的難度和壓力遠高於執教江蘇女足。止住連敗的中國女足並不會因為昨天的勝利而發生脫胎換骨的變化。

冰島少帥接手非“吉時”

到昨天東亞女足四強賽落幕為止,埃約爾鬆接手球隊還不到40天。然而因備戰計劃早早被敲定,剛剛上任的他就不得不率隊赴澳大利亞熱身。結果在與澳大利亞女足兩場熱身中,球隊連丟8球僅入1球。在與朝鮮隊和日本隊的比賽中,中國隊進攻端把握戰機能力不強甚至乏善可陳。中國足協當初確認換帥時,就是看中了埃約爾鬆符合國際足壇潮流的先進技戰術理念,而這位冰島少帥在執教上首當其沖的目標就是改善球隊進攻。但正如一位了解隊內情況的人士所言,“冰島教頭高估了隊員能力,先進的打法依托於球員良好的戰術素養、身體及技術能力,但目前來看,中國女足隊員的能力並不符合新帥的理想。” 在與澳大利亞隊、朝鮮隊交鋒時,中國女足在對方高位逼搶之下失誤頻頻,技術發揮無從談起。在與日本隊比賽過程中,中國隊的局面有所改觀,但日本隊從來不善逼搶。在與日本隊比賽期間,前鋒出身的王珊珊作為后腰登場,類似的創新在右后衛韓鵬等人的起用上也得到體現,隻不過效果不佳,日本隊打進制勝球就得益於中國女足中場中路出現了開闊地。過分苛責一個接手球隊僅一個月的新帥並不公允,前任布魯諾能率隊挺進裡約奧運會得益於他連續幾個月在女超、女甲賽場的考察,而埃約爾鬆對球員的考察依據更多集中在江蘇女足,他根本不可能在如此短時間內找到最佳11人排列組合。

隊員尚未適應新帥新思路

埃約爾鬆確認接手中國女足的時候,其前任布魯諾還在等待中國足協公布新一期集訓通知,被“蒙在鼓裡”的還有廣大中國女足隊員,她們在聞聽換帥信息后直呼“意外”。雖然布魯諾在干涉球員生活等問題上引起巨大爭議,他在裡約奧運會后帶隊訓練過程中所表現的“打卡上班”態度也讓有關方面感到不滿,但畢竟球隊是在他指揮下擠掉日本、朝鮮兩強挺進裡約奧運會的。至少在帶隊成績方面,布魯諾在女足界以及國家女足層面還是令人信服的。需要說明的是,布魯諾率隊沖擊大賽目標某種意義是以犧牲球隊進攻為代價的,包括在裡約奧預賽以及之前的各項賽事中,中國女足鮮有進球數多的場次,他崇尚的4231保守打法和埃約爾鬆的442戰陣嚴格有別,隊員適應起來需要時間,而由於連續輸球,不止隊員信心受挫,就連埃約爾鬆似乎也開始懷疑設定這樣的打法是否對路,所以在與日本隊比賽期間,他在進攻方面又選擇了保守的思路。

中國足協需理性看換帥

中國足協用埃約爾鬆替換布魯諾顯然是對中國女足有了更高的要求,換言之協會相信換帥后的女足應該“更上一層樓”,但事實是中國女足經過過去多年來的急功近利透支嚴重。雖然最近兩年有所改觀,但人才匱乏、職業化程度不高依然對球隊改進形成掣肘。數據顯示,算上本次東亞四強賽,中國女足在2017年總計打了19場正式比賽,而目前包括美國隊、巴西隊在內的大多數世界強隊今年的熱身賽大多在10場到12場之間。此外今年還時逢全運年,密集的各類賽事讓女足國腳們疲憊不堪,譚茹殷、韓鵬、張睿、任桂辛等中國女足沖擊加拿大世界杯、裡約奧運會的功臣之所以狀態下滑也與她們疲勞應戰有關。澳大利亞隊今年進步明顯,先后戰勝巴西隊、美國隊、日本隊等世界強隊,而朝鮮隊是中國女足多年的苦主,中國隊輸給她們其實都正常,中國足協既然換帥,恐怕也需要給新帥更多時間。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