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狼”來了 盛世國乒現危局

鄧菲菲
2017年12月20日08:58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狼”來了,盛世國乒現危局

奧恰洛夫成為近7年來首位登頂世界第一的外國乒乓球手。

北京時間17日,2017年國際乒聯職業巡回賽總決賽落下帷幕。除了沒有國乒選手參加的男雙比賽外,中國乒乓球隊囊括了其余三項比賽的冠軍,其中陳夢成為女單、女雙“雙冠王”,樊振東則在男單決賽中橫掃德國名將奧恰洛夫奪冠。與這張耀眼成績單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在下個月1日即將公布的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上,奧恰洛夫將登頂男單世界第一,結束國乒對這個位置長達6年零8個月的壟斷。

而當提起能對國乒構成威脅的外國選手,我們都能不假思索地說出奧恰洛夫、張本智和、平野美宇、石川佳純、伊藤美誠等多個名字。盡管國乒仍處於盛世,但國羽從倫敦包攬5金淪落到如今屢創最差戰績也僅僅用了幾年時間,前車之鑒,后車之覆。“狼”已養成,東京奧運會將會是一場硬仗。

男單

老中青“三狼”齊亮利齒

即將取代馬龍成為男單世界第一的奧恰洛夫出生於1988年9月,實際上比馬龍還大一個多月,但他在歐洲選手中只是中生代選手。在國乒,34歲的王皓、35歲的陳玘乃至32歲的邱貽可都已經成了教練,但在歐洲,我們曾經耳熟能詳的瑞典名將瓦爾德內爾、佩爾森都是打到40多歲,而41歲的白俄羅斯名將薩姆索諾夫也還沒有退役的想法。

36歲的波爾不僅如今仍在乒壇征戰,而且還保持了超一流選手的實力。一個多月前的男單世界杯,這位德國名將還接連戰勝了林高遠和馬龍兩名國乒主力。上一次波爾上演這樣的好戲已經是2002年的事情,時年21歲的他接連擊敗了王勵勤和孔令輝,最終拿到了那一屆世界杯的冠軍。從“二王一馬”時代到馬、張、許“三駕馬車”齊驅,再到如今樊振東、林高遠等后起之秀崛起,國乒的主力隊員已經換了好幾撥,而波爾仍被視為國乒的主要競爭對手之一。盡管本次總決賽半決賽樊振東淘汰了波爾,但雙方也激戰六局,可見波爾的威脅性猶在。

29歲的奧恰洛夫已經取代波爾、成為對抗中國男乒的主要力量。盡管他的世界第一被認為存在一定的“水分”——在新規則下,排名隻由賽事級別和晉級輪次決定,參賽頻率成為重要的決定因素——但奧恰洛夫從出道伊始就被視為中國男乒視為主要競爭對手之一,這一點是毋庸置疑的。奧恰洛夫一直引以為傲的是他曾經戰勝過巔峰時期的張繼科,那是在2014年東京世乒賽男團決賽中,奧恰洛夫3:0零封張繼科、為德國隊拿到了唯一的一分。

今年力克隊友波爾拿下世界杯冠軍証明了奧恰洛夫的實力,加上登頂世界第一的激勵,這位德國名將極有可能迎來職業生涯的又一個巔峰。至少,擁有他和波爾的德國隊將在團體賽對中國隊構成極有力的威脅,而他們在世界排名上佔據有利位置,必然會導致國乒選手更早地因“內戰”造成不必要的戰力損耗,造成單打成績整體下滑。

另一名不可忽視的對手是日本選手張本智和。這名小將13歲就拿到世青賽冠軍、未滿14就獲得世乒賽參賽資格,雖然在剛剛結束的總決賽中止步八強,但1/4決賽他和奧恰洛夫激戰七局才落敗,賽后他也宣稱自己“已經有了可以抗衡奧恰洛夫、許昕等超一流選手的能力”,甚至豪言明年要“成為世界第一”。雖然聽起來很狂妄,但他勝在有日本乒協的大力支持,參賽機會比面臨激烈競爭的國乒隊員更多,加上東京奧運會時他將擁有主場優勢,這名小將的威脅性並不小於德國兩位名將。

