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卡卡退役 致敬曾經綠茵芳華

黃宇龍
2017年12月19日08:27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致敬曾經的綠茵芳華

  “有人喜歡梅西,有人喜歡C 羅,但似乎沒有人不喜歡卡卡。”這是昨天我朋友圈一個哥們兒的轉發語。基本上也是過去24小時關於卡卡退役,我覺得最精煉、最到位的評價。

  相比於1972年的齊達內、1976年的羅納爾多、1980年的羅納迪尼奧、1985年的 C 羅、1987年的梅西,生於1982年的卡卡,似乎更應該被定義為一個錯位時空的球王。2002年,“德藝雙馨”的巴西隊加冕五星偉業時,在大羅、小羅、裡瓦爾多等人面前,20歲的卡卡還太小。而當球隊需要把所有責任和壓力卸到他肩上時,就像2010年在南非那樣,他又顯得有點“老”。

  “你追過風,我追過你”,那些迷戀卡卡的球迷,或許很難准確形容出自己究竟最看重卡卡哪一點,帥、球踢得好、幾乎沒緋聞、職業生涯成就高,或許都是。從2003年到2009年,那段時期的AC米蘭,卡卡和安切洛蒂創造的“聖誕樹陣型”渾然天成地融合,米蘭賦予了他“指揮官”式的踢法,他又回饋米蘭在戰術上切割任何豪強的靈動。2003、2005、2007,AC米蘭三度站在歐冠決賽賽場,10年前最美好的那段歲月,到底誰是“決定因子”——馬爾蒂尼、因扎吉、加圖索、舍甫琴科?恐怕這兩天朋友圈轉發最瘋狂的米蘭球迷,還是多半會把這一票,投給卡卡。

  以球論球,卡卡是那種自帶體系的球員,無論是米蘭還是皇馬,僅憑這一點,說他算一個球王也不過分。如果卡卡晚生4年,生於1986年該多好。夾在C羅、梅西當中,最近10年的雙龍戲珠也完全會變成三雄演義。2007年,卡卡憑借優異表現榮膺了當年的世界足球先生和金球獎,2008年到現在,金球獎就成了“梅羅獎”。

  如果三人年紀相仿呢?

  陌上人如玉,公子世無雙。卡卡退役之所以能讓無數球迷感嘆,恐怕很多人潛意識更多在感嘆自己曾經眷戀的綠茵芳華終於遠去吧。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