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葛惟昆教授“問診”中國足球到底靠不靠譜

梁軍
2017年12月18日09:11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教授,你真的不懂足球

近日,清華大學75歲的物理學教授葛惟昆挺火,有關他的一篇《物理學教授葛惟昆為你講足球》的帖子在網絡上流傳,竟然讓許多足球愛好者感到茅塞頓開。然而,大學教授在論述足球時也免不了掉書袋,卻犯了不少常識性錯誤。

罰點球距球門越近越容易破門?

教授侃球:葛惟昆教授在文中利用坐標繪制了一條曲線,意思是點球罰球點距球門的距離和進球的概率之間的關系。在這條曲線中,如果點球點就在門前一米,大概是百分之百可以進。如果距離球門太遠,概率很快下降。現在距球門12碼(大約11米)罰球概率是70%。70%的概率非常有魅力,因為它給罰球的運動員增大了壓力。70%,你應該踢進去。同時因為是點球,如果進球的概率太小就失去意義了。

記者糾錯:不知道葛教授是憑借什麼得出距12碼處的罰點球最有魅力。不過,這條曲線有個致命錯誤,足球場上罰點球,罰球點距離球門越近,進球概率越大,這個邏輯完全是錯誤的。

你考慮過守門員的感受嗎?距離球門1米罰點球,實際情況是幾乎百分之百地罰不進點球。因為守門員隻要一伸腿,你的射門角度幾乎完全被封死。不信的話,完全可以找人試驗一下。看一看距離球門1米罰點球,到底是容易破門,還是不容易破門。也正因為邏輯不通,所以12碼是最有魅力的罰點球距離,站不住腳。

“電梯球”是最有威脅的任意球?

教授侃球:葛教授說,“電梯球”是不旋轉的。但是速度極快,目前最快的速度超過220公裡/小時。一般要踢到100—120公裡/小時,而且“電梯球”由於空氣阻力作用飄忽不定,所以守門員很難判斷,最后急墜是它的特點。

記者糾錯:關於“電梯球”的描述,以及物理學的原理,葛教授描述的都是正確的。只是不知道憑什麼得出“電梯球”是技術含量最高,以及最有威脅的任意球射門。任何一門足球技術,隻要掌握了正確的方法,都不會很難練習。用物理學原理傳授如何練習“電梯球”,卻忽視了一個很重要的不確定因素,足球比賽基本上都在室外進行,比賽的現場會刮各種方向的風,有時候風力還很大。兩支比賽的球隊,往往是一方順風向踢球,另一方是逆風向踢球。這個時候,有關“電梯球”技藝就不是絕對的管用。無論“電梯球”,還是加了旋轉的“落葉球”,必須有一個前提,就是射門時距離球門足夠遠。否則,近距離射門,再怎麼練,也踢不出“電梯球”和“落葉球”,那這就超出了任意球的射門范圍。因而,“電梯球”正確的表述是,一種極具威脅的遠射技術。

回歸教育,中國足球就有智慧了?

教授侃球:在論述中國足球缺乏智慧時,葛教授認為中國足球的根本問題是文化問題。很多在中國踢球的運動員和教練都指出了這一點。日本有個教練岡田武史說:“在中國,從事足球的孩子們缺乏在校的學習時間,這種情況在踢球時並不會有太大影響,但是當他們退役后成為教練會出現問題,這會讓他們缺乏邏輯思考能力”。我們的教練基本上是運動員轉過來的,結果就是越教越差,越差越教,就是所謂的一代不如一代。

記者糾錯:讓足球回歸校園,大方向是對的,但葛老的論述不夠嚴謹,讓足球回歸校園,首先是把足球當做教育的一部分,讓踢球的孩子的文化課不耽誤,從而不耽誤他們今后的深造和就業。但並不等於有文化的孩子,足球踢得就好。無論是是否讓足球回歸校園,一個顛覆不破的足球規律是,能夠踢上職業足球,甚至成為國腳的球員都是百裡挑一,甚至萬裡挑一選出來的。事實上,很多足壇巨星文化水平並不高,馬拉多納和貝利都沒上過大學。

校園足球主要解決的足球人口覆蓋率的問題,真正的專業足球還需要足球專業教育,而這恰恰不是足球的問題,反倒是我們教育的問題。我們有那麼多體育專業院校,很多大學體育系中都開設足球專業,但似乎沒有輸出幾個有文化的各類足球人才。國內職業隊伍的體能康復師大多為外國人,而少有本土人才,這難道不說明問題嗎?所以,足球回歸教育是對的,但要讓中國足球有文化、有智慧,我們教育界也要加油了。葛教授,您說,是不是這個道理? 華商報記者 梁軍

皮球距球門越近

越容易扑出

國門江洪回應教授觀點

江洪曾是國家隊門將,曾在八一、深圳和國力效力多年,現為陝西大秦之水隊領隊。華商報記者就清華大學教授葛惟昆教授有關足球的觀點採訪江洪,他從一個門將的角度談了他的看法。

葛教授認為,罰點球的點距離球門越近,越容易射進,在距離一米處射門,射進的可能性幾乎是百分之百。江洪昨日笑著對華商報記者說:“罰點球的點距球門僅有1米很難破門的。如果我是門將,隻要一伸腿,就基本封住了對方的射門角度。你想一想,比賽中一方出現單刀球機會時,另一方門將會不會棄門而出,扑向對方持球的隊員,就是在對方射門前,迅速縮短門將與對方持球隊員的距離,從而封死對方射門的角度。”

針對葛惟昆教授所稱的“電梯球”屬技術含量最高、最有威脅的射門技術的說法,江洪認為,足球場上任何一門技術沒有高低之分,關鍵看臨場運用的效果。作為守門員,最害怕的是自身准備之外的對方冷射,“大家可以想一想,為什麼距離球門三十米開外的冷射,守門員經常防不住。這是因為很少有人在距離球門這麼遠的距離射門。而一旦形成射門,守門員往往缺乏准備。即使有准備,由於射門的距離遠,守門員最初很難准確判斷出皮球運行的速度、線路和旋轉。所以說關鍵是射門時的突然性,這跟對方是否運用了‘電梯球’的射門技術關系不大”。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