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國足注入自強底色(體壇觀瀾)

鐘 文

2017年12月18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足球發展需要爭取更多支持拓展外延,更需要提升國家隊的自強意識豐富內涵

  

  很多時候,有關中國足球的美好想象都會在國家隊層面的不爭氣表現中消弭無形。

  不管聯賽看起來有多火、各界參與足球的熱度有多高,國家隊的賽場表現總有階段性調整足球發展方向的神奇力量。只是在不斷累積失望與悲傷之余,人們關注國家隊需要一個全新視角,而國家隊的自身發展亟待整合資源、凝聚共識才能扎實前行。

  足球發展需要爭取更多支持拓展外延,更需要提升國家隊的自強意識豐富內涵。

  足球國家隊的自強,不可能通過主教練的頻繁更替實現。有了這麼多年數不清的失敗教訓,對於應該選擇什麼類型的主教練、應該怎樣規范主教練的權利與義務、應該怎樣充分發揮主教練的綜合效應等問題,足協與相關管理部門理應提升認識、與時俱進。

  足球國家隊的自強,一定要以國家隊管理能力與管理體系的現代化為依托。國家隊的管理能力問題,牽涉到人員配備、職業素養、團隊建設等諸多事宜,選賢任能、迎頭趕上是必然選項﹔有關管理體系現代化問題,更多考量的是整體布局、統籌協調的科學態度與務實行動,必須考慮不同層級國家隊的合理搭配與青訓體系的保駕護航。

  足球國家隊的自強,也還要處理好市場支撐與頑強拼搏的辯証關系。足球事業的發展,固然離不開聯賽的成長、市場的培育,但國家隊球員的斗志卻不該為所謂的身價、薪金等眼前利益羈絆。放眼世界足壇,沒有哪一個世界級球星的誕生,不經過以國家隊球員的身份在世界杯舞台上的淬煉就能達成。隻重眼前利益、不懂頑強拼搏,隻知金錢至上、不識榮譽無價,留下的難免是鋪天蓋地的罵名。

  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仁愛與禮讓的缺失,或許正是足球國家隊以往難以得到社會各界真正理解的症結所在。多想想自救自強、自愛自立,多想想如何以更好的成績和狀態回報社會各界的關愛,足球國家隊會有令人刮目相看的表現,中國足球也會帶給人們更多驚喜。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8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