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體育產業周報

2022冬奧會會徽和冬殘奧會會徽揭曉 國家俱樂部接連開花

2017年12月18日10:4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以下為一周體育產業掃描(12月11-17日)

1、北京2022年冬奧會會徽和冬殘奧會會徽揭曉

關鍵詞:冬奧會會徽 冬殘奧會會徽

12月15日晚,2022年北京冬奧會會徽“冬夢”在揭開神秘面紗,“冬夢”將中國傳統文化和奧林匹克元素巧妙結合。她以漢字“冬”為靈感來源,圖形上半部分展現滑冰運動員的造型,下半部分表現滑雪運動員的英姿。北京冬殘奧會會徽“飛躍”隨后揭幕,北京冬殘奧會會徽設計將中國書法藝術與冬殘奧會體育運動特征結合起來。設計展現了漢字“飛”的動感和力度,巧妙地幻化成一個向前滑行、沖向勝利的運動員,同時形象化地表達了輪椅等冬殘奧會特殊運動器械形態。

會徽是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最顯著的標識。北京冬奧組委從2016年7月31日面向全球征集會徽設計方案,共收到4506件作品。經過中外專家和社會各界代表的精心評選、認真評議,由北京冬奧組委報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批准和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的認可,最終,由中央美術學院副教授林存真精心設計的冬奧會會徽“冬夢”和冬殘奧會會徽“飛躍”脫穎而出。兩個奧運會會徽同步征集設計,採用同一設計語言,是國際奧委會和國際殘奧委會的要求,同時也是近年來幾屆奧運會和殘奧會,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設計潮流,平昌冬奧會和東京奧運會都採用了此方法。

據悉,會徽發布后,北京冬奧組委將啟動北京冬奧會特許經營試運行計劃,中國郵政將於12月31日發行北京2022年冬奧會會徽和冬殘奧會會徽紀念郵票,帶有會徽標志的特許商品將自12月16日起在阿裡巴巴旗下天貓平台所開設的北京2022特許商品官方網店(http://beijing2022.tmall.com)進行預售,近10家北京冬奧會特許商品官方零售店也計劃於2018年1月中旬開業。

2、國家俱樂部接連開花 開辟體育產業新通道

關鍵詞:國家俱樂部 小眾體育項目

日前,中國國家橄欖球俱樂部在北京宣告成立,橄欖球也成為繼冰球和壘球之后,第三個擁有國家俱樂部的項目。國家體育總局小球運動管理中心直接宣布組建了3支國家俱樂部,分別是山東男隊、山東女隊和江蘇女隊。此外,還有兩支由中國橄欖球協會組建的隊伍(一支男隊、一支女隊),這5支球隊成為“東京奧運會橄欖球項目備戰隊伍”。

半年時間,國家俱樂部從無到有,在形式上也在發生變化。從起初遴選尖子球員組成一支隊伍,變成多支隊伍並存﹔從隊伍直接參與國外高水平聯賽,衍生為長期集中式的訓練比賽。

國家俱樂部誕生的背景源於一些小眾體育項目的競技水平不高和群眾基礎薄弱。它的操作方式是在體育總局和各小眾項目協會牽頭運作的基礎上,充分吸收社會資源,以職業化的手段短時間提高這些“冷門項目”的競技水平和社會關注度,這一全新的模式,未來能開出什麼樣的果實還有待觀察,但其成立和發展無疑開辟出體育產業的新通道。

3、Verizon以22.5億美元買下五年的NFL數字流媒體版權

關鍵詞:Verizon NFL 版權

目前,美國橄欖球大聯盟(NFL)正經歷一個艱難的賽季,美國移動運營商威瑞森通訊(Verizon)及時送上助攻。據悉,Verizon以22.5億美元的價格買下五年的NFL數字流媒體版權,這份協議將在明年一月份正式生效。

本賽季的NFL讓人抓狂,不僅出現球員下跪風波,美國總統特朗普也卷入其中,這直接導致NFL收視急劇下降,加之電視平台整體收視率下降的大環境因素,使得NFL正經歷有史以來最嚴峻的生存挑戰。

Verizon是美國最知名的電信運營商之一,今年六月份發布的《2017年BrandZ最具價值全球品牌100強》榜單中,Verizon高居第11位。

Verizon和NFL的合作可是由來已久,早在2010年,當時的Verizon Wireless就成為NFL的無線內容服務商,Verizon Wireless用戶可以在手機上觀看到NFL的比賽實況以及精彩片段。此外,新協議還為觀眾提供了觀看比賽集錦的通道,雙方還會聯合創作一些原創內容。

NFL此次與Verizon的合作也是自己在數字流媒體領域的一次重大突破,除了能大大增加比賽曝光率,還可能激發聯盟對新媒體合作形式的探索。

4、久世集團戰略入股五星體育

關鍵詞:五星體育 久世集團

12月12日上海文化廣播影視集團有限公司(SMG)與上海久事(集團)有限公司12日宣布正式建立戰略合作關系。久事集團旗下的久事體育和久事投資以增資方式入股上海文廣旗下的五星體育傳媒有限公司,成為五星體育的第二大股東。

此次合作達成后,雙方將各自資源注入五星體育,推進體育事業和產業的快速落地與發展。有消息稱,五星體育原有注冊資本5000萬元,此次戰略融資久事增資擴股至6667萬股。投資后,久事體育和久事投資佔五星體育總股份的25%。

五星體育隸屬於上海文廣,是上海的地方體育頻道,具有相當的影響力。久事體育所擁有的體育資源十分豐富,包括F1中國大獎賽,環球馬術冠軍賽、上海網球大師賽、斯諾克上海大師賽等著名國際賽事。二者的合作已經有很長時間,五星體育長期參與久事相關賽事的轉播與報道。

5、京西最大煤礦轉型打造國家級滑雪訓練產業基地

關鍵詞:木城澗煤礦 滑雪基地 冬奧會

位於北京門頭溝的京煤集團木城澗煤礦曾經是京西最大的煤礦,年產能最高時達到170萬噸,職工最多達到了7400多人。按照北京市化解煤炭過剩產能的要求,木城澗煤礦預計春節前正式關停。

按照規劃,關停后的木城澗礦區土地資源將服務2022年冬奧會。木城澗煤礦工業廣場及周邊土地資源,將打造為集滑雪裝備研發、滑雪文化、滑雪培訓、滑雪休閑旅游等產業為一體的國家級滑雪訓練產業基地。基地將建亞洲第一、世界一流的滑雪隧洞。隧洞將為國家滑雪隊備戰2022年冬奧會提供場地。

目前,這種隧洞在世界上僅有三條,分別位於芬蘭(1條)和德國(2條)。京煤集團和體育公司已成立工作組,目前正進行規劃設計、立項等相關具體工作。 

6、千余專家學者聚南京共探體育產業未來

關鍵詞:體育產業 長三角地區

12月11日,2017江蘇體育產業大會在南京舉行。來自國家體育總局、各省市體育局、高等學校及專家學者代表共千余人齊聚南京,就推進體育產業未來發展開展頭腦風暴。會上,蘇滬浙皖簽署了《長三角地區體育產業協作協議》,長三角地區10家體育產業集團達成聯盟協議。

在此次大會上,江蘇省接連發布了體育公園建設標准指導、體育健康特色小鎮共建政策、體育競賽改革意見、健身俱樂部促進計劃、體育服務綜合體指導意見等相關政策。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