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足球發展沃土(體壇觀瀾)

晨  曦

2017年12月20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社會足球之於中國足球的意義,不在於名次戰績,而是為足球的發展培育土壤,營造氛圍,從根本上改變足球發展的模式和價值觀

 

  在中國足協獲得亞足聯頒發的2017年草根足球激勵獎之后,不少聲音認為這不過是“安慰獎”和“遮羞布”。但在這項表彰會員協會對“基層足球所做努力”的獎項競爭中,中國足協擊敗的對手是亞洲足球強國伊朗和澳大利亞的足協,足見亞足聯十分認可中國足協在草根足球層面所付出的努力。

  在過去的幾年,中國足協在基層推廣足球方面已經給出鮮明態度——去年出爐的《中國足球中長期發展規劃(2016—2050年)》中,除了短期、中期和遠期目標外,還提到了校園足球普及、專業化人才培養、場地建設、壯大足球產業、配套政策和保障措施等多方面內容。

  足球場地日漸增多,草根賽事常年無休,業余俱樂部點點開花,社會足球的基座正逐步構筑成型。但也應該看到,社會足球遇到的問題,隻會比國家隊和職業聯賽層級更加多樣和復雜,地方足協的轉變,賽事體系的完善,賽場風氣的淨化,仍需要智慧與實干。中國足球並不缺少精彩的起跑,缺少的是腳踏實地的堅持。

  社會足球之於中國足球的意義,不在於名次戰績,而是為足球的發展培育土壤,營造氛圍,從根本上改變足球發展的模式和價值觀。現在不隻社會足球人,越來越多的職業足球人也開始眼光向下,思考如何引導社會足球正不斷積蓄的力量。北京中赫國安俱樂部董事長周金輝的觀點是:“隻要北京的足球人口不斷擴充,讓越來越多的孩子接觸足球、愛上足球,並讓足球在未來成為自己的生活方式,北京就不會缺少足球才俊,北京就可以為中國足球做出更多貢獻。”

  社會足球力量,將決定中國足球的高度。當下,社會足球如此風起雲涌,職業足球以及任何一級足協都不應視而不見、袖手旁觀。全社會倡導社會足球,並由此推動足球回歸自由、快樂的本質,由無數參與的個體共同營造出宏大的足球“綠茵場”。

  再回到12月初的亞足聯頒獎禮,在獲得草根足球激勵獎的同時,中國足球還錯失了一個獎項——夢想亞洲獎,亞足聯將其頒給了日本足協。這個獎項旨在表彰那些以足球作為變革的代表,對社會發展做出卓越貢獻的典范,表明獲獎者積極履行了亞足聯的社會責任倡議,促進了文化的發展,尤其是通過足球的力量為社會帶來了積極的變化。

  這個獎項,中國足球還要爭一爭。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20日 23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