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中國花游隊:世錦賽冠軍靠團結 超越俄羅斯要靠中國特色

2017年12月18日13:3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5日電(趙欣悅)在2017布達佩斯游泳世錦賽上,中國花樣游泳隊力克烏克蘭和日本摘下集體自由組合冠軍,這是中國花游的首枚世錦賽金牌,她們也憑借這個成績入圍2017中國十佳勞倫斯冠軍獎的最佳團隊和最佳突破兩項提名。近日,中國花游隊教練和運動員接受了人民體育的採訪,就過往的成績和未來的發展談出了自己的觀點。

在布達佩斯奪冠的中國花游隊伍中,呙俐是經驗最豐富的。1993年出生的她曾代表中國隊參加過許多世界大賽,並隨隊獲得了裡約奧運會銀牌、世錦賽冠軍、世界杯冠軍。輝煌的戰績離不開全隊的努力,這點呙俐比誰都清楚,“上個奧運周期,我的拼勁很足,一心想著自己的動作要做到完美。現在我成為隊裡年齡最大的了,在領軍的位置上,自己會想更多,我希望在嚴格要求自己的同時,能帶領大家往高處看,在之前成績的基礎上進一步突破,這需要我們團隊共同進步,除了自己練好更要顧到集體。”談及未來的具體目標,呙俐說:“我們未來的最大目標還是能超越俄羅斯,她們是世界頂尖水平,我們在技術上還有很多進步空間,尤其是托舉,如果這個環節能成為亮點,那我們將會取得更大飛躍。”

俄羅斯隊是花樣游泳的世界霸主,目前中國隊與之還有一定差距,關於俄羅斯隊強大的秘密,中國花游隊教練王芳透露說:“俄羅斯的強大,我認為是她們有一套完善的訓練體制和體系,她們對花游專項能力的訓練和理解更優於我們。俄羅斯隊強在動作、速度、力量,包括隊形和動作的編排都好於我們。這不奇怪,俄羅斯的梯隊建設很出色,花游的普及率非常高,后備人才儲備很充沛,他們不斷有新鮮血液,不斷冒出年輕的優秀選手,這讓他們很容易建立起一支強大的隊伍。”

近年來,中國花游隊進步十分明顯,多次在世界大賽取得好成績,與俄羅斯隊的差距逐步縮小,關於未來的布局,王芳直言,“雖然俄羅斯目前處於領先,也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但我們不想跟著他們的腳步,如果我們不創造出有自己特色的東西,想要超越俄羅斯是永遠不可能的。”如何加強特色,中國花游隊還有哪些要突破的地方,王芳說:“首先在編排上,我們要把更多的中國元素加入到自選動作中,使我們的風格更加鮮明,使大家一想到中國隊就會有很深的印象。我們的運動員身材條件都非常優秀,也有很好的基本功,以后的訓練中,要進一步細化她們的能力,增加她們的藝術感,技術要精益求精,用好的作品把運動員的能力展現出來,用自己的特色去跟俄羅斯競爭,這是我們以后的目標。”

2017中國十佳勞倫斯冠軍獎頒獎典禮將在12月20日進行,希望獲得兩項提名的中國花樣游泳隊能夠滿載而歸。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