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礪,成長的必修課(體壇觀瀾)

唐天奕

2017年12月27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下的脫穎而出,並不意味著未來就能一路坦途。想要保持拔尖的狀態,不但不能丟了自己的優勢,也要抓緊時間彌補自己的不足

   

  2017年的日歷隻剩下最后幾頁,這一年體壇值得銘記的畫面有很多。越來越多的新面孔涌現,其中不乏2000年之后出生的年輕運動員。如果套用前不久網絡上流行的一個句式來形容,那就是“第一批‘00后’選手已經勢不可擋了!”

  15歲的游泳小將李冰潔,在今年游泳世錦賽中奪得1銀1銅,在天津全運會上拿下4枚金牌,出色表現讓人驚呼“未來可期”“女版孫楊”。17歲的斯諾克選手顏丙濤,在今年的斯諾克國際錦標賽上戰勝奧沙利文、希金斯挺進四強,在斯諾克北愛爾蘭賽中闖入決賽,創下自己的排名賽最佳戰績。同樣17歲的女排新秀李盈瑩,在本賽季女排超級聯賽中表現搶眼,在與上海女排的比賽中,她獨得45分刷新由朱婷4年前創造的女排聯賽單場得分紀錄。

  能成為同年齡段選手中的佼佼者,這些運動員自然有超越他人的地方,可謂“優秀的選手各有各的秘訣”。比如顏丙濤,雖然還未成年,但自有一種沉穩老練的氣質。9歲就從老家來到北京,其間經歷了不少艱辛,但他始終專注於提升球技。在回到斯諾克學院做講座時,他還不忘告誡師弟們“網絡游戲可以玩,但要學會控制”。

  當下的脫穎而出,並不意味著未來就能一路坦途。想要保持拔尖的狀態,不但不能丟了自己的優勢,也要抓緊時間彌補自己的不足。顏丙濤在北愛爾蘭賽決賽中率先拿到賽點,卻遭對手威廉姆斯逆轉﹔李冰潔的目標是超越偶像萊德基,但她在未來還需要邁過身體成長發育的難關﹔李盈瑩因為最近的社交媒體言論遭受質疑,更說明運動員的成長不局限於賽場,在場下也要不斷修煉。

  由此可見,擺在這些年輕人面前的既有廣闊天地,也有各式各樣的考驗。好在他們身邊都有可以學習和參照的前輩,丁俊暉不斷磨礪一顆“大心臟”,孫楊從人生的低谷中擊水前行,朱婷始終保持謙虛的心態,不斷完善自己超越自己,這些都是最生動的教材、鮮活的榜樣。小將們應該從他們的成長經歷中,找到適合自己的課程。

  新的一年就在不遠處,明年,這些“00后”將滿18歲,會步入人生的新階段。希望新的一年,這些年輕人能夠繼續給體育迷帶來驚喜。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27日 23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