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高端國際賽事為冬奧會預熱 北京冰雪市場忙“升溫”

張昆龍 崔峻
2017年12月26日08:4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歲末年初,冰雪季漸入佳境。每到這個時候,全市各大冰雪場地裡都能看到一派歡樂的景象,孩子們在冰上追逐嬉戲,年輕人在雪道上釋放著青春與活力,隨著冬奧會的腳步日益臨近,北京的冰雪市場持續升溫。目前全市相關主管部門依托於各級各類青少年比賽擴大著冬季運動的影響力和覆蓋面,同時已經加大了對於市場的管理力度,並按照奧運的標准去運營一系列國際賽事。

全市冰雪市場持續升溫

隨著溫度的降低,街面上的行人越來越少,但走進全市冰雪運動場地的人卻是越來越多。每逢周末,全市的各大冰場雪場人頭攢動的景象已經越來越常見。在市體育局下發的《北京市全民健身實施計劃(2016-2020)》中明確提出,到2020年,參與冰雪運動人數達到500萬人。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冰雪市場的逐漸升溫,讓這個目標並不那麼遙遠。

雖然北京不是一個有冰雪運動傳統的城市,但是借助於首都體育館和什剎海冰場的國家和區位優勢,培養了不少北京市民對於冰雪運動的熱情。從老一輩更多在冰場上釋放自己的青春活力,到如今更多的年輕人去滑雪場展示自己的個性,北京的冰雪市場逐漸升溫,也讓更多熱愛冰雪運動的人們找到了合適的場地。

據了解,目前全市運營的商業冰場(含冰球場地)共有大約50塊,滑雪場則有24家,可以說能夠基本滿足市民的冰上運動需求,但是隨著冰雪市場的持續升溫,教練員和指導員的短缺仍需要大量專業人才去彌補。

按奧運標准運營洲際賽事

另外一個凸顯全市冰雪市場逐漸升溫的,還有比賽的觀眾群體在日益增加。今年的沸雪比賽移師工體,作為北京城的一個品牌賽事,現在它已經有了固定的觀眾群體,而且很多都是父母和孩子一同前來的,盡管項目本身在國內的發展仍然處於起步階段,但是決賽當天能有將近2萬人來觀賽,這本身就是一個成功。

而為了讓這樣的高熱度延續下去,相關主管部門沒少費腦筋,其中很關鍵的一項舉措就是提升辦賽標准,走更加國際化和專業化的道路。還是以本次沸雪比賽為例,無論是場地標准還是賽事運營,都是按照國際雪聯的要求高質量完成的。相關負責人透露,其實這樣的標准已經在按照奧運的模式演練,目的就是為了給5年后的奧運會打基礎、作准備。

其實這樣的高標准嚴要求也“輻射”到其他市級和區級的比賽中,過去幾年,北京的冰雪比賽確實數量在增加,但是很多仍然是低端的賽事,不僅關注度低,競賽水平也難以和其他國家的賽事作比較。而從今年年初的上個冰雪季開始,全市比賽的運營規格正在逐漸提升,賽事更加正規,也讓冰雪運動更受關注。

高質量青少年比賽“添磚加瓦”

和所有體育項目的發展規律一樣,隻有把基礎打好,冰雪運動的發展才能持久,冰雪市場的熱度才能延續下去。而最近幾年北京市高質量的青少年比賽,則為冰雪市場的穩定發展貢獻了自己的力量。以歷史最為“悠久”的青少年冰球聯賽為例,到今年已經走過了10個春秋,從最早剛成立時幾支球隊的互相對壘到現如今超過100支球隊,8個不同年齡組的爭奪,從11月到來年的3月,這樣市級的高水平比賽貫穿始終,讓孩子有所發揮。

比起比賽數量增多更讓人欣喜的是賽事本身的水平也在提高。北京市冰球運動協會在承辦該項賽事之后,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在保証比賽公平的前提下,改組賽制,細化分組,讓比賽的競爭更激烈,並和教育主管部門進行合作,推動項目在學校內外的不斷發展。除了冰球之外,花樣滑冰比賽的規范也讓很多堅持這項運動的孩子和家長倍感欣慰。今年冬天舉辦的花樣滑冰比賽是北京第一次舉辦市級的青少年比賽,雖然小選手的水平參差不齊,但是能在這樣一個更高、更專業的市級平台上展現自己,這本身就是一種進步,這樣的發展不僅僅對於參賽者本身有著很大的意義,對於北京開展冰雪運動來說同樣非常重要。

至於青少年賽事在推動冰雪市場方面的貢獻,其實也不難理解。目前全市能夠承辦冰球賽事的場地呈逐年增加的趨勢,這和高質量比賽的增加不無關系,比賽多了,總要有地方進行,而這就是商機和契機。入冬后的每個周末,北京的各家冰場其實都在滿負荷運轉。讓人感到高興的是,隨著高水平青少年比賽帶來的不僅僅是取得好成績的榮耀時刻,更重要的是,越來越多的市民和他們的下一代來到了冰場雪場,去體驗冰雪,享受冬季運動給他們帶來的樂趣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