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國家體育總局

加快體育強國建設 全國體育局長會議召開

曹彧 李雪穎 蔣亞明
2017年12月24日10:11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體育強國建設 全國體育局長會議召開


全國體育局長會議召開


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出席會議並作工作報告


會議現場

在全黨、全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之際,全國體育局長會議12月23日在京召開。此次會議的主題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動員部署備戰參加2018年平昌冬奧會、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2022年北京冬奧會,開啟體育事業改革發展新征程,開創體育強國建設新局面。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出席會議並作工作報告。


  苟仲文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奮力開拓新時代體育強國建設新局面。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是體育戰線一切工作的中心主線。我們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十九大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更加牢固地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體育強國之路。要深刻理解、准確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深刻內涵,以新思想引領體育改革發展新實踐﹔深刻理解、准確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戰略判斷,奮力開創體育事業發展的新時代﹔深刻理解、准確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的重大論斷,大力發展以人民為中心的體育﹔深刻理解、准確把握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目標,開啟體育事業發展新征程﹔深刻理解、准確把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部署,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深刻理解、准確把握全面從嚴治黨的新要求,全面加強體育系統黨的建設。


  苟仲文回顧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體育事業發展取得的新成就。他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體育工作,親自謀劃和推動體育事業的發展,多次接見體育工作者,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明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體育工作的重要論述是體育強國建設的行動指南和根本遵循,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黨中央、國務院對於體育工作的重視前所未有,把體育作為實現中國夢的重要內容,是對全國體育工作者的極大鞭策和鼓勵。五年來,全國體育系統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體育工作的重要論述,自覺把體育事業放在“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去謀劃,去統籌,去推進,緊緊圍繞體育強國建設的奮斗目標,克難攻堅,砥礪前行,體育事業改革發展邁上了新台階。2017年,體育事業改革發展各項工作進一步推向深入。各領域改革全面推進,群眾體育工作成效顯著,競技體育發展基礎更加牢固,體育產業實現跨越式發展,體育文化宣傳工作取得積極進展,體育對外交往更加活躍,“三大球”取得可喜進步。


  苟仲文強調,要全力做好2018年重點工作。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以全面深化體育改革為動力,攻堅克難,砥礪前行,以優異的成績為改革開放40周年獻禮。要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構建新時代群眾體育工作新格局: 開展“三級聯創”活動,形成全民健身工作齊抓共管的新格局﹔大力建設“六個身邊”工程,夯實全民健身基層基礎工作﹔推動“體育+”和“+體育”,動員社會力量開展全民健身活動﹔實施科技助力全民健身計劃,提高全民健身科學化水平﹔完善全民健身激勵機制,調動廣大人民群眾參與全民健身的積極性。積極應對東京奧運會的挑戰:打造一流的體育運動隊伍﹔推動國家隊備戰改革﹔持續推進奧運項目協會實體化改革﹔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反興奮劑工作。做好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全力做好平昌冬奧會備戰和參賽工作﹔全力籌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普及群眾性冰雪運動。全面加強青少年體育工作,夯實體育發展基礎:實施青少年體育拔尖人才工程和青少年體育教練培養工程,構建青少年后備人才培養新格局﹔實施青少年體育技能普及工程和青少年體育俱樂部工程,構建青少年社會體育新格局﹔實施U系列青少年體育賽事工程,構建青少年賽事新格局。加快發展體育產業,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以體育產業規劃為引領,加快發展運動項目產業﹔大力發展“體育+”和“+體育”﹔強化體育產業政策保障。大力發展體育文化﹔實施體育扶貧工程﹔積極促進“一帶一路”國際體育合作﹔深化體育體制機制改革。


  苟仲文要求,要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體育系統黨的建設。以堅定理想信念為根基,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根本性建設擺在首位﹔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進一步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持之以恆、力度不減,繼續推進作風建設和反腐倡廉工作。


  總局副局長趙勇主持會議。出席和列席會議的有國家體育總局領導,各省區市、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體育局,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宣傳局文化處、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訓練局軍事體育處,各行業體協,體育總局各廳司局,駐體育總局紀檢組,各直屬單位,中國足球協會,中國籃球協會,體育總局各改革試點項目協會,有關體育院校的代表以及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國務院、全國政協有關部門的代表。
  本次會議為期兩天。23日下午進行分組討論,召開中國奧委會全會。12月24日上午繼續分組討論,下午將作會議總結並進行年度表彰,召開中華全國體育總會九屆五次常委會會議。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