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天津女足退出職業聯賽 女足勁旅解散給足協出難題

肖赧
2017年12月24日09:2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女足勁旅解散給足協出難題

女足國腳王珊珊(左)、 韓鵬被迫改換門庭

昨天,天津女足官方微博發布公告,稱因為資金問題,正式退出職業聯賽。剛剛重新集中的天津匯森女足一隊全體隊員前天在駐地已接到正式解散的通知。此事看似突然,實際卻醞釀已久,支持女足19年的匯森終因力不從心放棄投資天津隊,而由此給國內女足聯賽以及國字號女足帶來的影響也給中國足協出了一道道難題。

匯森早就萌生退意

前天一早,天津匯森女足一隊重新集中。這原本是她們新賽季備戰的開端,不承想卻成為球隊最后一次隊會。會上,俱樂部宣布球隊解散,原天津女足僅保留2003、2004年齡段梯隊,以備戰4年后的全運會。這個結果對外界來說突如其來,但天津匯森女足的隊員們早有心理准備,有隊員在社交平台上表示,“該來的終究還是來了……”

喜愛女足的球迷對“天津匯森”的名字都不會陌生。這支球隊成立於1999年,其前身是1985年成立的天津女足,津門名宿藺新江、張貴來、嚴德俊等先后執教。在過去的19個賽季裡,天津匯森女足在國內比賽中獲得過8個冠軍、13個亞軍和9個季軍。以這支球隊為主力班底的天津全運女足還獲得了今年全運會女足成年組亞軍,是一支名副其實的勁旅。這支去年還曾奪下杯賽與錦標賽雙冠的老牌球隊為何如此淒涼地解散?原因很簡單——由於資金投入上舉步維艱,匯森無奈撒手。而在宣布解散之前,一隊的8名球員及梯隊的5名年輕球員已確定加盟長春女足,條件是后者代表天津參加4年后的全運會。據知情人透露,匯森早在今年全運會前就基本確定退出,“如今女足俱樂部也流行資本運作,投資一家女超俱樂部,沒有個三四千萬,根本轉不動,匯森作為一家私企扛了這麼久,實在扛不下去了。”

球員出路尚無定論

在被長春女足收編的13名球員中,包括韓鵬、王珊珊、朱鈺等5名現役國腳。那麼其他球員何去何從?僅僅依靠天津、長春兩家俱樂部交易是無法解決的。而在匯森女足解散的同時,中國足協主要領導都在武漢參加男足職業俱樂部工作會議,會上關於加大女足扶持力度的話題引人關注。但令人尷尬的是,在足協口號喊出的同時,卻發生了匯森女足解散的事情。

和男足職業聯賽一樣,中國足協為了規范女足俱樂部賽事,也設計了一套競賽辦法以及球員流動制度。目前,足協允許各女超俱樂部每年按照“3+3”的額度引進新援,其中冬季轉會窗口開啟之際,各隊至多能引進3人。如果原匯森女足8名一線球員最終被長春女足簽下,那麼她們能否獲得明年聯賽參賽資格就成了疑問。說到此,不得不提及5年前大連實德男足退出中超后其球員轉會的事情,雖實德球員獲得自由身,但由於“接殼”的大連阿爾濱單季按規定最多隻能引進8名球員(含3名U21球員),因此部分原實德球員不得不“以練代賽”,荒廢了至少半個賽季。一位女足專家昨晚表示,由於匯森俱樂部與隊員有約在身,像馮雅荻、李香林、趙麗麗、劉艷梅,陳苗苗等老將還面臨退役,因此隊員與匯森恐怕還要進行漫長的溝通拉鋸戰。至於其他隊員的出路,目前俱樂部並沒有說法。

此外,匯森女足解散還可能引發聯賽不公平競爭的問題。如果長春女足一下子將匯森女足精銳力量全部接收,就必須得到中國足協的特批,那麼津、長兩家俱樂部間的交易就必然對其他各隊選援造成不公,進而影響聯賽競爭的公平性。

國家女足也會受“牽連”