女單

霸權猶在但統治力下降

本次總決賽國乒包攬了女單四強,唯一一對參賽的女雙組合也奪得了冠軍,結果看似很完美。22歲的顧玉婷先是在首輪拿下今年對平野美宇的第四場連勝,隨后又在1/4決賽淘汰了日本一姐石川佳純,一度被視為對“日本女乒崛起”論的最好回擊。但是從過程卻不難看出,中國女乒的統治其實並沒有成績看起來那麼牢固。

不管是平野美宇對顧玉婷還是朱雨玲對早田希娜的比賽,中國選手都是4:3險勝。表面上看,平野美宇已經遭遇了對中國選手的11連敗,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此前顧玉婷堪稱日本小將的苦手,幾次交手都是佔盡上風,而這一次兩人打滿了七局,足以看出平野的韌性和進步。有日本媒體在賽后發表了這樣的評論:“如果從現在到東京奧運,她都是3:4輸給中國對手,那麼奧運賽場上奪冠的大概率是我們。”

另一場能夠証明這一點是早田希娜與朱雨玲的比賽。這位17歲小將此前更多地只是出現在女雙名單上,單打能力根本沒有引起太多的注意,但這次總決賽突然就將國乒主力、世界杯女單冠軍朱雨玲逼到了決勝局。如果說前兩局的失利還可以歸咎為輕敵和准備不足,那麼朱雨玲連扳三局反超的情況下還被拖入決勝局就足以証明早田希娜實力的提升幅度已經超出了我們的想象。有過平野美宇,有過早田希娜,就有可能出現更多的對國乒構成威脅的對手。日本選手向來以頑強著稱,她們不會因為被國乒“暴虐”就一蹶不振,對於日本女乒,我們永遠都應該保持高度的警惕。

張怡寧之所以被送外號“大魔王”,不僅僅因為她實力超群,還因為她擁有在關鍵時刻處變不驚、力挽狂瀾的能力。很多乒乓球迷應該都記得北京奧運會1/4決賽,張怡寧在球拍抽檢不過、備用球板性能遠遠不夠的情況下仍舊戰勝了不久前曾經爆冷戰勝過她的新加坡選手馮天薇。如今中國女乒的小花們雖然都擁有在世界大賽中爭金奪銀的實力,但卻缺乏獨當一面的霸氣,去年亞錦賽平野美宇連克中國三將奪冠就是最好的証明。國乒的年輕選手們還需要更多的硬仗去鍛煉,短期內,意外的賽果還有可能再出現。

記者觀察

居安思危

方可有備無患

國乒對世界乒壇的長期統治,讓大部分人都將其默認為“金牌之師”、“王者之師”,早已忘記了20多年前的翻身仗,中國乒乓球隊曾經贏得有多麼艱難。事實上,國乒的優勢從來沒有成績看起來那麼大,我們的對手也並沒有那麼不堪,國乒一場場的勝利源自於將士們的殫精竭慮,他們往往在賽前就將所有的困難情況都設想了一遍、並准備好了應對的方法,這也是他們長盛不衰的秘訣。

誠然,短時間內國乒的統治還不會被動搖,畢竟我們的奧運冠軍們仍在隊中,新人也已經成長起來,隊伍年齡架構比較合理,整體實力強大。我們不應該因為偶爾的幾次爆冷就妄自菲薄,但也不應該因為大包大攬就沾沾自喜、忽視那些少數的“意外”。因為在關鍵的比賽中,一次意外就足以造成致命打擊。國羽從倫敦包攬5金淪落到如今屢創最差戰績也僅僅用了幾年時間,前車之鑒,后車之覆。居安思危,方可有備無患。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