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大數據時代下的全民健身

《中國體育報》記者 李雪穎 實習記者 劉昕彤
2017年12月21日09:53 |
小字號

幾年前,24歲的高敬龍還無法想象自己也能像CBA的球星一樣,享受球場大屏幕上播放個人精彩進球集錦的待遇,擁有實時的個人比賽技術統計數據,獲封“得分王”“助攻王”“蓋帽王”,不僅如此,家人、朋友還能在全國各地看到全場賽事直播。而這一切,隻要通過一款“全民籃球”手機APP便能實現。高敬龍的精彩表現不僅有得分、籃板、助攻等各項數據作為支撐,這些存在於他個人賬戶的每場比賽的全部數據和視頻集錦還可以用於他的訓練分析中,教練可以根據他在不同專項上的具體表現來定制個性化訓練方案。有了這樣的大數據“助攻”,高敬龍的球技不斷精進。

借助科技的力量,人們能夠更加智慧地健身。打開手機APP,尋找志同道合的朋友,組建自己的“戰隊”,預約一下附近體育場館,打一場酣暢淋漓的比賽說走就走。走上智慧球場,更有不同於以往的體驗,過去隻有在網球四大滿貫和頂級賽事中才有的司線、視頻回放和技術統計等功能,如今卻使每個人都能成為職業裁判,再配上智能訓練、統計分析、視頻回顧等功能,人們搖身一變又能擔任專業的教練員。在江蘇南京溧水區萬德全人群智能示范體育公園,每個人都可以擁有個人健身大數據。在健身步道的起點,刷一下健身卡,或進行人臉、指紋識別,抑或是掃一掃運動手環便能登錄個人頁面,了解個人健身數據,掌握個人運動情況。而這裡的每一件全民健身路徑都有屬於自己的“身份”,掃描一下健身路徑上的二維碼,便能得到該器材設備的信息,同時還能看到使用教學視頻。

與智能場館相匹配的智能穿戴裝備也在不斷升級,通過智能器械健身時所產生的個人數據將通過雲端歸檔,並推送到個人手機上,為人們提供全面的體能分析,並以此制定個性化健身方案。同時愈發細化的體型追蹤儀、體能監測儀、體質測評儀等科技產品能更加快速、高效地分析出人體各項指標情況。這些聽起來“高大上”、用起來簡便易操作的設備應用到生活中,就能解決諸多具體問題。

32歲的宗淼是馬拉鬆愛好者,從最初的沒有任何專業裝備,穿著普通運動鞋就開跑的“光腳跑者”到如今配備了專業運動手表、跑鞋和服裝的他,已在全馬中不斷刷新個人最好成績。其中最讓宗淼受用的便是專業的運動手表。一塊實用的運動手表能夠兼具GPS定位、戶外導航、心率監測、運動追蹤等多項功能。無論是訓練中,還是比賽時,實時監測記錄的心率、配速、運動軌跡、卡路裡消耗等各項運動數據,讓宗淼能夠更清晰地了解自己的運動狀態,也為他的日常訓練提供數據支持,讓他跑得更加科學高效。

再舉個例子,800米跑讓很多青少年“害怕”,如今這“惱人”的800米跑已可以被更為有趣的障礙跑替代。孩子們通過穿著智能穿戴設備進行障礙挑戰,全程採集和記錄下的心率波動、運動時間、消耗能量、運動步數等信息通過雲平台進行大數據集成,進而便可以給出科學的體適能運動評價。這不僅大大增加了體育課的趣味性,還能提升體育教學的科學性和針對性,老師們隻需手拿平板電腦就可以為每個學生定制專屬教案。

科技改變生活,也影響和改變著全民的健身生活。在大數據時代,每個人都時時刻刻被一個個數字所影響。來自北京的劉女士一退休便加入了廣場舞大軍。退休前,劉女士在單位的工會工作,是文體活動骨干。如今,她每天都會戴著女兒買的計步器和手機,早上到公園裡練太極拳、下午在小區裡健步走、晚上在小區空場上和老姐妹們一起跳廣場舞,基本上每天“霸佔”微信運動的第一名。劉女士笑說,“佔領”微信運動封面讓她很有成就感,健身也更有動力。

如今,大數據時代給人們帶來的影響是無法回避的,健身愛好者們或是主動迎接大數據所帶來的便利,或是在大數據帶來的無數“無形旁觀者”的關注下督促自己健身,無論如何,大數據時代的到來讓每個人的健身目標愈發清晰,健身也更加科學、高效。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