就在匯森女足解散的前一天,中國足協發布了《關於新建俱樂部(運動隊)參加2018年成年女足比賽情況調查的通知》,明確明年女超、女甲聯賽參賽球隊不增加,足協將在2018年陸續出台女超、女甲俱樂部准入規定。然而匯森退出,意味著目前女超聯賽隻剩下7支球隊。在此前女超升級附加賽中,獲得2017賽季女超倒數第二名的河北隊不敵女甲亞軍河南隊,河南隊攜手女甲冠軍武漢隊沖超。而匯森退出后,如果足協確認有一支球隊遞補參加明年女超,那麼第一候選就是河北隊。但如果倉促找尋替補,與上述通知“嚴格准入”的精神就會相悖。

還有一點不容忽視,那就是天津匯森與長春女足集納了多名國字號球員。一旦兩隊精英球員合並,長春女足就將成為國字號輸送大戶。眾所周知,在國家女足先后挺進世界杯、奧運會八強之后,中國足協對於球隊未來大賽成績更上一層樓充滿了期待,因此執意用冰島少帥埃約爾鬆替換法國人布魯諾出任國家女足紅隊主帥。而由於目前國家女足分設紅、黃兩隊,且採取長期集訓的方式,國青女足也因為備戰法國世青賽而長期集訓,因此國家隊從國腳大戶俱樂部征調球員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目前女足俱樂部投資人都非常看重國內賽事戰績,而按國際足聯規定,俱樂部有權拒絕國腳長期集訓,這也令中國足協在處理此問題上難上加難。文/本報記者 肖赧

背景

國內女足經營舉步維艱

天津匯森女足解散看似是投資人獨木難支無奈退出,實際上折射出的是目前國內女子足球生存與發展的艱難。在女足職業化、市場化舉步維艱的今天,“男足反哺女足”的發展戰略更具有現實意義。

2015年秋,權健集團向在女超中岌岌可危的大連女足伸出援手,后者在得到資助后,竟奇跡般地由降級熱門躍升為當季女超亞軍。大連權健女足接下來兩個賽季連奪女超桂冠的結果証明,投入產出成正比的規律在女足一樣通行。而據知情人透露,在確定資助大連女足之前,權健曾有意接盤天津女足,隻不過匯森當時舍不得放下苦心經營近20年的這塊女足招牌。

在前不久的一次女足工作會議上,權健代表還曾抱怨有關“女足經濟條件糟糕”的說法失實,因為權健女足球員月薪已經達到了數萬元的標准。一位女足業內人士昨天透露,國內女超、女甲俱樂部的投入也連年看漲,現在一支女超俱樂部單季的投入都要達到兩三千萬元,女甲俱樂部至少也要1000萬元。所以,和幾年前相比,國內女足也出現了高薪球員,比如在大連權健、江蘇等女足俱樂部,國腳年薪少則三四十萬,多則百八十萬。巴西國腳克裡斯蒂安妮這樣的外援薪酬甚至達到了200萬,俱樂部的經濟負擔可想而知。而權健模式在女足並不具備普遍意義。

2015年春天,樂視冠名女超聯賽,雙方初定合作期為5年。當時雙方涉及的現金贊助額度就突破了每年500萬元的標准。然而出於經濟上的原因,雙方的合作到2016賽季結束后不得不終止。今年,除比賽裝備、用球贊助涉及少量現金以及某公司提供的聯賽數據服務外,中國足協在女超聯賽方面再無其他贊助。雖然足協將女超、女甲場地廣告權益交給地方經營,但現場廣告幾乎都成為各俱樂部投資企業的獨立廣告展示台,營收無從談起。目前中國足協每年用以支持國內女足賽事的補助大概在1000萬元,但投入依然入不敷出。

在本周五男足職業俱樂部會議上,中國足協黨委書記杜兆才表示,足協將與教育部門加強合作,與高校共建高水平俱樂部,打造女足高校聯賽,以確保女足可持續性發展。不過就現實而言,女足仍需不計回報的扶持,“男足反哺女足”的思路更具可行性和現實意義。文/本報記者 肖赧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